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book閱讀誌
Openbook閱讀誌

臺灣非營利專業書評媒體。Openbook編輯部將提供原生報導,文化觀察,人物採訪與國內外重大出版消息。 https://linktr.ee/openbooktaiwan

快訊|華裔作家匡靈秀雨果獎被「排除資格」,流程備受質疑,外媒懷疑中國政治因素介入

​匡靈秀則表示:「​我想澄清的是,沒有人向我或我的團隊提供《巴別塔學院》不符合資格的原因。我沒有拒絕提名,因為根本沒有提名。」
匡靈秀於信義誠品的新書分享會與本次事件聲明

科幻文學界重要獎項雨果獎2023年首度於中國(成都)舉辦,10月21日公布獎項後,本屆備受矚目且已相繼榮獲星雲獎、軌跡獎的華裔美籍作家匡靈秀(R. F. Kuang)《巴別塔學院》意外落選,甚至沒能躋進入圍名單,引起全球書迷的不解,懷疑中國政治因素已插手雨果獎。

​直到近日(2024年1月20日,相較往屆竟延遲數月)投票數據公開,其中顯示《巴別塔學院》在提名階段名列第三,卻被註記「不具備提名資格」而無緣角逐獎項,且毫無具體說明。雨果獎由世界科幻協會創立,但組織委員會並不介入提名與投票。

​雨果獎每屆獎項與典禮細節均由當地主辦單位處理,舉辦城市則由會員投票決定。本屆雨果獎從票選舉辦城市就已引起過疑慮,當時在票選截止前,大量「沒有記載地址」的選票投給成都,擠下加拿大成為本屆主辦方。

​成都主辦方於本屆獎項條款中加入作品須符合「當地法規及規範」的細則,而提名階段遭排除的作品還包含加拿大華裔作家趙希然(Xiran Jay Zhao)《鐵寡婦》(Iron Widow)、尼爾・蓋曼(Neil Gaiman)《睡魔》(The Sandman)劇集。

​評選委員會負責人Dave McCarty對此僅回應:「雨果獎行政團隊與中國政府之間,沒有任何官方形式的溝通。」否認典禮受到干預,但無具體解釋何以部分作品不符資格。

​儘管沒有任何證據表明中國的介入,但種種不透明的作法仍引發各界疑慮。英國《衛報》的標題特地點出「in China」。

​同樣被視為本屆受影響者之一、英國奇幻大師尼爾・蓋曼,更在社群媒體多次與評選委員會溝通後重語道:

​「直到目前為止,雨果獎一直被其過程的透明度和清晰性所著稱,這一點一直令人感到耳目一新。然而,這種做法卻顯得晦澀難懂,若無法提供一些明確的解釋,就意味著出現的任何問題都無法被解決,或者可能無法以一種不損害雨果獎過去70年積累的尊重的方式來解決。」

​匡靈秀則表示:「我原本打算對《巴別塔學院》在雨果獎中莫名其妙的失格保持沉默。但我相信這些案例是建立在模糊不清上的,那些揮之不去的問號,是那些並非答案的答案。

​我想澄清的是,沒有人向我或我的團隊提供《巴別塔學院》不符合資格的原因。我沒有拒絕提名,因為根本沒有提名。

​我會假定這是一個『不被歡迎』的問題,而非『不符合資格』。排除不受歡迎的作品,不只讓所有相關人士困窘,更是讓整個程序和組織失去公允。感到遺憾。」

​《巴別塔學院》於2023年在台出版時,匡靈秀正好來到台大交換,因而難得促成一場國外作家在非國際書展場合舉辦中文版新書分享會的場合,信義誠品座無虛席。

​作為華裔作家,匡靈秀非常有意識地在創作中重構中國近代面對列強入侵的遭遇,充份表現出其反殖民主義與對東亞創傷的關懷。

​《巴別塔學院》在雨果獎意外落馬,事後投票數據延宕、主辦單位含糊其辭,已令聲譽卓越的雨果獎,公信力深受質疑,面對種種聲浪,主辦單位至今仍無具體回應。(原文首刊於Openbook臉書粉專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