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格勒来信
彼得格勒来信

19—20世纪阶级斗争历史文献汇编

广东地下党刊物的思想交流之三《怎样和老百姓接近》

作者:谭克力 出处:《正报》1948年第26-27期 录入:绫奈

录入者按:这篇文章很直白地介绍了如何融入群众,概括来讲就是「设法跟群众打成一片」。

李星按:“过去我曾和一位朋友住在一个乡下,他会剃头、画像、修理坏钟,又会教小孩子们唱歌,每天他都忙着不是帮左邻的老人家画像,就是帮右舍的人家修钟,晚饭后又教一群群的小孩子唱‘月亮光光’歌谣”。

当代左翼中还希望“干革命”的那部分人,一直有“深入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的意图,也有些人尝试过。但他们常常做不到像“一位朋友”那样自然。有时是因为急于“扩大影响”,有时是因为实在没有跟工人交朋友的愿望。


在这回农村的热潮里,不少的青年朋友们已决心要回到内地农村中去为人民服务了。但是,对于一个刚出学校,初参加工作的朋友,我想:第一件要研究的,是怎样接近老百姓的问题。假若我们只凭自己的热忱去干,不但没有成绩,可能还会引起了相反的效果的。现在我把自己的一点小小的经验写出来,希望能引起大家的研讨,提出更宝贵的经验来。

俗语有一句话说:「到哪个山头唱哪支歌。」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风俗和习惯,到一个地方之后,我们首先应该调查一下。好像在某些地方的乡下,普通的男子,是不能称呼为大哥的,(因为「大哥」这在当地认为是私生子的意思。)假若你到了那里,不知道这种情形的话,比如你迷了路,如此称呼他向他问路,他不但不告诉你,可能还会给你一场恶意的痛打。这样碰了一次壁之后,无疑你在老百姓的眼里,就会留下了一个极坏的印象的,你若想再进一步地和他接近,是无从着手的了。

第二不要把自己生活特殊化。过去有许多青年朋友,到农村中去作政治工作时,都会有意或无意的表现了自己是出人头地的了不起的进步份子,认为农民的一切生活习惯都是落后的,不够进步和革命的水准的。因为这样,他们就把自己的,自以为是进步的那一套拿出来要求农民学他的榜样,这都是会撞壁的。

第三随时随地帮助老百姓,为他们服务为他们谋利益,事不论大小,只要他们有求于自己的,你都得帮助他们做。过去我曾和一位朋友住在一个乡下,他会剃头、画像、修理坏钟,又会教小孩子们唱歌,每天他都忙着不是帮左邻的老人家画像,就是帮右舍的人家修钟,晚饭后又教一群群的小孩子唱「月亮光光」的歌谣。不到一星期久,全村的老百姓们都认识了他的名字,一见脸就招呼他,称呼他××先生,大家对他的印象又好又深,他说什么,老百姓都相信他,甚至小孩子们在他离开的时候都感到依依不舍。这就说明了,只要我们是真正为老百姓服务的人,老百姓一定是喜欢你的,信任你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