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book閱讀誌
Openbook閱讀誌

臺灣非營利專業書評媒體。Openbook編輯部將提供原生報導,文化觀察,人物採訪與國內外重大出版消息。 https://linktr.ee/openbooktaiwan

人物》有一天就是開始畫了:專訪《有一天,就這麼發生了》雷內.梅里諾(René Merino)

西班牙插畫家雷內.梅里諾(René Merino)的圖文書《那一天,憂鬱找上我》去年在台推出繁體中文版,迅即獲得Openbook好書獎入圍肯定。今年梅里諾再度推出《有一天,就這麼發生了》,展現幽默與巧思。Openbook編輯部越洋筆訪梅里諾,與讀者分享這位插畫家的所思所想。
圖源:大田出版

採訪|Openbook閱讀誌編輯部
翻譯|謝琬湞

Q:請簡單介紹您自己

梅里諾:我叫雷內.梅里諾(René Merino),馬德里人。因為我喜歡畫圖說故事,所以成了插畫家,不過靠此謀生不易啊:)

Q:您的個人簡介曾提到自己的畫畫夢並未受到周遭環境鼓勵,您是如何堅持下來的?

梅里諾:我得承認說自己小時候因塗鴉受罰,有部份是誇大其辭,只是想表達得很卡通。但畫畫的確曾讓我惹上麻煩,有幾次我在學校受罰,就是因為在課桌椅上亂畫,或上課畫圖分心。我母親也曾因為我在教科書上塗鴨或隨手亂畫,向我責難。但平心而論,我的爸媽一直都是我最堅硬的後背,是他們鼓勵我繪畫,支持我投入自己熱愛的事物之中。

Q:從小到大,有哪些藝術家和漫畫家影響了您?

梅里諾:我個人很愛阿根廷的四格漫畫家季諾(Quino)這類幽默的畫風。我認為季諾的視覺敘事效果,至少在四格漫畫方面是無人能出其右的。另外,我也很愛看像法國的巴斯提昂.維衛斯(Bastien Vivès)與墨必斯(Moebius),美國的比爾・華特森 (Bill Watterson),以及西班牙的Jan與伊賓涅斯(Ibañez)等漫畫家的作品。

阿根廷漫畫家季諾(圖源:wikipedia)

不過,我的靈感其實來自很多不同的人,不僅有漫畫家,很大一部份也來自於電影、文學或音樂。像英國電影導演泰瑞.吉連(Terry Gilliam),德國兒童文學作家麥克.安迪(Michael Ende),或英國幽默劇團蒙提.派森(Monty Python),以及我自己國家的雙人喜劇表演組Faemino y Cansado。

Q:您喜歡看什麼樣的書?

梅里諾:最近看比較多哲思方面的書,例如西班牙哲學家雷梅迪奧斯・薩夫拉(Remedios Zafra)的作品,十分受用。但我讀得更多的是小說,像是《香水》(El perfume)、《說不完的故事》(La historia interminable)與《大鼻子情聖》(Cyrano de Bergerac)(這部作品我承認只看了電影,書幾乎沒讀過)⋯⋯等等,我都很愛。不過,講真的,這陣子在家帶小孩,根本沒有太多時間閱讀。哈哈哈……

Q:《那一天,憂鬱找上我》裡面的紅褲小男孩是故事很重要的轉變點,他對您來說代表什麼?

梅里諾:故事中的小男孩確實特別重要,不過關於如何理解,我不想多作說明。因為他的存在或許與我們每個人的底層情感、敏感核心有關,可能是我們深鎖在內心的某個能將我們帶回過去的東西。但是,我也很希望大家能憑直覺感受那個形象,並隨著故事讓情感自然流露。每個讀者肯定是不一樣的。

(大田出版提供)

Q:您在IG上非常活躍,很好奇從IG到書本,您會因為載體的變化而做哪些編排上的思考嗎?

梅里諾:這本極短篇故事並沒有特定排序,不過在排版的要求上,主要偏向更符合美學標準、節奏與和諧。對我來說,要達到很圖像式的表達,最重要的部份是能在風趣或情緒之間做到良好的調節。基本上,我就是以此來編排整本書的架構。

Q:「我遇到船難,不要派人來」、「有一天,就這麼發生了。」、「降落在加勒比海的雪花」這幾篇都充滿逗人會心一笑的幽默,請您分享這些插畫背後的靈感或契機

梅里諾:我不太想自己畫了什麼,或有什麼理由這麼畫。我很喜歡跟著感覺走,過程中不太思考,因為覺得想太多會讓畫失去生動的力量。不過,若真的要回答這道題的話,關於那則沉船的小故事,我大概能回應的是,這與我天生孤獨傾向有關,我總從中感受到圓滿的詩意。

至於另外兩則小故事,我想要在對立中穿梭,操弄一些被視為不可能的想法。儘管困難重重,但終究世界總在另闢蹊徑。世界是有股力量的,那是宇宙偶然存有的洪荒之力,倏忽之間,在無人期待的瀝青路上,冒出了一株小樹。

圖源:大田出版Q:「有一天,所有無法成功的角色齊聚一堂,替最後成功的那個角色鼓掌。」好奇雷內畫這則的心境是什麼?

梅里諾:「不成功」(unsuccessful),這個字在西班牙語境上,指的是某事的挫敗,或沒有成就。儘管故事中的主角都未取得某個身分,但沒有半點批評的意思,那些有頭有臉的人物只是代表了自身最終不曾經歷過的人生旅途的模樣。不過,我的想法是:放下、理解與接受,這本身已是很大的成就了。●(原文於2024-04-09在Openbook官網首度刊載)

那一天,憂鬱找上我:告訴自己,一切都會好轉
Todo saldra bien ( a veces )

作者:雷內.梅里諾(René Merino)
譯者:葉淑吟
出版:大田出版
內容簡介➤

有一天,就這麼發生了:迷你極短篇
Un día ocurrió
作者:雷內.梅里諾(René Merino)
譯者:葉淑吟
出版:大田出版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雷內.梅里諾 (René Merino)

我出生於1980年的西班牙馬德里。基本上,我從懂得拿畫筆開始,就踏上各種作畫之旅,在當時,這可引起眾人不快:在我的雙手上塗鴉引來母親不快,在學校課桌上塗鴉引來老師不快,還有在前主管身上塗鴉(我的意思是在離他很近的距離)。我得讓母親(和自己)安心,於是從好幾年前開始當插畫家自力更生。2013年,我開始創作單格漫畫和連環漫畫,並透過個人IG帳號(@rene_estamal)分享。在流行疫情嚴重期間,我出版第一本創作《很慘了,但可能會更慘》(暫名)。接著在隔年出版《有一天,就這麼發生了》,然後在2022年出版了《那一天,憂鬱找上我:告訴自己,一切都會好轉》(以上中文版皆由大田出版)。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