大木倉広播電台
大木倉広播電台

青年放送 · 大木倉広播電台 Молодёжное Вещание - Та-Му-Цхаңское Радио

生活在大木倉胡同上

(编辑过)

現代辱瀾文化以王烏鴉的「我用最大的真誠対你,期待的是你的理解和共識。我没想到,你竟然是這樣的的兩面派!」為嚆矢。濫觴於教育学与管理学的期望正失去它們的借鑑意義。但面対看似無垠的未来天空,我想循蔡老校長「做真教育,真做教育」好過過早的振翮。

我們怀揣熱忱的靈魂天然被賦予対超越性的追求,不屑於古舊坐標的約束,鍾情於在別處的芬芳。但着這種期望流於対进步主義不假思索的批判,乃至走向妥協与投降主義時,便値得警惕了。与秩序的落差、錯位向来不能為投降的行為張本。而縱然我們已有翔實的藍圖,仍不能自持已在浪潮之巔立下了自己的沈錨。

「王瀾死了,它的屍首却還活着」大木広之言可謂切中了肯綮。人的獨立性是不可祓除的,而我們欲上青雲也無時無刻不在因風借力。管理学与教育学暫且被我們把握為一個薄脊的符号客体,一定程度上是因為我們尚缺乏体驗与閲歷去支撐自己的認知。而這種偏見的傲慢更遠在知性的傲慢之上。

在孜々矻々以求辱瀾文化意義的道路上,対自己的期望本就是在与管理学与教育学対接中塑型的動態過程。而我們的底料便是対不同文藝創作、不同校史研究的覚感与体認。津弎為大木倉広播電台供稿,送去俄文翻譯,又維繫文藝創作。他的辱瀾觀念是厚實的,也是實踐的。倘若我們在対過往借蔡校長之言「祓魅」後,又対不断膨脹的自我進行「賦魅」,那麼在丟失外界豫期的同時,未嘗也不是丟了自我。

毫無疑問,從教育学与管理学角度一覘的自我有偏狭過時的成分。但我們所應摒棄的不是対此的批判,而是其批判的廉價,其対批判投誠中的反智傾向。在津弎的觀念中,如果為了權利而一味的妥協,略去了対矛盾作出分析而進行闘争的過程,那其「永遠重複」洵不能成立。

藍圖上的落差終帰只是理念上的区分,在實踐場域的分野也未必明晰。譬如当我們争取社團權利時,在途中涉足文藝創作,這究竟是伴隨着期望的泯滅還是期望的達成?在我們塑造辱瀾文化的同時,辱瀾文化也在澆鋳我們。既不可否認原生的平等性与自由性,又承認自己的圖景有輕狂的失真,不妨讓体驗走在言語之前。用不被禁錮的頭腦去体味王烏鴉的虚偽与矛盾,並效大木倉広播電台,対無法言説之事保持沈默。

用在大木倉胡同上的生活方式体現個体的超越性,保持婞直却又不拘泥於所謂「遺世獨立」的単向度形象。這便是津弎為我們提供的理想期望範式。生活在大木倉胡同上——始終熱愛大地——升上天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