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琛琛
於琛琛

半路出家的政治學徒一枚,文字時而溫柔,時而暴烈,時而浪漫,時而尖銳,時而簡潔,時而瑣碎。【近注】不需要追蹤我,最近忙於家事和讀書,也沒新文章可以追蹤。

2021 Matters年度問卷|依然如故

(编辑过)
厭倦了在這種清單類型的文章裡寫什麼假裝人生很有意義的話語,網路書寫這件事情又不是組織邪教或經營傳銷,非得每篇都正能量滿滿兼具人生哲理。

去年在失語症中勉力填了問卷,今年則是在研究所壓力和Omicron於加拿大蔓延而NBA眼看又要停賽的焦慮症大爆發中怒打問卷。根據整理,據說填Matters的問卷時都會提到「來到Matters寫文章」有多麼重要,老實說在這個主題上我是老狗,過去一年已經從各種角度分析,現在也寫不出什麼新花樣了。再說,事實上,在Matters上寫作固然愉快,卻也不是真的就如此身心健康,盯著熱門頁面時的煩躁感一如繼往,擔心沒人閱讀或不喜歡自己文章的焦慮也在侵蝕對文字原有的掌控力。

總之,以下開始填寫,希望不至於太暴走。


2021 Matters年度問卷

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某日起床後無意義的瀏覽網頁,打開LikeSocial刷了一排大家分享自己得到什麼頭像,興沖沖地打開自己的帳號,發現什麼也沒有!不死心地重新登出又登入數十次,換了三個瀏覽器檢查,花了數日才接受這個事實:

我他媽的竟然沒有收到空投!?!?

大家都說怎麼可能?都要我去問問,詢問的結果當然是自取其辱:妳得先付錢圍爐才能進入保證名單,否則再怎麼努力,一整年以Matters上為精神堡壘,也只能跟剛剛加入(甚至就是為了空投才加入)的人一起抽籤,運氣不好就會沒抽中啊!這麼理所當然,我怎麼會沒想到?

至於訂閱圍爐這麼久,空投之前付、之後也付,只因為換爐付錢過程中有個落差碰上空投,就全不算數了這種事情只好自己吞下去。

沒抽中就算了,後來讀Matty公布Matters的元宇宙大計畫,發現假如沒有Traveloggers這個頭像,以後什麼Traveloggers航行日記本妳沒得寫,什麼集體記憶也沒有妳,一句話:

宇宙飛船已經飛走,謝謝妳過去的參與,但既然妳運氣不好,就慢慢留在地面上玩沙吧,要不花錢買船票吧?否則跟不上時代是妳自己的選擇(x)窮(o)喔。船票價格很貴嗎?哪有貴?像妳這樣一篇文章能拿50到100個幣上下的人,再發個100到200篇文章就有了。

在所有同期或更晚,差不多一起在Matters上努力這麼久的作者們當中,只有我沒有收到空投,當然是運氣差,然這感覺說有多幹就有多幹,更幹的是還無法和所有在Matters上認識的朋友們分享這感覺,畢竟大家都有收到,道已不同。

空投這回事,從此讓我的內心和Matters有了裂痕。

本來這事也沒什麼好永久紀錄,但據說在區塊鏈上發生的芝麻大小事都會被永久保存?
註:在問卷填完後得到貴人贈Travelogger一枚,然這無損當初的被拋棄感和怨氣。
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前些日子去參加好友母親的葬禮,進了入口第一個門,工作人員問有沒有疫苗完全接種的證明,拿出手機秀出條碼,「個人ID呢?」因為是葬禮,只帶了個小小包,伸手進去掏了半天卻找不到任何證件,工作人員禮貌地把我請出門,說我不是今天的第一個。

不要說進門,結果是我連好友的面都沒能見著,連在他母親的葬禮前給他一個擁抱都不行。

「千萬記得帶著個人ID出門!」,已經成了多倫多日常,而看著最近從沒解除口罩令的安省正在翻倍增長確診數,生活還能恢復原狀嗎?騙鬼吧!

話說回來,因為疫情,所有的心理上的疾病似乎都變「正常」了。
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入厝時買了一張多倫多本地生產的床墊,號稱睡100個晚上如果不合可以無條件退貨,床墊公司會把退掉的床墊捐給當地的社福機構,想想這也挺好的,就試試看,結果超過1000多個夜晚似乎都沒什麼大問題,除了夫妻要想幹嘛還得移到客廳或書房因為床墊會不成比例的陷下去外,睡在上頭的確舒適。

兩年後,等到我回學校讀書,無論如何重視坐姿和伸展,說也奇怪,脊椎更歪,梨狀肌也受傷,肩膀逐漸崩毀中,怎麼復健似乎都沒效果,倒是畢業之後回台灣四個月期間,上述問題似乎不復存在,原以為身體的脫序是研究所生活的副產品,殊不知,回多倫多一躺回床上,不到七日,故態復萌。

後來網上開始有流言,這張床墊的缺點是睡久了,如果躺在床兩邊的人重量差太多,輕的那位其實身軀是長期像波浪一樣在床上的,這是什麼意思?就是這本該是記憶床墊,但床無法正確記憶妳的身體,以至於身軀在睡覺時凹凸不平。這還得了?趕緊花一筆錢換一張硬度提升三倍的獨立筒床墊,如今終於能夠真正躺平(literally)在床上。

