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
Ruby

Kommt Zeit, kommt Rat. 透過文字的書寫,表達&紀錄當下的生活!

Sep. 2020-開口問,全世界都會幫你 (All you have to do is ask)

「開口問,全世界都會幫你」這本書其實不在我書單內,在誠品晃了兩圈後才決定入手這本,畢竟這本書的標題引不起我想讀的興趣。閱讀的當下才發現它是一本很好的書,書中提到的點很值得反思,不論是在工作場合或是私人生活方面。

其中最打動我的一句話就是「我們過度堅持靠自己」。我從小就被教育「天下沒有白癡的午餐」、「能依靠的只有自己和父母」,也懂「免錢的最貴」這個道理。有鑑於被培養成一個獨立的個性,所以我傾向很多事情靠自己完成。隨著工作產業的轉變,我發現即使工作性質類似,但是在不同的產業下,很難靠著自己一個人完成或解決所有事情(即使這件事你知道該如何解決或完成,還是得依照公司的流程且須讓各部門各司其職),因此,在工作場合中,懂得與其他部門合同協作顯得非常重要。

就生活方面來說,我也是不想帶給別人麻煩的人,且自認很難有什麼事不能獨立靠自己完成;甚至認為自己有做到很多事情的能力。隨著工作上的歷練以及讀了這本書後,漸漸發現其實不是這麼一回事兒。也逐漸懂了為什麼人是群體動物,因為我們要靠互相合作(求助&助人)才能啟動給予和接受的正向循環。

再來,我們總是習慣低估他人幫忙的意願&能力。書中也做過調查,有這類想法的人並不孤單(所以我也是在同溫層內 :))。嚴格來說,我不是非常樂於助人的個性,比較偏向「獨善其身」、「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路線,遇到別人請求,我會條件式過濾是否要協助,取決於我和這個人本身的交情以及這件事情我是否能不能達成…等。雖說個性很難改,不過現在明白求助&助人這個正向循環後,我可以開始練習要如何開口提出請求以及幫助別人。

書中有提到關於請求的步驟以及SMART應用,藉此幫助我們可以快速檢視自己的請求。先來談談請求的步驟:

1)     先了解自己需要什麼

2)     確定你的目標&需求

  • 訂立期限
  • 選擇衡量標準
  • 決定你的資源(ex:資訊、財務、人力…etc)

3)     勾勒願景(故事>我認為真切且關於自身的故事是最能打動人心)

  • 能激勵人心
  • 在策略上合理
  • 有憑有據
  • 經過溝通的 (求助的切入點)

SMART分別代表

  • S: Specific (具體的)
  • M: Meaningful (有意義的)
  • A: Action-oriented (目標導向的)
  • R: Realistic (現實的)
  • Time-bound (有期限的)

對我來說,工作場合中時常要向他人求助、詢求不同單位的意見來完成一件事情,是幾乎每天都會發生,因此我做的駕輕就熟;在生活中反而就不是這麼簡單的一回事。關於在生活需要學習「如何向他人求助」這點,我認為可以參考書中所提到的一個新模式「改變行為以改變思維」。

一般來說,我們都認為要先改變思維,才能改變行動(舊模式)。這種「改變行為以改變思維」反向思考,反而讓我覺得很新鮮。我通常都是很直線型思考,從原因推論到結果,這反向操作變成「我們做什麼」>「價值觀&態度」>「文化」,一種由外而內的推演

舉例來說,大家都知道運動益處很多,ex:能保持身體健康、維持體態、減壓…等,但是實際上把運動養成一種習慣,還是對大部分的人來說不是這麼簡單。不過今天要是反向操作,先改變你的行為,態度也會跟著轉變,進而也就養成了一種習慣。Nike的slogan完美的詮釋這個現象”Just do it”

推薦大家可以讀這本書,或是到「閱讀,悅容」選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