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格勒来信
彼得格勒来信

19—20世纪阶级斗争历史文献汇编

广东地下党刊物的思想交流之十八《我做妇女工作的反省》

作者:菊影 出处:《正报》1948年第29期 录入:废物神父

录入者按:这是一篇政治目的非常明显的文章,即广泛发动贫下中农妇女参与到土改当中,让妇女解放运动为当时革命的主旋律——土改服务。作者本人显然是一位至少从抗日时期便参与了妇女工作的女性党员干部,用两个非常生动的亲身经历比较了富裕阶级妇女和贫雇农妇女在革命实践中的态度差异——有地位有文化有能力的地主太太最终选择明哲保身,而雇农老太太则对作者展现出了巨大的支持和热情,并由此对比指出了新的阶段里妇女工作的重点对象要同过去为统一战线服务时期有所不同。

李星按:本文有趣的点,是作者很坦率的承认了抗日期间,地下党“做群众工作”时,经常是很自觉的扶持有产阶级分子建立政治威信、掌握群众组织,但,呜呼!有产分子多半时候是赤裸裸的利己主义者,他们甚至不愿意个人吃点亏而巩固本阶级的权力。

值得指出的是,作者把“阶级立场模糊”归结为她自己及其战友的小资阶级出身、小资阶级习气,但只字不提地下党是否负有责任。在抗战初期,大量青年涌入地下党,他们有行动力,有热情,不怕牺牲,试图在共产主义方向上,寻求一条社会出路。他们是30年代资本主义全面危机的时代产物,受到工人阶级革命动力的冲击,当地下党时而指挥他们搞阶级合作,时而又命令他们去依靠劳动群众,他们的核心动力始终是颠覆资本统治,这是他们能够坚持那么久的根本原因。

需要指出的是,本文援引的某女士文章,同样只讲现象,不讲原因,只字不提为何过去妇女工作“长期浮在上层”,而是故作太平无事状,宣布过去浮在上层,现在都给我沉下去……):这是一篇政治目的非常明显的文章,即广泛发动贫下中农妇女参与到土改当中,让妇女解放运动为当时革命的主旋律——土改服务。作者本人显然是一位至少从抗日时期便参与了妇女工作的女性党员干部,用两个非常生动的亲身经历比较了富裕阶级妇女和贫雇农妇女在革命实践中的态度差异——有地位有文化有能力的地主太太最终选择明哲保身,而雇农老太太则对作者展现出了巨大的支持和热情,并由此对比指出了新的阶段里妇女工作的重点对象要同过去为统一战线服务时期有所不同。


在中国人民大胜利大翻身中,我十二分高兴地来迎接今年的这个光荣的“三八”节。我们的世界妇女先烈们拼头颅、洒热血所追求的事业快要完成了。我们中国的妇女们从数千年的封建和礼教的压迫束缚中彻底解放的事业,不久将伴随着全国人民的彻底解放而同时实现!然而,我想,我自己在这全国妇女的翻身战斗中里,曾经贡献出多少成绩呢?尤其是我的现有的对于妇女工作的思想,是不是赶得上目前新形势的发展和要求呢?这一想,便叫我在兴奋中感到心头一阵沉重,一阵惭愧了。

读了邓颖超女士“彻底平分土地与妇女工作的新任务”一文后,使我牢记住该文指出的这一段话,她说:“过去农村妇女工作中的阶级观念与阶级路线是长期模糊的,实际是在中农以上的地主与富农妇女团体中兜圈子,浮在上层,包办代替,因而脱离了农村基本妇女群众,今后必须纠正这个错误。”

