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少貞
張少貞

甚麼都由好奇而起,甚麼都慢過人,只懂寫字

美國60mins的江湖地位

美國有多不勝數的電視新聞節目,但美國駐華大使有話想說,仍是邀請CBS出品的60mins。60mins以深入訪談、偵查報道聞名,不怕批判權貴,公信力由一代又一代的記者、編輯工作奠定。
此集在YouTube瀏覽數目超過一百一十萬。

香港特區政府立法會通過二十三條,事前事後美國政府多位高層官員有評論和反應,值得注意,包括美國駐華大使 Nicholas Burns、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梅儒瑞(Gregory May)、 國務卿 Anthony Blinken(布林肯)等等。

不尋常之處還有Burns 邀請美國有五十六年歷史的王牌新聞電視節目60mins(CBS製作)去中華人民共和國做訪問,60mins派出有逾五十年經驗的得獎記者Lesley Stahl。讀書年代已看60mins+,對Stahl有印象,印象中她不是那類一看就知是「辛辣逼迫型」(典型例子是Mike Wallace),姿態親和,偶爾出招,受訪者往往防範降低後說真話。縱然美國有多不勝數的深入專題及訪談節目,但在大電視網絡中,我始終覺得60mins水準最高(記者個別表現則有差異),該新聞節目至今仍位列全美收視前十位。

Stahl已年逾八十,換了在香港,早已退休或做顧問等掛名工作之類。很久沒看60mins, 偶然在YouTube看見該節目,她在節目直言大部份西方記者已難獲批簽證去中共國工作,而她今次(節目在二月出街)是美國駐華大使Burns邀請前往,我覺得這顯示美國已確定目前美中兩國關係處於分岔口,美國/Burns想藉節目提醒美國商界及普羅觀眾要有心理準備,該目至今在YT瀏覽次數超過一百一十萬。對我來說,Burns的邀請更一再證明60mins及Stahl的江湖地位,即影響力、公信力,是記者和新聞傳媒最重要資產。

Stahl在節目內指出,她十年前曾去中共國訪問,對比今次眼見景像,其報道的說服力更大(當然採訪團隊的準備工夫亦有功)。

反觀香港的資深前輩,除了退休,很多在大學任職或以顧問身份做節目,他們較Stahl 年輕,但其節目,與其說是訪問,不如形容為官員的宣傳平台,沒有分析,沒有尖銳問題,研究工夫也不透徹,阿M姐的節目是經典。一眾前輩既有難得機會訪問官員,好應該向後輩示範功力和技巧,怎麼是反面教材,當然他們可繼續成為權貴座上客。很可惜及痛心的是,遠較前輩出色、有勇氣、夠批判的後浪,被逼壓得有志難伸,在主流傳媒工作,日益縛手縛腳,履行第四權逐漸變奢望,只能投身網媒,但有質素的網媒卻面對各式壓力。

總覺得,media literacy對現世代香港人很重要,不止要懂判別香港新聞報道質素,外國著名傳媒也有質素低報道,毋須盲信名氣,我更留意記者的姓名,從其報道判斷工作水平。 

說回60mins,我已訂閱其YouTube頻道,最近他們上載了最少三集關於中國,其中一集有關香港(二零一九年來港採訪)和台灣。他們有此安排,一定有信息想顯示吧。

澳洲的60mins已有逾四十年歷史,是澳洲著名新聞節目。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