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篤
張篤

香港創作人,已出版 16 本作品,擅長寫故事,在地球四處流浪中。

他第四次欠債,母親問:「他到底為甚麼常常要這麼多錢?」

他有一個重男輕女的母親,母親讓妹妹從小賣唱賺錢養家,其實這也沒甚麼,在以前那年代並不罕見。

妹妹歌唱得好,人也伶俐,成為了舞台上的皇者,後來妹妹在壯年時重病逝世,留下大筆遺產。母親過著奢華的生活,而哥哥也不用工作就每月得到數萬元,還有錢包二奶,卻仍不知足,兩母子老想一次過得到所有遺產。

「慈母多敗兒」這句話似乎沒錯,當然也不只是母親,父親有也有可能。有些父母就是會寵出廢物來,兒子不工作飯來張口,欠債累累就由父母代還,不用為自己的過錯和生存負責的人生,你期待他有多長進?最令人汗顏是那些廢物錯了一次又一次,父母每一次都為他解決,卻又期待他會改過,以「親情」去解釋自己的不智行為,還振振有詞地護著廢物。

最近那個母親終於要跟兒子脫離關係了,到底是她終於醒覺還是連她自己也自身難保?

我現實中也認識一對這樣的母子,兒子已欠債多次了,他總是向母親說自己是被壞人騙或是想做生意但遇人不淑,還厚面皮地說只要幫他還就沒事了。在兒子欠債第四次後,那個母親茫然地問我:「他到底為甚麼常常要這麼多錢?」我淡淡然地說:「不是賭就是吸毒吧!」她卻一副不相信的樣子。我不覺得她蠢,但是我覺得她頑固,她相信兒子是好的,所以才一次又一次地幫他還債,可是第四次了,她心裡仍是抱有希望。

我不是為人母親,但是我相信「慈」也應「慈」得有道,才不會有敗兒,敗兒輕則像那個紅星的哥哥一樣淪為笑柄,嚴重起來卻是可以影響社會上其他人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