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日誌
Ru日誌

00後的菜鳥學生 喜歡讀小說,寫歌,做白日夢....還有可頌和巧克力(? 歡迎來到我的菜鳥日誌^^

台灣學生分享澳洲生活~#8人生第一次打工篇><

人如果傳遞多點的同事愛,就好了...

2020年中,我有了打工的打算....

11/21,我在網上找到了一個打工機會。有間咖啡廳在應徵。於是我傳了訊息詢問,而沒多久我就被告知下週有試工機會。

11/28,我懷著不安和期待去試工了。當天是星期日十二點多,正值人最多的高峰。我去了櫃檯跟其中一個員工說我是來試工的。其中一個姊姊還算不錯,讓我進櫃臺換了圍裙。其中一個姊姊大概講了一點就去忙了,我就一個人摸索。還記得當時要給兩位客人送餐我超緊張的!手一直抖,抖到最後還不小心灑出一點咖啡,畢竟他們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送餐的對象啊啊啊!(雖然當下很緊張,但是心中溢出了滿滿的成就感~)

不過好事沒持續多久。過了大概幾十分鐘,有兩個餐點要上,於是我上前看了看單,發現兩道菜幾乎一模一樣而我不知道哪個是哪個。當我準備轉頭要問身後的其中一位姊姊時,裡面的大廚很生氣的大聲喊“這個是fish 這個是chicken!快一點好不好?“

我當下嚇了一跳,馬上就端走了。後來我我又被罵了好多次哈哈...當我忙的時候我就盡量做快一點,當我不忙時就去找別的事做,而當沒事做的時候我就裝忙。我覺得那是我人生最漫長的兩個小時。

回到家後,我兩腳發酸。其中一位經理跟我說之後通知我結果。但老實說,我還希望自己落選啊....沒想到,當天晚上吃晚餐時,我接到電話了。我,錄取了。聽到當下,我心中髒話飛滿天(啊不是),我五味雜陳。雖然有了打工的機會很好,但是那些同事對新人真的好不友善。

雖然小時候爸媽常說職場生活很殘忍,自己也對職場生活懷有一絲負面想法,認為職場只有勾心鬥角的同事和責罵聲,但是親身經歷時還是感到很挫折。

12/04,我正式開始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

我負責的內容有洗碗,收擦桌子,送餐,挖冰淇淋,餐具,掃地和拖地。老實說,雖然沒有太多事情要做,但還是不輕鬆呢。以防萬一自己一直犯錯,從打工的第一天開始,我就自己做了一本打工日誌。我把當天所犯的錯都記錄下來,防止自己又再次犯蠢。第一天,我就不小心弄掉一瓶果汁!要不是有地毯,我撿的就不是一罐飲料了,而是一堆玻璃碎片哈哈。而我非常清楚的看到其中一位姊姊翻了個白眼。

剛開始,每天我都會犯些小錯。而我都記錄在我的日記當中提醒自己。慢慢的,我的錯誤減少了很多,效率也變好了。但是,我總覺得同事們看我很不順眼?

也許是因為我是菜鳥關係,或是因為我年紀只有15、16歲(當中年齡最小)所以他們沒放心上,又或是因為我比較安靜的關係吧?打工時期,我經常因為被責罵而感到氣餒,總覺得都是自己的錯,但又不懂是錯到多離譜才對我這麼不耐煩。而其中我最怕的,就是廚房裡的大廚和泡咖啡的一個姊姊。這兩個人,給我一種高高在上的感覺。由於我的工作就是在他們的區域來回穿梭,這讓我倍感壓力,總是快速經過,不敢打擾也不敢佔空間。

(所有事件都是當天紀錄在日誌裡的,希望透過分享可以讓同樣經歷過的菜鳥感到好些)

