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eYang
ShineYang

利人與分享、知福惜福與感恩,實踐與自省

健康人生-睡覺閉口,真的可以解決打呼與睡覺時口乾舌燥的問題

各位晚上睡覺時,打鼾(甚至到呼吸中止)或是口乾舌燥地被迫起床的困擾嗎? 嘴上貼上"親膚膠帶"或許可大大解決問題

雖然都有看到相關文章這麼說-"睡覺閉口,可以解決打鼾與睡覺時口乾舌燥的問題",但是人的本能,在睡覺時一定是採最舒服的狀態還入眠,物理性張口睡覺當然也是最舒服的狀態之一,因此坊間就出現林林總總止鼾的工具,甚至還有噴藥,欲讓購買消費者,可解決問題。我都很懷疑其功能!

某天看報紙來自楊定一博士撰文關於用鼻呼吸少用口來呼吸的勸世文,文章內提到,晚上睡覺時,用"親膚的膠布"貼住嘴巴,可物理性產生閉口睡眠,有效降低打鼾強度與清晨口乾舌燥的現象。更有助於睡眠的品質! 我想,這是無傷大雅的測試,於是我來試看看

測試前

  • 聽老婆說,"我的鼾聲很可怕,很像恐龍。" ,身為枕邊人的她,真是委屈她了,竟然能在這樣的噪音下入眠。連我自己在坐車打盹時,有幾次被自己的鼾聲所驚醒,我覺得都好丟臉,都不敢抬頭看大家反應。之後,我都戴口罩,蓋住嘴巴卻把鼻子露在外面來遮醜!
  • 甚至還去醫學院睡了一個晚上,進行睡眠檢查,檢查結果,雖然尚無呼吸中止病兆,但睡眠品質並不佳(也許跟"認床"也有關係)且扁桃腺肥大,等年紀越大,當口腔肌肉越鬆弛時,呼吸中止的情形有可能發生。
  • 還有常常約莫凌晨四五點便會口乾舌燥地起床想找水喝。

測試後

經過這兩三個月的自我經驗測試,唷!真的,很神耶!強力推薦各位,只要花少少的錢,床頭放個親膚膠布,睡覺前撕一小段就貼到嘴上即可。

  • 一開始覺得很奇怪,嘴上貼這一塊小小的膠布,居然協助你無壓力下輕輕地讓你在睡眠中閉著雙唇。
  • 因為閉口,舌頭會自然地抬起頂到你的上顎。一開始有些不習慣,過幾個晚上,你就會習慣這種長時間舌頭頂到上顎的感覺。
  • 這樣閉口睡眠,空氣不再從口腔進進出出,一方面現在鼾聲小了很多;另一方面這個尤其明顯,不再發生晚上睡覺睡到一半,口乾舌燥地醒來,到客廳找水喝。
  • 現在連午休時,也都來貼一小條肌膚膠帶在嘴上!

因此,請各位,先不要花大錢去買止鼾的工具,甚至要去動手術(我曾起心動念過),去解決打鼾的問題及可能的呼吸中止問題。務必先用"親膚的膠布貼住嘴巴"這招試看看!有沒有效再說!

打呼產生與消失

鼾聲的產生,只要原因就是,空氣從口腔進入; 張口睡眠,舌根將會自然下塌,造成舌根附近呼吸通道的狹窄,而產生異常的鼾聲

若睡覺閉口,便會物理性將舌根上提,進而讓呼吸通道更為暢通,以致鼾聲可大大降低!

執行前的注意事項

但是,先執行前,有幾方面要先確認!

  • 首先鼻子,在沒有過敏的情況,用手壓住一個鼻孔,兩個鼻孔進氣量是否相同?我在做鼻中膈矯正手術前,兩邊鼻孔進氣量差異極大! 若在閉口的狀況,再沒有足夠的氧氣進入肺臟,這樣應該很不舒服,很難入眠吧。
2020年Q3去做了鼻中膈矯正手術,除了術後這幾天不很舒服外,對於鼻子過敏與眼睛癢,有了大大的改善,有此困擾者,建議找醫學院的耳鼻喉科醫生進行評估是否有鼻中膈彎曲的問題,不建議去做鼻息肉的電燒,一方面無法有效解決問題,還破壞鼻腔內的黏膜!
  • 其次嘴巴,在這樣時間下,在閉嘴時,口腔周圍的肌肉或裡面牙齒的咬合,是否讓你覺得舒服自然? 若不舒服,可能要找牙齒矯正的牙醫,幫你檢查,看看哪裡讓你覺得不舒服!

總之,上帝造物是很神奇的,每個器官都有其主事的功能,鼻子就是主管呼吸,口腔就是主管說話與食物咀嚼。各器官做好份內事,身體才會健康的! 別忘了,也要練習用鼻子呼吸,加上腹式呼吸法,要慢吸慢吐。嘴巴沒事就閉著,一方面可減少習慣用嘴巴呼吸,另一方面也可增加舌頭的肌肉力。

 下面文章連結給各位參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