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癡中,勿擾
花癡中,勿擾

高敏人、 就算有上班還是常常缺乏寫作素材、願望是成為家庭主婦3號 當媽之後順勢躲在Ricky's mom這個名字後面 覺得愉快自在 育兒、職場、樸實無華家庭餐桌、黑手指用心照顧綠植栽 在這裡記錄生活的點滴

什麼樣的文章才能引人閱讀、獲得拍手?加入馬特市兩個月心得

怎麼樣的文章才能引人閱讀、獲得拍手呢?跟大家分享我加入馬特市兩個月之後,得到的一點小心得。分享給剛加入馬特市、剛開始嘗試創作的、比我更菜的菜菜菜鳥們,請保持真誠、不間斷的寫吧!

加入馬特市就要滿兩個月了(自己撒花),雖然說寫作本來就是興趣、也一直斷斷續續都有在寫作,但是不得不承認"寫作→得到拍手→變成實質的收益",更是大大增加了寫文的原動力。但是怎麼樣的文章才能引人閱讀、獲得拍手呢?跟大家分享我加入馬特市兩個月之後,得到的一點小心得。兩個月的資歷還是菜鳥一族、寫作也只是興趣,這篇就分享給剛加入馬特市、剛開始嘗試創作的、比我更菜的菜菜菜鳥們XD


善用標題與摘要

馬特市人才濟濟,一天總有上百篇文章被發表,要如何能在眾多文章中讓自己的脫穎而出,標題與摘要就很重要了。加入馬特市到現在,我發現我自己在有限的閱讀時間內,也只能點選標題跟摘要首先吸引我的優先閱讀。就算文章寫的再好,第一時間不能有效的引起注意,就可能成為遺珠之憾,因此千萬不要小看摘要的重要性,反而要善用摘要來推銷自己的文章。

言之有物

文章通順、能表達所思所想,是寫文最基本的條件,不見得要多華麗的詞藻,但是讀起來通順絕對是必要的。再來呢?就是要言之有物。馬特市的市民們通常都是作者兼讀者的身分,因此大部分都具有相當的思辨能力,無論是寫什麼樣的主題,若是寫的文章虛有其表,沒有要傳達的中心思想或要探討的核心議題,或是論述亂七八糟、通篇胡扯,要獲得認同(拍手)可能就不是那麼容易。

公共議題

加入馬特市兩個月下來,很明顯的感受到馬特市是一個對於公共議題討論相當熱烈的平台,市民可以自由表達對馬特市的期許與看法,也因此以公共議題為主、且具有實質建設性的文章,大部分都能得到市民的拍手跟支持。

公共議題的探討不僅是侷限於馬特市內,馬特市民對於現今時事的議題也都有相當程度的關注,但時事相關的文章也不是單純po篇新聞寫寫心得就算了,要能夠提出自己獨到的見解和論述,尤其如果能夠做到論點精確,才能與其他市民有所交流。

新的觀點

在馬特市可以從很多文章中看到非常多元化的思維,這樣的思維來自作者們各自不同的成長背景與人生經驗,也因此能碰撞出很多火花。這些新的觀點可能不見得對於作者本身是新的,可能只是從一日日的生活中淬煉來而,是一種直觀的、不斷累積的感受,作者們在各自生活中得到獨有的領悟,成為獨有的觀點,分享在馬特市,也能引起一些共鳴。

回到寫文章的原點,還是得用心去生活、用心去體會,然後用心來分享。

真誠、不間斷的寫

創作有價不只是口號,到現在我還是覺得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不過真正要由創作中得到收益,加入馬特市兩個月以後,我覺得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首先寫作是非常看先天條件的,有人天生對於文字很敏銳、有人對生活、對政治、對哲理很敏感,這樣的人自然就會比常人擁有更多的題材、書寫上也不會時時被文字侷限,其實還滿羨慕這類天生我材型的作者。

但是我相信寫作最後靠的還是真誠。只要是真誠的寫,讀者必會感受到筆者所想傳達的,也一定能夠得到收穫與回饋。

所以最後給比我菜的菜鳥們的建議就是,保持真誠、不間斷的寫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