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一年之終,我最喜歡的書藉

(编辑过)
13個難題(The Thirteen Problems),週二俱樂部謀殺案(The Tuesday Club Murders),兩個不同書名,卻是同一本書。
  • 1932年在英國首度出版,The Thirteen Problems,是她的書名,翻譯為「十三個難題」。
  • 1932年在美國出版,The Tuesday Club Murders,是她的書名,翻譯為「週二俱樂部謀殺案」。

我喜歡推理小說,跟著一頁頁的文字去推理,去思考。


以往,我覺得推理小說就是要錯綜複雜,就是要厚厚一本,讀起來才過癮。


直到,今年2022年,看了這本小說,才讓我改觀,原來推理就在生活中,無須錯綜複雜,更無須厚厚的鋪陳,就能讓人著迷,讓人過癮。


Dame Agatha Mary Clarissa Christie,是她的名字,台灣翻譯:阿嘉莎·克莉絲蒂。福爾摩斯,是啟發她寫偵探推理小說的作者。她的筆下著名的是赫丘勒·白羅,比利時偵探,而我想說的卻是她的另一個主角珍‧瑪波。這本書就是十三篇短篇小說集結而成。



因為是當初圖書館借閱,所以有年份懷舊感。


週二夜間俱樂部,另一種推理聚會,每個人遇到的難題都在這聚會中提出,看看每人對這難題的看法並提出解答。


聚會成員有律師、作家、畫家、爵士、牧師、上校、演員、醫生,每個人都提出一個難題,難題有詭異、有傳說、有的已解開,有的卻仍是未解之謎。未解之謎,並非無解,而是人事物早已不在,而總是在一旁織著毛線,看似駑鈍的瑪波小姐卻早看在眼裡,她雖然手作編織,看似無心聽著每人的問題,可她的一句話往往就是重點所在,也是大家忽略的地方。


瑪波小姐說:『大家往往為審視事實,東家長西家短,很多比例都是因為執著而產生了盲點。』


例如

一件兇殺案的發生,在一次出航的旅程中。兩位女性,一位身型豐滿,一位身形瘦弱,案件發生時,目擊的民眾看到豐滿的女性推落瘦弱女性,就直覺判定一定是胖主人不高興瘦僕人,所以痛下殺手。(克莉絲蒂的小說年代為英國早期,階級制度尚在,有錢人家一定有多名僕人)

豐滿女性提出證據,是瘦弱的僕人想下藥謀殺主人,主僕兩人在談判中,僕人知道主人發現進而畏罪自殺,並非自己強推。

目擊的民眾印象中也無法確知是否是強推還是自行?而主人的證據卻很確鑿,證明僕人的下藥證據。

瑪波小姐只說了一句話:為何豐滿的就是主人?瘦弱的一定就是僕人?


一句簡單的話,點出案件重點。


瑪波小姐說:『人們往往對字義曲解,被表面模糊,如gray the wheather,她說的是一個地名,卻也是個俗語。』

例如

在一個下毒的案件中,三個人同時進餐,卻有一人死亡,另兩人卻復原,常理判斷另兩個人絕對不是下毒的兇嫌,可是因為一張紙條,hundreds and thousands字義是說成千上萬,但卻可以指糖霜。

另兩人巧妙的避過餐點上的糖霜,所以兩人是假裝中毒………這在在都顯示出瑪波小姐的細心觀察度,和她嚴密的思慮。


一個推理小說讓人著迷的不是她錯綜複雜,而是作者用很平易方式陳述,讓讀者也進入情節中,結局並非天馬行空,而是藏在故事細節中。




用於生活,我也試著寫過一小段,在謎非謎的文章中,節錄如下:


某日,警方到場處理民眾報案,見兩人被熱心民眾區隔開。

「回報,警員OOOOO,已到場處置,應該是民眾衝突打架案件。」員警用無線電回報。

「怎麼啦?」 警察詢問這隔開兩人。

「他說話太超過!!」身形消瘦,身穿白襯衫的中年人說道。

「警察先生,我在講電話,他突然朝我揮拳!!」身穿帽T,背著背包的年青人回應。

警察朝向白襯衫中年人,問道:「你為什麼打他?」

「現在台灣那麼亂,就是這種人,一直罵政府北七(台灣話,白癡的意思),北七,你才北七啦,北七的是逆時鐘啦!台中市政府小燕媽媽做得那麼好....」


話沒說完,兩造又開始叫囂。


「你才北七啦,一直罵我北七,我說誰北七?還動手打人.......」帽T的年輕人回答。

眼看兩人又要衝突了。

「麻煩配合一下,想要上銬管制帶回嗎?你為什麼罵人北七,至於你,動手就不對,台灣那麼進步,小英都可以罵,罵政府北七又何妨?」


警察先生,我根本沒有罵他北七,更沒有說政府北七.......」背包年輕人一直抗議。


此時,有幾位圍觀民眾反駁:「有,等紅燈時,你一邊講電話,一邊罵政府北七!而且超大聲超生氣。」

警察原本想要盡快處理完,但,遇到政治問題,真的棘手很多!

有人附和說:做不好,本來就可以批評。

也有人說:哪裡有做不好啊?只會說做不好,不好在哪?

眼看簡單的打架要演變成政治衝突。

此時,路邊一位光頭佬,緩緩走出來。

跟警察耳邊說了一句話後離去。

警察望了望,笑了出來,他知道怎麼處理了。

發生衝突的路口,路標寫著


『市政北七路』


時間回到數分鐘前:

「你在哪裡啦??我看不到你!」

「我在市政北七路....」

「.........哪裡?聽不清楚?」

市政北七路啦,市政北七路,市政北七路,我在等紅燈,這麼大聲還聽不清楚嗎?」



如前文所說,她筆下的兩個主角。


白羅,他的偵探生涯,讓他有著犯罪的嗅覺,對於案件的發生,他有著直覺,更有著仔細的判斷,他聰明,他有著思考求證,所以能順利破案。


瑪波,卻是一位年長未嫁的女士,她生活在英國一個小鄉鎮,無所見聞,接觸的都是街坊鄰居,可是她有智慧,她的觀察力,看到一般人沒看到的地方,想著一般人沒想到的地方,思慮得周全,讓她也幫助了一些案件的解決。


同樣的作者卻創造兩種不同類型的主角,克莉絲蒂,才是最厲害,最棒的推理家。而這本書是我今年印象很深刻的一本推理小說,也顛覆了我對推理的看法。


因為手邊沒這本書,這本書是當初向圖書館借的時候拍的,很多嘉言或劇情,記在腦海的不多,讀後感能寫的也不多,才會如此插入自己六月份寫的文章~~


多比應該不會見怪才是。我志在參與~~


不過下一篇,《流麻溝十五號》,我會專心一點寫,因為手邊我有這書~~


加入馬特市,我是頭一次一天兩篇文章分享,原因無她,不是因為想擼幣,更不是因為靈感泉湧,而是想謝謝@自由精靈|多比 多比以及官方,提供這個無償寫作平台,能讓我們這群喜歡寫寫部落格,記錄自己生活的人有處存放,或許不甚明白web3,或是去中心化,寫寫畫畫照照只是我們的興趣。


所以我會支持多比,再寫一篇,(不會再放我自創的小說,哈!),會切切實實的寫著台灣當初禁忌的時代。

獻給多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