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e_Min
TEe_Min

原創BL 兼職的泰耽譯者 在Insta上很活躍 https://www.instagram.com/tee_min18/

用過了8+創作者平台,我覺得...百分之90都好難用(ㆆᴗㆆ)

(编辑过)
我相信一定有很多很棒的創作者流落各地,各自努力經營著自己的作品,不管是走社群也好,或者自出版也罷,大家都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拼一個能見度。

竟然在Matters發完了一整篇完結作品,而且讀者比我想像得多,著實十分訝異。

《親愛的日記,我戀愛了》的連載其實去年就完結了,最初我是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創作,此外也經營Facebbok專頁(直至今年我才開始把原創作品如《浮光掠影》系列搬上IG),直到某天突然想要一窺台灣的創作平台風貌,於是開始研究包括各出版社開發的創作者平台,以及自出版相關的資訊。

我就像是上門賣火柴的小女孩,挨家挨戶送火柴樣品,卻沒有得到回購客,孤單寂寞覺得冷。

在我短暫但密集的測試過各家平台後,對於為何自出版會受到歡迎,以及為何文章容易乏人問津有一點心得。

作者文筆好壞與否不做討論,畢竟這很主觀。由於《日記》已經完結,它成為我去各平台試水溫的工具,令人想不到啊想不到,Matters竟是回饋量最大的平台,明明相較其他平台,Matters甚至沒有「耽美」這個分類。

那就...開始吧。

  1. 以創作者角度而言,平台的好用度
    我相信平台的創建本意都是好的,不外乎是提供創作者一個抒發的空間,並且讓作品被更多人看見;由出版社經營的平台,更是多了一項能從自家平台裡挖掘作品的好處。

    但是,很多平台的UI,真的...讓人心很累,不僅是操作上十分的古早且不直覺,各種介面也是一言難盡。

    身為有點年紀的阿宅,不得不說這是企業經營平台的通病,在最初的設計上就留下了很多的弊病,以致於網站無法與時俱進,也無法因應用戶需求改善UI(因為後台當初不是這樣寫的啦、當初沒有加這個如果要改就要全部修改啦,修改就會提高預算啦),所以最後,主網非常難用,難用到爆炸,但衍伸出來了各種一頁式網站,或者開發相對好用的次平台。
  2. 承第一點,平台的管理
    於是問題來了,由於平台本身的諸多限制(包括前後端),管理上也十分困難,我就很想知道除了點閱率之外,平台後端能不能做到更多的數據分析?管理團隊除了點擊率之外,有沒有其他可以幫助其挖掘好作品的工具?

    甚至,有沒有管理「團隊」的存在呢?(該不會只有一位小編負責一切?太辛苦了)
  3. 承1、2點,平台的經營
    不管是針對創作者或閱聽眾,平台方本身都要向外去「招攬」用戶;但和new user同等重要,甚至更重要的是留住用戶,這一點又回頭呼應前兩點。

    以創作者而言,如果我在這個網站上能夠得到多的回饋(不用好,其實只要有回饋就很好了),表示我的作品能見度高,我自然會想要在這裡多加耕耘。

    以讀者角度而言,我可以輕易地找到想看的文章,或者得到符合我喜好的推薦,我也會想要在這個網站上多花點停留的時間。

    但當工具不好用、介面不友善且管理不到位時,要維持良好的留客率是有難度的。
  4. 平台的客群流失
    我自己是寫BL嘛,身邊當然都是喜歡腐話題的人。由於本身接觸BL小說的時間晚,問過不少腐齡資深的前輩們,發現很多都已經沒有在看台灣的創作了。原因有幾個,a是不知道去哪裡看(知道有這些創作平台,但在上面沒有看到好作品,於是就再也不去了),b是沒有看到好作品,c是對挖掘新作家沒有動力,這點也是跟a有關係,要自己去找作者太辛苦了,不如看國外的耽美文就好了啊?

    那持續有在創作及出版的本土BL作家呢?

    有一定創作資歷的BL作家,已然有相當的粉絲基礎,但...目前除了BL漫畫家較容易出線,台灣本土新銳BL小說家有幾個呢?

以上四點是我在註冊了8+個平台並花滿多時間在上面晃之後,一點個人使用上的心得淺見。從這幾點可以得到以下結論:

  1. 由於平台的限制,創作者與閱聽眾相遇的機率較低,循環的結果就是雙方都不造訪。
  2. 沒有一個集中好用的平台,出版社要挖掘新人也很困難,反正去找大IP就好了,不管是不是自家經營的平台、國內或國外都沒關係。
  3. 我相信一定有很多很棒的創作者流落各地,各自努力經營著自己的作品,不管是走社群也好,或者自出版也罷,大家都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拼一個能見度。
  4. 創作者缺乏讀者反饋,容易開始自我懷疑、嫌惡,甚至乾脆放棄,這對於作者本身以及創作圈都是很可惜的。

所以,創作者到底該何去何從呢?閱聽眾又得在哪裡與好作品相遇呢?

不知道。

就BL市場而言,我是非常希望國內有類似中國的晉江、長佩等平台,許多在圈內知名的小說作品(很多都有台壓版)都出自這些地方。其實以出版社的角度而言,要做一個類似的並不難啊,難就難在,錢啊。

在這裡補一下和Matters的際遇。我是經由在區塊鏈業界的朋友推薦而使用Matters的,坦白說剛來的時候,被濃濃的政治氣息以及認真嚴肅的文章給嚇到,出自姑且一試的心態貼了自己的BL創作,然後...這個平台也有一陣子被我遺忘。

直到數月後收到一封信說,有人讚賞了我的文章,才讓我想起來啊,還有這個地方。

至今我也不能確定Matters到底是不是最適合的創作平台,但目前的體驗還不錯,當然會希望UI部分能有更多的設計,至少我已經放棄在其他平台更新文章,只在Matter發布了。

Well,反正就是個心得文,當然,也可能就是我寫得爛所以沒人看啊 wwwww 還怪人家平台,抱歉抱歉,我先去檢討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