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朵薔薇
那朵薔薇

外文系畢業然後不務正業飄到北海道講日文的台南人,崇尚身心靈自由的怪水瓶座。 旅遊/心情/創作/時事 什麼都寫

馬特宇宙共建計畫41|回家

(编辑过)
窗外玫瑰是紫色的,來到這裡之後我們才知道,原來紫色玫瑰代表的是我們期待又興奮的心情、而黑色是絕望的顏色。

奈許八十年 ★★★★★

母親和我說起從前那個沒有鐘聲的日子。

那時我還沒有出生,母親和父親剛剛相戀,我們的族人還統治著奈許星,我們的世界裏還沒有那座大鐘樓。

奈許族在星球上自給自足。島上曾經種滿各式各樣的玫瑰,玫瑰會因為照顧他們的奈許人的心情而變換顏色。母親說,從其他星球看到的奈許星會閃耀著玫瑰的顏色,偶爾是紅玫瑰的血紅、或是白玫瑰的純白、特殊的時候會有閃耀的紫玫瑰和藍玫瑰。

母親說,當時的族人用自己的快樂餵養了一整片的紅玫瑰。

後來,當所有星球忙著裝上自轉鐘與其他星球接軌時,族長說那是違反星際自然的事,堅決反對裝上自轉鐘。我們離其他星球越來越遠,那時候不像現在每天都有星星可以數,到了夜晚抬頭幾乎看不見其他星星的地步。

母親似乎很懷念那樣的日子,我也想回到過去看看紫色的玫瑰。但如果不能數晚上的星星我會有點難過。

母親還沒說完,鐘樓敲了第十五下,母親說我該睡了。

奈許八十年 ★★

今天母親回家後,我纏著母親讓她繼續昨天的故事。母親看起來很蒼白,父親端了一碗熱湯來之後母親看起來好多了。

母親然後說起了和父親結為星侶後的第二天,瓦族突然帶著刀槍來破壞了和平。瓦族人是一群堅持著要裝上自轉鐘與其他星球接軌的族人,他們不滿族長的決議因而決定自立,族長剝奪了他們餵養玫瑰的權利。他們在北方聚集,族長提供他們飛船,告訴他們若是想去別的星球就去吧,但奈許星上絕不允許那樣違反時間空間的自轉鐘。

母親說,他們以為瓦族人都走了,卻沒想到他們開著飛船走,又帶著更多人回來。他們強迫族長在星球裝上自轉鐘,為了族人的平安族長答應了,但飄得太遠的星球需要更多能量策動才能與其他星球接軌,於是那些人逼迫奈許族人用血餵養玫瑰,讓玫瑰永遠都是紅色的,就有能量飛向銀河宇宙。

瓦族人監控著奈許族人餵養玫瑰,自轉鐘的鐘聲開始每天規律的響起。

然而即便奈許星成功與銀河宇宙接軌了,瓦族人還是不願意給奈許族人自由。被逼迫的奈許人快樂不起來,沒有血的餵養所有玫瑰都是黑色的,奈許星即便接軌了在其他星球看來卻是一片黑。沒有人想到一片黑的星球上來玩。

「為了奈許星。」他們說,這都是為了這個星球,所以奈許族人必須犧牲自己的骨血。

只要每天的第一聲鐘聲響起,母親和父親就會急急忙忙出門,到第十二聲鐘響才會回家。我本來就很討厭那噹噹噹的聲音,現在我更討厭了。雖然母親跟父親出門的時候,隔壁的季亞哥哥會來陪我玩,但我希望父親母親也能和我們一起玩。

奈許八十一年 ★★★★★★★★★

季亞哥哥今天帶了一台奇怪的機器來。他說是有一次一個瓦族監察員經過時,從他身上掉下來的。季亞哥哥說這可以接收到宇宙電波,他轉著上面的小按鈕,每轉一格就有不一樣的聲音,大多都是在講其他星球的事,還有說著自轉鐘有多棒,因為它讓所有星球的人都可以自由的移動、有些頻道只有沙沙聲、有一些頻道在指責那些叛逃出銀河宇宙的人。

鐘聲響了第十一次,季亞哥哥說這台機器不能讓父親母親看見,所以他要先走了。我跟他約定好不能說。

奈許八十二年 ★★★★★★★★★★★★★★★★★★★★

今天和季亞哥哥一起聽電波的時候,有些原本只有沙沙聲的頻道突然有聲音了。

他們說,有一個沒有鐘聲的地方,那裡叫做馬特宇宙。從銀河宇宙叛逃的人,他們都去馬特宇宙了,還說,只要大家想去,隨時都歡迎。

突然,聲音又開始被干擾,最後又只剩下沙沙聲。

我問季亞哥哥馬特宇宙是什麼地方?他說他只有在宇宙漂流瓶上看過,卻不知道那原來是真的。如果那個很煩的鐘聲消失了,父親和母親是不是就不用每天出門了?我是不是也不用一直待在家裡,可以和母親一起出門看玫瑰了呢?

