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少貞
張少貞

甚麼都由好奇而起,甚麼都慢過人,只懂寫字

字畫原創 空間獨特 香港友利冰室是living art

尋常吃飯飲奶茶的地方,那個空間、在那兒吃一餐,我感覺了藝術。不過,我是門外漢,幸好遇上專家可請教,很欣喜英國大學文化藝術課程主任認同我的判斷。藝術,不一定要在剎有介事的空間哩。
太子始創中心地庫友利冰室牆畫

無論外面環境如何,走進友利冰室,兩個咀角總不由自主向上翹。牆上的畫很可愛,用卡通手法繪畫香港景物,感覺很親切。

畫內有個鬈髮卡通公仔,然後眼前出現一個活生生的鬈髮男人,我看看他又看看公仔,呀,那個鬈髮卡通就是友利老細爆炸頭!

「我天生鬈髮。」他出示年輕照片,以作證明。頭一遭認識天生鬈髮的華裔男士。鬈髮或許難打理,但瞧著他一頭又濃又密的黑髮,暗忖同齡男士該很羨慕他罷。

友利冰室不像快餐店冷冰冰,不是傳統茶餐廳的草根,沒有新式冰室千篇一律的裝潢,更無堆砌復古。 

看得明、會莞爾,是香港人認證。

店舖設計、畫作、出品、用語,交織構建獨一無二的「香港」空間。我通常在非繁忙時間去,加上吃得慢,得以咀嚼店內各用字,觀察出入的客人,細味氛圍,感覺是,在店內吃一頓,猶如經歷一個活創作——會莞爾,等如是香港人認證,稀有身份,日漸矜貴——對我來說就是藝術。此藝術的形態時刻在變,是活生生,況且不是有所謂immersive art(沉浸式藝術)嗎,置身友利,不就是整個人沉浸其中?

英國聖馬丁大學文化企業課程主任:藝術要考慮contextualization

英國中央聖馬丁藝術學院文化及企業課程藝術及文化企業文學碩士課程主任Andrew Marsh熟悉香港文化、藝術生態,不時來港授課,他上月在港,我向他展示友利冰室的照片,他認出太子友利牆畫的獅子山、波鞋街和MK,讚賞外賣仔;我嘗試向他翻譯「又食又打卡」、「見字開飯」、「撐喜」的意思,解釋創作人巧思。我請教:友利是藝術嗎?

「是藝術!個別作品是,整間友利也是!」

然而,友利是平民食肆,不是名牌紅色心心 (獲七百八十萬公帑資助)灣仔光蛋(耗資五千萬公帑)東九龍LED白花(造價五十萬公帑),冠冕堂皇,獲官方加持…..

「No, no, no!」 Marsh連說三個不,回應我的疑惑。

「藝術要放在語境(contextualization)考慮, art, marketing, branding是不同的。」

Marsh(右)三月來港授課,期間出席對話會。
友利協助宣傳的電影,通常是意念新鮮、關懷社會的作品。

荔枝角D2Place友利更貼上電影、戲劇等各式藝文活動海報,爆炸頭稱D2Place有戲院,電影人希望在友利宣傳,爆炸頭無所謂。

荔枝角D2Place 友利,牆上是電影海報,玻璃窗上有原創公仔。

第一間友利不是這樣的。那店名為「友利坊」,位於新蒲崗,賣燒臘,二零二零年進軍商場D2 Place,才搖身變為有獨特氛圍的友利冰室。最出乎意料的是,全部不是爆炸頭刻意玩嘢,相反,是他大開大闔的作風成就。

友利冰室老闆爆炸頭

D2 Place原來有功勞。職員跟他說,「友利坊」的名字「好老餅」,建議改名為「友利冰室」;商場要裝修, D2介紹了得獎設計師給爆炸頭,爆炸頭覺得設計師的創作好得意,遂任由他們發揮,僅要求店舖要有當區特色。

「當時雄心壯志,想每區有間友利,故太子店牆上畫了金魚街、波鞋街、MK仔,荔枝角有D2。我無ban過佢地設計。」

太子店門口有個約一個人高的爆炸頭紙牌公仔,真人爆炸頭指著牆上、櫈背有不同模樣的爆炸頭出沒。「一直同唔同插畫師合作,有兩至三個本地插畫師設計師畫,畀佢哋發揮,不參與任何意見。」

友利下午茶時間的叉燒飯配日本雞蛋,店內提供MilMill喵坊紙巾,支持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my)

友利令人會心微笑的地方多著。D2店 「友利冰室X 勿當奴」,就算不吃漢堡包的人也會發笑。爆炸頭解釋,當時D2指友利只賣燒臘太單調,建議加添漢堡包食品,而香港麥當勞二零一四年被香港網友踢爆使用大陸上海福喜食品公司的過期肉品,友利同事構思餐牌時,就創作了「富貴強國餐」、「冚家雞餐」、「基本發腐乳西式煎羊架」等。「腐乳本身一磚磚,我哋要發開煮,所以叫『基本發腐乳』,有出處。」

D2店在疫情期間開張,憂心忡忡的香港人看見 「勿當奴」及餐牌,難得開懷,光顧友利不止為食,還可舒心。太子店有「又食又打卡,見字開飯」,可博不快樂的香港人一粲吧。

「香港地好多食字,如改歌詞,係畀人歡樂,但而家的香港,創作愈來愈少,二次創作被話侵犯版權,YouTube隨時被黃標,愈來愈多框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