这个对于过去农村妇女工作中的错误思想,真是一针见血。回忆抗战时期,我们一队下乡工作队,脑子里只懂得“抗日”和“民族”两件事,对于农村妇女的阶级分别和痛苦的生活状况,简直是很少留心到,工作主要是依照蒋政府的命令建立妇女救国会,开办识字班,救护训练班等,利用这些组织,除了教育她们识字或谈谈一些妇女问题之外,主要还是灌输给她们以空洞的抗日思想以外,就是要她们献救国金,征募寒衣,出钱出力。可是对于如何去改善贫雇农妇女的痛苦生活,则很少注意到,真是给的少而要的多,甚至光要而不给。这就是因为我们这队里人员的阶级成份,绝大部分是城市小资产阶级出身的知识分子,或则是乡下地主富农的子女居多,残留着本阶级许多落后的以至是剥削的思想和习气,而没有站稳在工农人民大众的立场,切实做到帮忙改善农村基本妇女群众的生活。

还有,在我们思想意识中总觉得上层妇女在农村中比较有地位,出来做事比较有号召力,而没有了解对上层关系的统线工作,目的在于开展和巩固中下层的妇女工作。上面的错误思想,结果使我们的工作只浮在上层妇女中兜圈子,脱离了农村大部份的基本群众贫雇农妇女了。

过去实际经验告诉我们,不同阶级的妇女,对革命有了截然不同的态度。记得抗战中期,我们在敌后的一个乡村工作,开辟了一个识字班和组织一个姊妹会,希望她们将来可能成为妇女救国会的会员,同时,我们还时常探访一些上层妇女,和他们个别谈话,其中一个人是富农主妇,在当地颇有地位,而且文化水平较高。她就是我们心目中的未来妇女救国会的负责人;但结果,真的要成立救国会要她出来负责的时候,她动摇了,她无论如何拒绝负责,生怕搞起来要损害自家的利益。这是说明地主富农的妇女是随时在动摇的,靠不住的。

另外一件事,在抗战末期,我在一个农村负责妇女群众的教育工作,约半年之久。那地区是新解放区,我住在一家雇农的老百姓家里,这一家的儿子也参加游击队去了。胜利初期,顽固份子向解放区疯狂进攻,为了军事关系,部队突然全部转移阵地。那时,我完全失掉联络,心里非常着急,但是这一家里的老太太慈祥地对我说:“你不要担心,我无论如何都坚持说你是我的外甥女,是最近刚从港回到这里教书的,就对了。”同时,她预先和左邻右舍约定要说相同的话。过几天,敌人真的到来,老太太——我的临时姨母,就用上述的办法使我渡过了危险。不久环境较为安定,部队派人找到了我,要我设法离开。临时姨母依依不舍,同时说我的服装在路上行走太碍眼了,叫他的媳妇取出一套道地农村装束的衣服给我穿上,并叫她的丈夫在天色黎明时候,亲自提着半暗半明的灯笼送我到渡船头。等到船安然离岸了他才折返。到现在,她不久之前因事到港时,还设法找到我的地址,十分开心地问我的生活状况。这种阶级的忠诚和友爱,真使我一想起就感动到流眼泪。

经历了上面两件事之后,使我更深深相信地主富农的所谓“上层妇女”是不可靠的,而广大的贫雇农妇女才是最可靠的。尤其在今后土改运动中,这是十分重要的教训。正因为我们过去弄不清这个道理,所以做错了许多事,并且许多工作成为徒劳,无益于广大贫苦的姊妹们,想起来实在痛心。因此“过去农村妇女工作中的阶级观点与阶级路线是长期模糊的,......今后必须纠正这个错误。”这段话应该是我们妇女工作者深切注意深切反省的了。

为了争取我们华南妇女的迅速翻身,就必须争取华南土改运动的胜利。正如邓颖超女士所指出:“要以土地改革为中心,使妇女工作与土地改革结合。妇女运动与农民结合。”我们城市的革命知识妇女,应该坚决走向农村,并吸收抗日时期妇运的经验教训,执行“在发动与组织农村妇女群众时,要以贫雇农妇女为骨干,团结中农妇女,贯彻群众的路线于各方面”的指示,以加速华南农民翻身、妇女翻身的胜利实现,使明年的“三八”节成为全中国妇女真正得到胜利翻身的佳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