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交換所
昨日交換所

告訴我那些似乎不可見的人事物

2019 n-CoV 醫療日記 2020.2.16

今天台灣出現第19 & 20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其中第19例已去世,20例為19例的兒子。 雖然去世案例為計程車司機,常接觸遊客,但因目前無法確認傳染源頭,無法排除社區感染的可能。 回顧病史,此案病患1月27日出現症狀,2月3日就醫即住院,臨床醫師判斷無法排除流感併發重症所以當時直接收隔離病房治療,是靠回溯病例(通報流感重症但流感驗出來陰性個案再加驗了武漢肺炎)診斷出來的。

回顧一月底臉書跟同業間的討論,1月28日當時日本出現無旅遊史確診者時我自己當時的想法—— 「這個新聞讓我比較擔心的是台灣疫情發展有點低於預期,是否是因為警覺不足,或許已有類似案例但還沒就醫。」

畢竟要論和中國接觸的密切程度,有哪裡能及的上台灣? 就這樣看起來病毒散佈的時程,日本跟台灣其實是相當符合的,或應該說,其實台灣應該比日本嚴重才對? 若以目前日本疫情推測台灣的話:台灣或許也和日本一樣有了社區傳播者&甚至院內感染但未發現。 即使現在尚不符合社區傳播要點,但想想確診的許多案例發現時都已在社區活動約7~14日,加上無症狀傳染的特色,未來並不樂觀。

社區傳播特徵要點

希望明天開始的擴大臨床醫師懷疑即可送檢,可以盡量趕上傳播的速度,在我的感覺,我們還是落後病毒約2個禮拜的時間,要怎麼灑網捕下這兩個禮拜的擴散啊? 如無意外,未來一個星期到1月23日之前,應該要有抓到社區感染的案例才是,面對看不見的敵人,難免有茫然的無力感,偶爾有種急診末日之戰逼近了的感覺。 友人分享的這首歌或可稍微用諷刺的幽默抒發我們的心情 ——

Queen – Bohemian Rhapsod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