奈許八十二年 ★★★★★★★★

那些只有沙沙聲的電台出現人聲的次數越來越多了。偶爾會有很美妙的歌聲,他們介紹那是新加入馬特宇宙的多利安人的歌聲。季亞哥哥說他比較喜歡上次雙土星唱的。

奈許八十二年 ★★★★

今天是我的生日,母親和父親偷偷帶了一朵玫瑰給我。我把玫瑰別在身上,玫瑰是鮮紅色的,還有淡淡的香味,母親說還沒有被鮮血染過的玫瑰聞起來都是這個味道。

我發現我撞到桌腳,覺得很痛的時候玫瑰會變成黃色、哭的時候玫瑰會是藍色的。但不管我怎麼測試就是沒有紫色。

母親說有機會的話她要教我做玫瑰茶,太好了!我要做給季亞哥哥喝!

奈許八十三年 ★★★★★★★★★★★★★★★★

今天的馬特宇宙頻道講了好多精彩的故事,我和季亞哥哥聽著聽著就忘了算鐘聲數,一直到了父親和母親開門我們才急忙跳起來。

父親看到那台機器很生氣,伸手就把機器搶了過去。我第一次見到那麼生氣的父親,他板著臉孔,用很低沉的聲音說,若是被發現我們會沒命的。我嚇到哭了,我從來不知道父親生起氣來是那樣的臉,母親輕輕的抱著我,季亞哥哥被父親抓著回他家去了。

奈許八十三年 ★★★★★★★★★★★

季亞哥哥說機器被父親拿走了,我們再也聽不到馬特宇宙的故事了。我問季亞哥哥,我們要怎麼去馬特宇宙?他說他也不知道。

奈許八十五年

...................


我記得那天是我的十八歲生日,鐘樓敲響第一聲,父親和母親卻沒有出門。

母親掩著我的雙眼,父親牽著我的手帶我往外走,我很期待今年是什麼樣的生日禮物?如果是一整片的玫瑰園就好了。

走了好久好久,我感覺到地上的草越來越長,母親才放開我。我睜開雙眼,眼前是一艘我只在書本上看過的銀色飛船。

季亞哥哥從船上跳下來,我興奮地轉頭看向母親,不敢相信這是我的生日禮物,但我卻看見她在哭。

「薇薇,在那裡一定要吃飽穿暖、要早點睡、不要偏食...」

「母親?」

「妳十八歲了,跟著季亞一起去馬特宇宙吧。」父親說。

我還沒消化完這句話,遠方突然傳來警報聲。父親緊張得推了推我讓我快走,我很害怕,怕到沒辦法思考,我抓著母親的手求他們跟我一起走。母親卻用盡力氣把我的手扳開,季亞哥哥直接把哭得淚流滿面的我抱起來丟進飛船。

「母親、父親!」我拍著玻璃對他們哭叫著。

關門、啟動。這些動作都在一瞬之間完成,飛船開了,我還在拍著玻璃對著地上的父親母親大喊,父親抱著哭泣的母親,有好幾個拿著武器的瓦族人將他們圍起來。我們越飛越高,他們變成好幾個黑點,直到我們開出了奈許星。


我闔上日記本。

今年是我和季亞哥哥到馬特宇宙的第五年-奈許九十年

窗外玫瑰是紫色的,來到這裡之後我們才知道,原來紫色玫瑰代表的是我們期待又興奮的心情、而黑色是絕望的顏色。

季亞哥哥做了一台望遠鏡,我們每天都會望向銀河宇宙裡那顆透著血紅色的奈許星。這五年來,季亞哥哥和我總待在我們的玫瑰星裡很少出去,馬父有一次因為太久沒看到我們而跑來看我們到底在幹嘛,我只要想到他當時嚇到瞠目結舌的樣子,玫瑰就會變成漂亮的粉紅色。我也是當時才知道,原來要非常開心才會出現粉紅色。

