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交換所
昨日交換所

告訴我那些似乎不可見的人事物

2019 n-CoV 醫療日記 2020.2.8

昨天晚上疾管局更新了武漢肺炎(2019 n-CoV)的流行病學通報定義,發病前 14 日內,具有下列任一個條件:

(一) 曾去過一級流行地區*(*目前為中國大陸湖北省、廣東省 (流行地區將隨疫情適時更新並公布)),或曾接觸來自一級流行地區*有發燒或 呼吸道症狀人士。

(二) 曾有中國大陸(含港澳)之旅遊史或居住史。

(三) 曾經與出現症狀的極可能病例或確定病例有密切接觸,包括在 無適當防護下提供照護、相處、或有呼吸道分泌物、體液之直接 接觸。 

通報定義已持續更改多次,雖然要一直修改邏輯有些不勝其擾,一線夥伴們雖私下討論一直希望可以擴大送檢規範,但因應台灣防疫能量負荷有限,依時序逐漸修改我認同是必要之惡,工作單位一直以來的防護也總是比通報定義來得更嚴謹,當然做起事來更複雜是一定的。


通報定義是隨著確診個案慢慢的增加,接觸史及懷疑感染途徑的不同而修改,眼下一般民眾的感受猜想是覺得疫情漸漸進逼,像是不見邊際的霧霾緩慢朝你擴散而來。對醫療一線的夥伴們來說,擔心的並不一樣,因為此冠狀病毒猜測潛伏期約14日,且懷疑有無症狀傳染者的存在,所以其實我們已在霧霾之中,只是濃度很淡難以察覺。這波疫情也讓我看到原來日常生活或工作和中國那麼密切的台灣人原來有那麼多。身為台灣人,不免覺得共產黨對台灣的滲透和冠狀病毒的散播兩者十分相似。

我一直認為出現社區感染無法避免,最近又因日本的鑽石公主號郵輪回到日本後檢疫發現有群聚感染,截至目前已有64例確診個案;它曾在1/31 停靠基隆港,當時2000多人下船,分散多處北部景點,今天已有替去過十分寮的人做了檢查,相信因此求診的人會更多。觀察未來一個禮拜是否有和此郵輪相關的確診案例,應該可當社區感染擴散比例的參考吧?

再來就是考驗台灣人的素養夠不夠成熟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