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琛琛
於琛琛

半路出家的政治學徒一枚,文字時而溫柔,時而暴烈,時而浪漫,時而尖銳,時而簡潔,時而瑣碎。【近注】不需要追蹤我,最近忙於家事和讀書,也沒新文章可以追蹤。

七月一日不只是加拿大國慶日

對香港來說,這一天也是既該慶祝又想遺忘的日子。記錄一場小活動。

來多倫多這些年,常常想參與一些香港反送中、新疆人權、或六四紀念等活動,卻因為訊息缺漏、家庭活動、課業繁重、風雪交加、距離太遠等各種因素而錯過,於是這次在港人社團瞄到一個港人七一遊行的活動,就覺得應該去看看。

拍攝者:Jeff Tam

這個活動主要由多倫多香港家長會港加聯舉辦,家長會主要協助香港青年在加拿大站穩腳跟,港加聯則是在由香港人在加拿大組成的NGO組織。活動在中國城附近的Grange Park,大約11點開始擺攤,除了多倫多香港家長會展示一些香港的歷史和2019抗議的圖像外,還有多倫多支持中國民運會也設攤尋求連署敦促公共安全部長能盡快成立外國代理人登記冊,以增加外國干預的透明度。除此之外,還有一些穿著制服的參與者,屬於中國民主黨加拿大委員會,該黨成員也很積極的參與各種反中共極權的抗議活動。

拍攝者:Jeff Tam

抵達公園時人不算多,讓我得以趁機搶得最後一本《吶喊 | VOICES》(上圖左下角)。這是一本收錄香港抗爭運動產生的藝術創作、口號及文宣的精裝書,作者和出版社已經不可考,可能也不會再有下一版印刷(原版是在香港印刷的)。書裡的圖像對我來說不陌生,反送中運動期間,我盡可能的下載了網路上流傳的相關圖像,不過能買到一本集大成還是很幸運。

人陸陸續續地來,接近中午時,主辦單位集合了在場的人,齊聲唱願榮光歸香港。尾音既落,後方一個男子大喊「光復香港」,眾人回應「時代革命」,來回數次,儘管我不是香港人,聽到時還是默默地哭了,這麼有力的一句口號,卻又很像一個遙遠的回憶。

拍攝者:Jeff Tam
拍攝者:Jeff Tam
拍攝者:Jeff Tam

這個活動辦在七月一日別具意義:1997年七月一日香港回歸中國,而2023年七月一日卻是許多在回歸後出生的香港孩子,因反送中運動被迫以加拿大救生艇計畫離鄉背井後,做為加拿大人的第一個國慶日。

多倫多支持中國民運會的義工感慨地說30多年前作為黃雀運動的延伸,他們幫助很多參與天安門抗議的學生逃到加拿大,沒想到如今又要幫助這麼多香港年輕學子出逃。中國這個政權始終如一,或者,變本加厲。

還好這個世界還有些地方能容下香港流離的人事物,離開土地,但香港精神不變。

拍攝者:Jeff Tam
拍攝者:Jeff Tam
拍攝者:Jeff Tam

在唱完兩地國歌後,有一些表演節目,也有更多人帶著旗幟前來集合,大家會一起走到舊市政廳,希望能夠引起加拿大境內更廣泛的注意。

而由於當日氣溫炎熱,我脆不及防地被曬成人乾,只好趕緊趁昏倒前回到,後面的遊行沒參與到,還好有一位香港朋友好心地答應讓我分享他當日的攝影,以下。
拍攝者:Jeff Tam
拍攝者:Jeff Tam
拍攝者:Jeff Tam拍攝者:Jeff Tam
拍攝者:Jeff Tam
拍攝者:Jeff Tam
圖片來源:港加聯FB

值得一提的是我在現場遇到一個勇敢的中國人獨自站在邊上,舉著一面牌子,上面寫著那些在中國被消失的名字,我問他能不能拍照(拍牌子內容),但他出乎意料地做出要讓我拍全身的樣子,我甚至荒謬地問他「臉也可以嗎?」(問出這句話就可以看出中共給人的陰影有多大?)他也欣然同意,我問你不怕嗎?他說中共要你怕,你就不能怕。

攀談後我才知道原來在加拿大有個主要由中國留學生組成了公民會,每每當中國境內有不公義的事情發生,他們都會去中國大使館抗議,希望這些被壓制的訊息能引起更多西方媒體的注意。而才聊每幾分鐘我就對這個組織肅然起敬,倒也不是他們願意勇敢公開露面去抗議,這部分我當然很敬佩,但更讓人敬佩的是成員的坦蕩:例如聊天過程中有個年輕的中國女生加入,她的興趣完全不是板子上發生的事情,而是問些「這個組織有多少人?你們怎麼組成的?成員都是誰?」這類我聽起來就是學生間諜才會問的問題(沒辦法,我也有陰影啊),但是公民會的成員並沒有任何退縮或是防範,他們只是四兩撥千斤的避開這些問題,繼續講述這些被掩蓋的故事。

回家後我想著分享這件事,看著這張照片半天,試著在分享前截掉抗議者的上半身或在他臉上加上一個卡通頭像,畢竟在我的立場,應該要保護抗議者,可是左思右想後,又覺得假如今天抗議者害怕露臉,他會戴著口罩參與,也不會同意我拍全身,甚至沒在聊天中透露他的個資。他大方地舉著牌子,就是他對中共極權的表態,如此勇敢,我怎麼能自作主張的幫他遮遮掩掩?

拍攝者:Jeff Tam(結果我還是過不去心裡的坎,借用了這張不是這麼直接的照片。)

最後,今年並沒有在Matters上發表和六四有關的文章,藉口是當時真的忙,不過乾脆也藉這篇文章分享六月四日那天寫下的隻字片語:

六四前收到這本在加拿大印製的小書。這本書從一個香港小女孩的角度談香港人的被迫流離,然儘管這些年香港不再是香港,但香港家長們依然願意把無關自己家園的「平反六四」記在心裡,代代相傳。

購書請點這裡。


歡迎加入/追蹤圍爐 流離城事慢半拍
請訂閱追蹤個人網站 捲,在加寫字
也可以直接刷卡以實際金額支持我的寫作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流離城事慢半拍。

於琛琛

【停止經營】一個大齡女子移居多元文化之城Toronto、並重新踏上學術之途中的所見所聞和反思。文章產出偶爾慢半拍,希望能定期發送週報介紹書籍和好文,卻往往失敗。

3114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