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daWaitress
SodaWaitress

大海上暴风雨,鱼人她有水路

昨日餐食和漫画不像今日在同一张桌子上

第一次离开家不想妈妈,只想妈妈做的饭。想得发疯。

湖中医食堂的米煮出来打进餐盘,像沙子一样。但是以为摆脱了束缚,觉着这就是自由之米,刮得舌苔疼也是得意甜蜜过于猛烈的味道(后来知道大学及附近餐食爱用陈米,学生总吃得胃和十二指肠溃疡)。

*

不自由的妈妈饭是什么味道?猪肉胡萝卜切成毛豆大小的丁,等我慢吞吞剥好毛豆,妈妈轻轻巧巧翻炒。毛豆熟透却不脱水,光亮好色彩,她讲究火候一分不多,一分不少,49岁买回来的挂字是《自律》。

另外一个灶上,栗子烧鸡或者东坡肉在收汁。米饭上蒸着豉汁鱼,或是外婆寄来的腊味,切成小块,码在不锈钢的薄薄小碗里(上桌时万万次嘱咐这个不能多吃)不能吃多盐,不能多吃油,更不能吃多了糖。要是吃多了糖,妈妈忧虑到,午夜十二点给你讲大胖子年纪轻轻脑血栓的睡前故事。

最后一道是翻炒绿叶蔬菜。但是招呼一家人吃饭是个费劲事儿。上海青还生着挂着洗完的水滴,我妈就喊,开饭了。耳尖一敛,桌椅联盟一松动,我轱溜溜就进了厨房,吃尽青椒牛柳面上的牛柳。上海青还在翻炒,我又回了房间,绷着耳朵,开始偷偷看漫画。

*

等喝惯了湖北水,回杭州一喝水就咽喉炎,开玩笑说乡愁是水污染,你在上游,我长三角在下游。

初到武汉听说城里有百八十湖泊,全中国的藕大部分都是这儿出的。去菜场买菜,摊主问我,要汤藕还是炒?听不懂武汉话,问上三五遍到人变脸,也没搞明白。回到饭桌上,听着tt妈妈讲着黄陂话,tt同声传译才明白,汤藕七孔,煲排骨绵、糯;炒藕九孔,青椒肉片一溜,甜、脆。

除却藕的孔数与其刑味的记载,日记本的同一页还摘抄了:醲肥辛甘非真味,真味只是淡;神奇卓异非至人,至人只是常。底下并排的是山谷老师的思辨课举例:但淡味不一定是真味,常人也不一定是至人。

tt一开始灶上开火怕火焰儿窜,后头做家传的番茄蛋汤,现在三日只喝咖啡面不改色。锅里一侧蛋液淋进去,一侧热油番茄炒出汁,再加水煮开,一点盐,一点黑胡椒。我一开始想番茄炒蛋有什么好吃,后面居然学了tt的家传。

于是我的最后一道,番茄蛋汤上桌,tt下班已经在家楼下的电梯口。没怎么看漫画,一日都在慢吞吞择洗这二三餐菜。一道菜,如是二三年。

春风多少度记不得了,习了家传,到广州,又在晾衣服的时候,同tt一样,从长到短排列,不必空忆武昌城。

*

今天看《长歌行》,里面讲“道”,说 天生万物,人为其一,找到本心的人,怎么会找不到天道。又讲我们汉人把“选择要去的地方”叫做道,而“用什么方法去”叫做术。

感觉好像穿回第一次看完《子不语》的时刻。漫画里的山水石,眼睛睫毛,长袍上过分浪漫的衣褶,幕离和紫藤里太善解侠意的风,一直在少年游冒险的路上漫漫。漫画家不比钻石恒久远?

以为少年游是和漫画里一样,和武器功夫,有关的故事,没想到我的道和术大概都是和吃饭有关的故事。

开饭的热气一蒸腾,就是我爱你。

在乔司看了九年漫画,现在离开乔司已经九年。但说想家的时候一开始是想的是热气腾腾开饭时刻。现在居然是想漫画书。饭的味道那么重要,没心没肝慢慢居然忘记了,吃不到执念居然也消了。

慢慢地从东吃饭到西,从盆地吃饭到热带。吃食堂,吃tt妈妈做的饭,吃西西妈妈做的饭,吃格一做的饭,吃阿阳做的饭,吃uu做的饭。

想你做的饭,但毕竟慢慢没了执念,也不再憋得发疯。想看过去所有的漫画,没有家的人,没有地方存放永恒之少女少年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