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zugi
Shizugi

純粹記下生活中的一切

毛公仔整容記 二

決定了選那間公仔醫院後,就在Facebook聯繫對方,查詢清潔修復的價格。

店家回覆速度好快,一般清潔護理毛公仔的價格其實很相宜,但由於加菲是需要修復,價格就不同,需要拍照給店家報價。

初步評估

我總共拍了四張相,都是一些我肯定需要修復的地方。

加菲是八十年代產的手偶公仔,就是能把手伸進肚內控制頭和手活動的那種手偶,不計尾巴有30cm長。

我看到的問題是加菲的頸前方要修復(小時候弄斷,自己縫過)、鼻和眼都脫色、唇線和耳朵旁的毛線脫掉,還有肚裡的棉花都塌了。

公仔醫生看過照片,初步評估跟我認為要修復的地方也差不多,但還需要做內外去污、線口修復、加固及美毛的工序。

由於每隻公仔需要修復的情況都不同,價格亦不同,所以我就不透露實際價錢,只能說初步報價超過了一千元港幣。

初步報價還在我預算之內,所以,就預約了帶加菲入院,進行這次漫長的修復手術。

決定了帶加菲做修復的那刻開始,我已經沒再想會不會修不好或者會不會有其他意料之外的問題,始終我不能左右到修復過程,我能做的只有相信店家能把它修好。

真實狀況

這家公仔醫院其實是間出售公仔玩具的精品店,兼營清潔修復公仔,地點就在銅鑼灣一座商業大廈內,距離地鐵出口一兩分鐘腳程。

公仔醫生應該是店主,一位很健談的中年男士,他非常細緻地檢查加菲的狀況(還很興奮的說第一次見到手偶加菲貓公仔),除了之前聯繫時談及要修復的問題外,他也發現加菲的眼睛崩了少許、有部份位置的皮毛磨平了,而且,要整隻拆開把所有縫紉線重新換掉及補回貓紋顏色。

他說損壞程度屬於中等偏向嚴重,這是我意料不及的,我還以為它的損壞程度只算是輕微,看來我高估了自己對加菲的關愛。

公仔醫生解釋補回貓紋顏色是非常簡單;換掉所有縫紉線亦不難,還安撫我不會拆開了縫不回;而磨平了的皮毛,有機會需要做植毛工序,將近似顏色的毛植上,當然顏色未必100%一樣,但需不需要植毛要等做完了美毛工序後才知道,這工序也不算困難,只是未能即時知道需不需要做而已。

那麼,最大的問題就是加菲的眼睛。

加菲的眼睛雖然只是崩了少許和磨損了少許(兩者不同位置),正常只需要磨平崩了的位置和將磨損了的部份磨滑再上色就行。只是加菲是三十年前製造,就算質量再好,始終經過年月洗禮,眼睛的部件會不會受不住修復時機器帶來的震盪而有任何損壞,這是未知之數。

當然,他有安慰我,這也是讓我多個心理準備,很少會出現這種情況。

髒了可以洗,毛脫光了可以植,惟獨這位置不能壞

但他也千叮萬囑我,日後要好好愛護加菲,皮毛磨損了可以做植毛工序,髒了可以做去污工序,惟獨是眼睛的部件一定要小心呵護。

原來七八十年代製造的加菲貓公仔有不少眼睛的部件都是用硬膠來造,假如眼睛的部件裂開了的話,就只能將整個眼睛部件換掉。

但問題來了,市場上根本沒有這種部件出售,要換的話就只能在外國的二手市場尋找一隻大小相約的加菲貓公仔回來,再把它的眼睛部件拆出來換上。

他說拆出來重新裝上並不難,難就難在現在二手市場能買到有這種眼睛部件的加菲貓公仔同樣也是超過三十歲,就算找到大小相約的部件,狀態可能也是很差,狀態很好的可能大小不一,所以,如果去到要換眼睛部件的話,那就只能看彩數。

他說曾經接收過一隻要換眼睛部件的加菲貓,貓齡比我那隻還老,整隻的狀態都很好,惟獨是眼睛的部件已經去到非換不可的地步,他沒說最終找不找到部件來換,但從他的眼神來看,我想,那位加菲貓的家長應該是失望而回居多。

如何清潔毛公仔

他也非常細心教我日後如何保養毛公仔,原來毛公仔... ...竟然不能放進洗衣機洗,別說像加菲這種另有部件的公仔,一般全隻都是毛的公仔也不能放進洗衣機,因為這樣會把公仔肚內的棉花洗壞。

他也估計,加菲的眼睛部件是因為放進洗衣機洗時撞崩和磨損,所以,他說有額外部件的公仔,絕對要小心處理。

他說每星期用膠紙來回黏一下表面的塵埃,每隔一個月用非常熱的熱毛巾抹,再開抽濕機徹底抽乾水份就行。持續這樣做的話,至少五六年後才需要帶加菲去找他做清潔護理。

不過,這個清潔方法簡直顛覆了我對清潔毛公仔的概念,我需要點時間接受。

靜心等待容光煥發的它

公仔醫生交待了需要修復的部份後,就到我乖乖地奉上信用卡的時候,因為實際需要修復的地方比初步評估時多了幾項,最終價錢也比初步報價時多了25%。

最終價錢竟然跟我預算的一模一樣,一蚊都無多無少,看來我家的加菲很愛錫我的荷包。

我是9月中旬送加菲入院,當時預計要10月下旬或11月初才能接它出院,這段時間我能做的就是靜候佳音。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