我和季亞哥哥一直在建飛船,我們翻了很多洛拉給我們的宇宙書籍、聽了好多頻道電波,我們想把我們的飛船擴建到原本的五十倍大,我們想建造一個可以容納所有奈許族人的船。

聽聞我們在造飛船之後,有越來越多人來幫我們的忙。終於,飛船在昨天造好了。

我拿起放在腳邊的背包,推開門。門外有滿山滿谷的紫玫瑰,是我和季亞哥哥現在的心情。我朝著那艘大飛船走去,季亞哥哥正在檢查飛船,他轉頭看向我。

「準備好了嗎?」他問。

我微笑著點頭,「準備好了。」

玫瑰星還差一點就能成為我們真正的家了。找到族人、找到父親和母親,當奈許族人不再需要用血餵養星球的時刻來臨,我們就是真正的到家了。

馬父和馬太帶著馬特宇宙的大家來送行,有幫我們畫了飛船設計圖的巫巫筆、教我們認字的蜗梨梨、告訴我們要小心使用手槍的時間監控員、還有替我們找到好多書的洛拉。

「回去會很凶險,不比你們來的時候,一定要小心再小心。」馬父藏不住擔憂的眼神。

「放心,他們一時之間也想不到辦法對付這麼大的飛船。」季亞哥哥驕傲的說道,「等他們意識到這是什麼,族人應該都已經上船了。」

「我們一直用宇宙電波和季亞哥哥的家人聯繫,我們降落的那一刻族人就會聚集起來。」我說,「我們會在第一聲鐘聲以前帶走所有奈許族人。」

馬太過來抱了抱我,「我相信你們可以的,一定要平安把所有人帶過來。」

馬太的懷抱讓我想到母親,我吸了吸鼻子,忍住眼眶裡的淚水。

不用哭,馬上就能把母親帶來了,我馬上又可以在母親的懷裡撒嬌。

季亞哥哥先上了飛船,他伸手拉住我的手。我看向飛船外,他們對著我們揮手,紫玫瑰隨著風飄揚,似乎也在替我們送行。耳邊傳來多利安人的歌聲。

飛船啟動了,我們朝著奈許星飛去。


奈許一百年

玫瑰星閃著紅光和紫光。馬特宇宙的住民聚集在玫瑰星參加一年一度的奈許節慶典,我拜託雙土星幫我們唱一首歌帶氣氛,所有人都在玫瑰花圍繞的草地中央起舞,我拉著季亞哥哥一起-季亞哥哥在那場行動中失去了他的右手,但他說沒關係。

「用一隻右手換我們的家,很值得。」他說。當時的我們把他帶上飛船,父親急忙啟動飛船,我哭著壓住他血流不止的右肩。

「沒有右手沒關係,從此以後我是你的右手。」他聽完虛弱的微笑,左手拍了我的頭,等飛船終於搖搖晃晃的開離了奈許星,他放心的暈了過去。

我們降落在玫瑰星的時候,馬父期待的表情在看到季亞哥哥滿身是血的時候化為驚恐,還好有馬太在,季亞哥哥才保住一命。

慶典最後,我送給所有人一包母親教我做的玫瑰花茶,揮手送他們離開。族人還在開心的唱唱跳跳,我和季亞哥哥去看了族長爺爺,那些年的折磨讓他現在只能坐在輪椅上,即便不能起來跳舞,他依舊笑的很開心。

「季亞、薇薇,謝謝你們,帶我們回家。」



-後記-

其實我一開始想的是完全不一樣的故事。

那個故事其實已經寫了一大半,然後我遇到了我的Traveloggers外星寶寶。

An extroverted, nationalistic Sasha. (外向/民族主義)

我一直忍著沒有發外星寶寶文,因為我想把她寫進馬特宇宙。

什麼是民族主義?我當下看到的時候其實也查了很多資料。

民族主義中的「民族」既可能是基於語言、族裔、部落或種族的團體,也可能是一國、一地之公民集體,還可能是某一宗教的信徒。(Wikipedia)

我看到最多的資料都說,第一次世界大戰就是基於民族主義而爆發的。法國大革命,到二戰後的各種獨立運動、極左派的法西斯主義,甚至到今天有些人倡導的台語運動,我覺得都可以稱作是民族主義。

故事裡的瓦族是,奈許族也是。我認為民族主義是要經歷過一些事情才會被激發的,可能是壓迫、也可能是戰爭,如果人跟人之間沒有利益衝突,或許根本不會有人想到要分化彼此。一開始我用民族(nation)作為奈許族命名的基礎,寫完後才發現,瓦族(war)又何嘗不是一種民族主義的展現?

另外,故事裡出現的玫瑰、代表「薇薇」的薔薇、「季亞」的月季,其實都同屬薔薇科的植物,只是種類不同,他們都是我的孩子(笑)。會想要寫長滿玫瑰花的星球,是因為我的動物之森的島上就被我種滿各種顏色的玫瑰。

還有薇薇日記上用來標記日期的★,有人猜到那是什麼意思嗎?

最後,我一直很猶豫季亞的右手,到底要不要寫斷。但是冒險總是要付出代價的,所以我狠下心讓他斷了一隻手。至於薇薇,名字和我一樣,我實在不忍心,虐她好像在虐我自己一樣,世界很殘忍,但我希望她是個幸運又幸福的女孩。

故事裡提到很多前面的角色,如果有人不希望或是覺得角色有點跑掉了,麻煩留言告訴我!所有角色的故事也都有關聯文章。最後謝謝大家看完這段比故事還囉嗦的後記,我很喜歡這個故事,希望大家也是。

2021.11.2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