12/19,我在送兩份三明治。兩份三明治其實都差不多,但是其中一份稍微小了一點。當時的我算是新來的(只打假日工),對餐點的敏感度非常低,所以沒發現其中的差別。送完餐後,我去掃地,突然看到一個姊姊匆匆回到廚房,接下來他來找我,我就知道我完了,因為大廚找我。

我一進廚房,大廚生氣地罵我,跟我說其中一份是 gluten free的,但我送錯桌了。我當下傻了幾秒,因為我分不出來。大廚很生氣的說:"你是沒眼睛看嗎?你要是送錯了害客人吃了死了怎麼辦??算了你教他啦。"

我才知道我犯了多致命的錯誤。這其實是我的錯,是我自己沒看清楚,有沒有問。我以為是一樣的。但當下的我,心裡真的好害怕。我覺得我好笨好傻。什麼都不懂。當然,我吸取教訓,單絕對看仔細才出發。那次是第一次在大家面前被這樣罵,也讓我發現社會真的很殘忍。

12/20。才過一天,我又出事了。但這是,我是無辜的。

當天我在送餐,送完就去擦桌子。結果有個姊姊很生氣地走過來拍我肩膀說:"草莓奶昔不是2號桌的!妹妹你不要亂送!!“

當下我整個人傻了。因為那杯奶昔很明顯是剛送的,而我根本沒送二號桌!我那段時間都在擦桌子,結果卻被誣賴,於是我說那不是我送的。但是那姊姊已經走遠。我真的超級難過,總覺得在怎麼努力都沒用。

還有好幾次我認真工作,大廚都會一直盯著我看。明明他手中的單很多,可是他就是一直盯著我,好像在找哪裡可以嫌一樣。當他走到我後面拿東西時,都會摔得很大聲嚇我一跳。他說我總是什麼都不會,講白話一點就是沒有用。

經過了幾個月,我在2/7當天傳簡訊說要辭職。2/14成了我第一份工作的最後一天。其實辭職主要原因是我要開學了,其次是我真的受不了這種高壓環境。我其實可以接受客人和送餐的壓力,也可以接受同事們的指導,但是工作已經夠累了還需要受那些同事的欺壓,我真沒辦法。

但其實也有幾個同事人很好,雖然不多。有位同事會常常和我聊天,又有另外一位經理常常在我被罵完後跟我說:"別理他們,他們很兇“。每次受到這樣的鼓舞我都好感激。很多客人也會跟我道謝或是跟我聊幾句,小孩子也都會和我說謝謝,每次收到這樣的回饋,眼角都會泛淚。

為什麼陌生人之間都願意散播友好的愛,但是同事之間卻不行呢?

有次有位印度籍的人來試工做錯事被罵白痴,我真心為他因為聽不懂中文而感到感激。他聽到會有什麼感想呢?

明明大家都是講中文的同夥,在異鄉為什麼不願意扶持對方呢?

辭職後沒多久,我朋友有去應徵。他也上了。但是她受到的待遇好很多。他去試工時是下午快收工的時段。同事們對他還ok,可能是因為他長個討人愛吧?畢竟到中期我的錯誤幾乎可說是零,效率也非常的快。我的朋友是很漂亮的女生,會是因為這樣嗎?我不知道,應該也沒法知道了吧?

這社會什麼人都有,我們只能量力而為。請大家多多對身邊的人釋出善意。對大家都友善,生活不是會更輕鬆嗎?畢竟,不是只有你在認真工作啊......

這次的打工經驗不但讓我淺嚐了社會的運作,更讓我發覺賺錢的辛苦。

最後,我想對那些友善的同事們說謝謝。我真的非常感謝你們在我感到氣餒時安慰我。也許是隨口說的,也可能是真心的,但那些話對我來說都是我撐下去的動力...謝謝!

(難怪那間咖啡廳辭職率那麼高...新人都被罵走了...用念用教導的倒還好,但是用那些極度傷人的詞彙真的非常沒水準。都不願意教導新人,當然要繼續面對人手不足的問題啊...)

p.s.這篇好像太長了?謝謝閱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