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不便,不便到了極點

小學四年級開始戴眼鏡,不知不覺眼鏡就變成身邊的必需品,度數也因為不愛惜使用而增加,目前算是高度近視一族,加上散光,脫下眼鏡也等於離開了世界!


【往事回憶的開始............可略過】

記得大二某次颱風,淡水大風大雨,原本以為只是件簡單的上廁所,眼鏡懶得帶就步出房門,誰知?就是有那麼巧的事,一陣風把房門給帶上,重點是打不開了…

樓友不在,身上沒有任何東西,肚子開始一陣痛,廁所沒法解決的疼痛,穿著吊尬、短褲,冒著強風來到社團辦公室求助,我參加的社團,在校外承租一整棟建物,二樓是社團辦公室、宿舍,三樓以上是宿舍提供社員承租,而這裡多數房客視力是有所不便,現稱「視障者」。

會想走向這,是因為跟這社團聯繫很深,翹課時,我總是在這;上課時,我還是在這;戀愛時,我在這;失戀時,我還是在這~避風港,在我孤苦時,想到的就是這。

一走上階梯(跟一樓完全分開的獨立梯),心想完了,肚子痛加上眼前完全模糊,社上的鐵門居然關上,就連春節,社團都未曾關門,今天居然門是關上的。自己宿舍的門也已關上,我的身邊什都沒有,當然包括鑰匙。所以進也不是,退也不是!社團辦公室的門鎖上、自己宿舍的門也鎖上、肚子又隱隱作痛,又是颱風天,此時也不知該如何?只能敲門兼叫門,視障者視力上雖有所不便,但是聽力上卻勝常人數倍,我想一定可以喚起他們開門。

「想的比較簡單。」風雨交加,淹沒了一個無助人的吶喊,數十分過去,沒人起來,沒人應門,我只能蹲坐在社辦樓梯前一個小小屋簷下........

「好像有聽到小ㄌㄨˋ ㄌㄨˋ在叫,會不會來看我們,怕我們沒得吃?」

「咦!門怎麼關了?」我的同學,是個弱視生,他聽到我的呼喚,開了門。我站在門外蹲著,帶著痛苦表情。


腹中的絞痛並非拉肚子那型,同學扶起了我進了社辦。
「昨天風大,門被關上了,你怎麼那麼早在這?我們都有儲糧,不用特地跑來。」

「上廁所,門被反鎖,什都沒,只好跑這裡避難,誰知道這裡也鎖起來...」喝了杯茶暖和多了。

「聽你講話好像不太好,哪裡不舒服?」
「風大雨大,沒穿衣服,沒戴眼鏡,肚子痛」
「要不要上廁所?」
「不是那種痛.........」


就這樣,視力模糊的我,被弱視的同學帶下山去掛急診,一路上我扶著他,他靠著我,兩個人亦步亦趨,走了快一小時到醫院就診。沒了眼鏡,我比弱視還弱視,原來我依賴眼鏡是那麼深那麼濃。那時候眼鏡沒了就連聽力都跟著消失。

【回憶結束...........那個痛,醫生也誤診以為是腸胃炎.........結果是結石】後話了~


就這樣,我更珍惜眼鏡,九二一地震發生時,我第一件事情不是穿上外衣外褲,而是趕緊找到眼鏡戴上。原本是想寫個跟視障者相處的經驗,在這又恰巧碰上淡江小小師妹@chia ,想把「啟明」這名詞說說,不過還未下筆,我又碰上了問題。

原本以為高度近視的我,近視750度,散光250度,老花不會找上我,甚至以為等到老花時還能能減低近視度數,錯了!三十七歲那年,我老花了,老花的發生就是那麼靜悄悄;會發現她是因為某天,拿起報紙,眼睛突然對不到焦,眼前的字是模糊,剛開始以為是近視又加深,但是,當你把報紙拿遠,字體就清楚了~

這樣的姿勢我在我父母身上看過,我知道我老花了,剛開始響不大,只要把眼前要看的東西放遠一些就好,四十歲那年配了副老花眼;隨著時間,隨著環境,那時工作上需要看圖,比例尺縮小的圖,在外面沒戴老花眼鏡,眼鏡就得拔掉裸看,但是裸看非常不舒服對高度近視的我,於是「看遠看近,一副搞定」這廣告詞吸引了我,兩副眼鏡要替換真的很辛苦,感謝科技的進步。

我遇到的問題是,我的多焦眼鏡送修,因為老花度數又增加,左眼近視加深,科技進步的代價就是付出的金額增加,所以這次我只更換鏡片,近萬元的鏡片,從我戴眼鏡以來想都沒想過.....視力除了帶來活上的不方便,也帶來口袋的消退,文章只能趁戴著老花眼鏡同時趕快寫,不能用手機,只能用電腦,帶來了極度的不方便。


這篇文章已遠遠偏離我要表達的主題,原本想寫寫大學時視障生,畢業後跟視障者相處的經歷,因為眼鏡送修,只能慢慢地打、慢慢地啃,寫文章速度之慢之不通順,也懶的校正錯字或是不通順,反正就是篇記錄~視力上的不便~我們可就由儀器的補助來修復這不便,不過,在某些人身上卻是無法補救,永遠的不便......以後在寫寫我大學時學到最多的東西【珍惜】。

也祝福大家永遠可以遠離這種不方便,好好愛惜自己的靈魂之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