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eYang
ShineYang

利人與分享、知福惜福與感恩,實踐與自省

健康人生-相信我,上班以後若沒從相關肌肉訓練運動,只有"打球",那只是在耗損你的身體而已

羽毛球是我學生時代唯一的運動,甚至以校隊一員退役。當上班族前十年也都是認為一周一兩次的打球,這樣的運動量,身體體能應該還能維持,但這樣長期從事一項運動下來,所累積的運動傷害,終於爆發了。

打羽球不再是給我汗水淋漓的快感,而是日漸頻繁且費工耗時的運動傷害治療,尤其到了四十歲那年下半年,更是嚴重,每周四晚上打完球,左半部(肩膀與腰部)就是一整個不舒服,接下來是整周的中醫治療(刮痧拔罐),一下又到周四,不想浪費已交的會費,於是又上場,這樣惡性循環下,當然球場表現每況愈下,打個兩場球,左手的肩膀與左下腰,便不舒服,甚至手痠到都舉不起來,也越發無法接受自己身體體能怎麼變得如此地"玻璃",難道以前校隊練的底子與精力,都用完了嗎?

於是,索性封拍一陣子,透過隊上經理介紹,去了一家”運動物理治療復健中心”,先夠過物理治療與復健,先把左半部的傷養好,老闆(是科班物理治療師也是大學的籃球校隊教練)提醒主咐我,已經不再年輕小夥子,會如此頻繁受傷,完全是身體的肌力,已經無法負荷我要的運動水平。或許可考慮做些肌力訓練,才能有機會避免再受傷,再回到球場。

跟老闆與體能老師討論後,於是乖乖地停掉羽球,專心在核心肌群的訓練,強化肌力,避免一次次受傷! 經過接下來六個多月的訓練,雖然每周只有一次1.5hr的核心肌群體能訓練,每每做的當下,都痛不欲生,做完後得忍受三四天的肌肉的痠痛,這樣日積月累下來,發現:

  • 身體變得輕盈些,不管走起路爬樓梯。當然,身材變得比較結實些,但我可沒想練成像健美先生一樣的大肌肉身材。
  • 運動變得更有效率更全面性,一小時的魔鬼訓練,半小時的收操,一個半小時就打包回家,要當好丈夫好父親的我,節省好多時間。
  • 很慶幸,能找到一對一的體能教練,他是台體大畢業,主修田徑,他與老闆會幫我安排練習菜單,並在訓練過程,做必要的協助與鼓勵及幫我收操,

說實話,有教練指導,所有動作都會比較到位,有些動作,懶惰成性的我,打死都不會做的動作(但是往往它是最有效的動作),唯有來這兒,都是死鴨子硬上架,在教練協助,硬著頭皮,即使用撐的方式,還是把動作痛苦地做完,教練是田徑科班出身,很多動作都會告訴你,練到是哪裡的肌肉,哪裡的肌肉要產生痠痛,支撐這一小時的魔鬼訓練的動力,就是他幫我做的半小時的收操。在那當下自己就像屍體般,任他擺布,每一次收操都在拉筋,以增加自己的柔軟度,也減少跟隨而來的肌肉痠痛。

這半年訓練過程中,常常有想放棄的念頭,花了錢幹嘛找罪受呢!每當訓練周期到,來上課前都有想躲的想法,唉!今天不知又有什麼花招,但又發現痛苦過後,所得的種種效果,讓我下次我又乖乖報到。另外,PO張的訓練及收操照片,想告訴大家,我都有認真盡全力在做

有時想像自己好像是王建民在做復健般,從中也體悟,這種復健的苦楚與苦悶,我是一週一次,就已經受夠了,人家是天天得去報到,而且以”年”來計算,難怪人家會~~~~,來這兒也見到一些受傷開刀完的職棒選手,在這兒做術後的自主訓練,也看到專職的學生球員,白天操不夠,晚上來這兒自費被操!份量上比起來,我的真是清粥小菜(我就已經吃不消了) ,真是”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自己也有注意到,因經年累月待辦公室加上年紀增長,肌力退化速度之快,真的無法讓你想像,但家裡年輕力壯的壯丁又只有你,三不五時都會有”臨時”苦工的活要幹,(長距離)提重物行走或爬上爬下家裡修繕DIY,當你撩下去幹活時,用到已經退化中且很少運動的肌力,甚至,光階梯稍微踩空,就扭傷腰,如此這樣玻璃的身體(先前我常常這樣),經這半年訓練,上述意外的受傷變少了,即使受傷,身體恢復的也很快。半年後,再到羽球球場測試,受傷部位,一兩場還撐得住,腳步移位變的好輕盈。

之後,從治療中心"畢業"。也許羽球真的打太久,玩都玩膩了,於是羽球變成半退休狀態,偶爾打打社交球,自娛娛人,也深覺好好強壯自己肌肉的重要性,之後,認真地走上鐵人三項運動,透過游泳騎車跑步,讓身體有全面性活動與強化,經過這些年下來,身體不會像先前那樣癡肥,結實許多。

左肩最後是透過朋友介紹給專業的西醫看診,確定是左肩裡有些肌肉撕裂傷,經過肌肉超音波輔助,以打針方式將玻尿酸精準注射到受傷的肌肉,才得以將多年肩膀痠痛感根本徹底解決,但左下背的疼痛,依舊仍陰魂不散跟隨著我,雖然已做復健,仍無法痊癒中,但生活運動沒啥大礙!

最後想告訴各位,上班以後若沒從相關肌肉訓練運動,只有"打球",真的,那只是在耗損你的身體而已,不是在強化你的身體! 所以,跑步游泳騎腳踏車重量訓練 瑜珈,都要加減做,不然你會雖有運動但是對身體卻沒任何助益,相信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