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己好好相處
與自己好好相處

生活待續,日子持續... https://liker.land/onmyway7/civic

發現

恍然大悟

五月中因為疫情嚴峻,發布三級警戒後開始自肅,一周大概只出門兩次採買,跟自己相處的時間更多了,前兩周還忙著跟孩子一起張羅網課跟調整生活步調,後來花在自己的時間多了,也漸漸發現自己的不一樣。

心裡清楚自己容易焦慮的個性,所以其實不看新聞也不太看記者會,只追蹤幾個官方媒體譬如疾管家,追蹤的某些人還是常提起疫情狀態,太過負能量的部分我都很果斷的停止追蹤,花在社群媒體的時間也越來越少,這樣的調整我自己覺得很舒服。

跟自己相處時間變多,能夠更細微的觀察自己某些情緒起伏,某些在意的點,也發現自己原先認知的某些狀況只是表面。挖掘並不輕鬆,必須指認出狀態後去釐清自己的感覺並且勇敢面對,有時羞愧異常,有時不懂自己為什麼不被接受,有時甚而感覺憤怒,追本溯源到底是為什麼呢?可能是小時候某個不經意的大人講了一句話,可能是五年前客戶的肯定,生活中的無意識烙印在身體跟大腦之中,冰山底下的自己居然那麼陌生而且廣大...

不同以往想破頭想到鑽牛角尖,因為前陣子看了郭葉真教授的書"和自己,相愛不相礙",書裡舉了非常多生活中怎麼應用正念怎麼跳脫當下情緒的實例跟方法,可能因為舉例都跟自己太像了,所以實行起來非常容易,除了睡前正念的身體掃描之外,我開始實踐活在每一個當下裡,不想再讓自己受情緒的波濤洶湧影響身心了。

在這過程中,奇妙的事發生了:之前卡在心上,放著不鑽牛角尖卻也沒有結果的事情,可能在洗碗的時候靈光乍現,知道緣由了;又或者是,共時性越來越強,某件事情的答案可能同一天在書裡,在網路文章都"湊巧"看見,我的大腦很敏銳地幫這些事接上線並且連起來,恍然大悟。

比方發現某幾個朋友不太能相處下去,都能溯源自同情心後面微小的漠視,甚而是為了自己的自我滿足--幫助弱勢後帶來的權力感及自我肯定。跟某些朋友走的好久是因為深切的同理心跟慈悲心,站在對方的角度為對方思考跟反應,但不介入過多。

心上的結好像解開了。因為個人經歷,很年輕的時候就有機會接近各種與慈善/助人相關的個人與團體,所以對人背後的善意惡意特別敏感,偏偏自己又是人性本善的信徒,發現惡意還是回頭去為惡意開脫說項...又不懂自己到底為什麼情緒卡在這邊。去年友人提醒人我界限的重要性之後,我開始更深入的剖析自己,最近才發現遭逢惡意還鄉愿的自己,就是一種人我界限不清,給了惡意人士有機會得寸進尺,才是導致自己心靈受傷的原因...

不要對別人期望過高,惡意人士就不需要幫他們找藉口了,保持距離以策安全。也不要對自己太嚴苛,練習多看自己的好處。認真待人/共情/同理都很好,但是要用在值得的人身上。送給我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