恕我對中國語境裡的「躺平」實在無感。
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在英語系的大學裡用英語教學這回事讓我徹底跌入舒適圈之外,為此只好先假裝自己可以,然後拼命練習至真的可以,還順道刺激老公轉職,似乎很有意義。

不過什麼都比不上娘以70歲之姿用168計畫在一個半月內狂瘦6公斤的鼓舞人心。
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生離不復相見就是死別。」
以前我總拿這句話來形容和戀人緣盡後的訣別,可在2021年,這句話成了真實不過的寫照。兩年前聖誕季,父母來訪多倫多,適逢姪女芭蕾舞表演,所有的親朋好友都齊聚一堂,長輩們爭相請父母吃飯,兩年後,當時的長輩們就這樣離開了,包括家族裡最疼愛我的姨丈、畫聖誕吊飾的藝術家、和婆婆連續30年一起出遊、最後一趟在2019年初抵達高雄港的阿姨、總是和我一起分享移民經驗的大姊前伴侶,或辭世或離開,辭世的人沒能有一個葬禮哀弔,離開的人礙於防疫措施錯過了好好說再見的時機,沒能好好經歷一場好好的告別,是2021年最讓人唏噓的

日暮鄉關何處是
今年,終於在心理上終於意識到和心甘情願承認:如今多倫多才是我的家。這個體悟,切割了我和台灣,即使往後我還是會盡量維持每一年都回台灣,然這體悟也算是正式的告別台灣了。

至於2021年最美好的相遇大概是認識我們家暴龍隊的怪物新人Scottie Barnes吧。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去年說自己身軀在慢慢變老,我一點都不喜歡也不想接受。然去年的描述其實很抽象,今年可是化為恐怖的存在,回屏東四個月後,

髮量整整少了一半!!

這對視頭髮為第二生命的我來說,等於生命力也隨之減半,叫我怎麼喜歡?

還好髮量減半後似乎更捲,自己剪頭髮也能剪出一片波浪。
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2021年讀的書,都不是當年度出版的,多數和數位時代的民粹有關,不過暑假結束前,@趙思樂 的非虛構寫作《她們的征途》終於飄洋過海來到我手中,如果有什麼可以推薦給Matters上想朝非虛構寫作之路邁進的作者,這本書是一定要讀的。

2021年看的電影,也幾乎都不是當年度的電影,除了Netflix上不知所云的電影們,只能看去年出品而今年終於可以**(涉及違法故消音)得到的電影,很多人會推遊牧人生,但對我來說描述重金屬鼓手耳骨膜破裂後、一心一意想找回聲音的Sound of Metal(寂靜的鼓手/金屬之聲)是唯一推薦:我們終究需要摘下所有輔助的器具去感受正在失去但真實無比的世界

2021年聽的歌,當然更不可能是當年度的新專輯,人到了某個年紀只會聽「老歌」而已,儘管我也喜歡聽阿爆、李千娜、李英宏和?te壞特唱歌,不過如果要推薦一首在2021年才相見恨晚的歌,大概是郁可唯的路過人間

而且非要這個版本不可。
寫完三段後才發現題目是「或」。
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是的,安大略省的疫苗只有一張隨便印出的而且會褪色的熱印紙,
打疫苗時真心以為疫情終究會結束,然更多疫苗正在在路上。
請填空:2021,__ matters

2021,LikeCoin always matters.

自認目前為止這句最忠肯(我們都不需要用冠冕堂皇的話騙自己了)。
靈魂拷問:我就問妳真的還想在Matters上用捲氏俗女這個稱號寫作嗎?

畢竟捲氏俗女的內心已經和Matters產生裂痕了。還要乾脆封存這個帳號,另外再開一個沒有人認識的、沒有太多追蹤者的、沒有圍爐可以依靠的帳號重新累積呢(吃飽太閒嗎)


複習2021年捲氏好文

趁我還沒做出什麼衝動之事之前,附上本年度自己最喜歡的12篇文章。

人生座右銘|永遠保持妳的尊嚴,真誠地對待自己 (天冷喝雞湯)
首日封 (號稱展現了精煉的文字掌控力)
中年人妻的奇幻學術旅程|夏季學校2/2

六四讀書筆記後記(純以惹怒粉紅而入選)
We The North|一座城、一支球隊、和它成千上萬的球迷
(新歡)
懷舊珍藏|德國隊的黃金十年和我的青春最末期
(舊愛)
看見台灣|白楊步道
(天人合一的遊記?)
過期關係|結束一段關係的三種說法
(三種人稱的示範)
推薦6+2個值得收聽的政治學相關Podcast
(也是有在做正經事)
流動|流浪四方也不離散的十本書
(用書解構前半生)
人生難得的體驗|跨越西伯利亞的際遇
(奇幻愛情故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流離城事慢半拍。

於琛琛

【停止經營】一個大齡女子移居多元文化之城Toronto、並重新踏上學術之途中的所見所聞和反思。文章產出偶爾慢半拍,希望能定期發送週報介紹書籍和好文,卻往往失敗。

311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