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asnm
Odasnm

Slow everything

儿童 节日 和纪念

纪念,是一件我非常不懂的事情。也许很多人也一样,太多事情想记住,也想,时长顾念一下。但就是不知道如何纪念。

在心里默默地想?写下来?画下来?说给那个自己的树洞听一听?或者,不如给自己一刻快乐吧。

不只是何时找到了这样的办法,但这个效应很快蔓延开了,我们似乎默认了,节日是用来“过”的,过一个节日,就等于纪念一个节日。究竟是消费促使过节,还是过节促使消费,已经变成了“鸡”与“蛋”的辩证。

今天是6月1日,一个新的年份到了这一天,就开始提醒着人们,“这一年已经不再新了,这个你还觉得陌生的四位年份数字,现在也该熟悉了。时间就是这么快地来到了这一天阿“。我猜这种属于成年人的苦恼,真的让成年人好辛苦。看到身边越来越多的大朋友,希望自己还是小朋友,过起了儿童节。

我对成年人过儿童节的反感一年多过一年,起初以为是讨厌幼齿化,讨厌忽略”远方的哭声“,再想想,再听听心里的声音呢?噢,我讨厌又一个用消费给自己快乐的理由。再想想呢?我讨厌消费么?不全然是,可能,我不喜欢的是作为一个人,快乐那么少。

但儿童节也不等同于“同年节”或“追忆童年节”,追求一点点甜也是无可厚非的。但每次想起来,我模模糊糊地过了20个儿童节之后,才知道这个节日是纪念什么。

当我搞清楚自己讨厌成年人过儿童节的原因的时候,似乎又给人生增添了一点苦恼和灰色,又要批判何不食肉糜么?又要感叹冷漠、麻木么?好在有一位友人点亮了一个出口。他写道,“可是‘六一’其实是为了提醒成年人,地球上还有很多的儿童在被虐待、在被奴役、在被侵犯和折磨。”、“儿童节的初衷是要成年人们肩负起做成年人的自觉,去帮助和守护孩子“、”真正的单纯与童真,其实正是‘好好做个成年人’。“

如果不是今天的我,可能无法理解,身为一个普通中国青年要怎么去保护”原在非洲“的苦难儿童。曾经见过许多在工作中被欺压的劳动者,有人被老板坑骗,有人在工作中受伤却还要苦苦维权,有人每天工作、每周工作、每个月工作,被灌输努力工作才能改变人生的价值观,却根本没有时间和力气去考虑自己的人生。那些比我大几十岁的、十几岁的、几岁的,再到比我小几岁的人们,正陷入这样的”劳动“中。而就在200多年前的工业革命中,承受以上种种苦累的人,是那些4岁到14岁的孩子。

我无意写出今天关于童工的统计数据以体现”世界上依然有孩子在受苦“,我知道身为一个在中国的普通青年,真的不知道如何面对那些不知在何处的孩子正在受苦这件事,无力和愧疚不应当是被传播的主角。

我们会找到自己能做的事,但首先,从打开双眼开始。就像那位友人写道的,做个好的成年人并不容易。我们深知不易。今天跟我的伴侣发生了一场很难过的争吵,证实此事,让我又认真想了想,我是一个怎样的成年人。是我的伴侣启发我写下了这篇文章,让我直面“好像不懂如何纪念”这个略显残酷的事实。但这不,我做到了。

今天正好是我考过驾驶证考试科目一的一天。只有自己才知道我克服了不少困难才做到这件事,所以,我想为自己开心,也想把喜悦分享给身边人。今天也收到了家人和朋友的节日快乐的祝福,我很感谢这份祝愿,当我们觉得童年是心中最质朴的美好的时候,将这份美好分享给朋友,这是何等的幸事啊。所以我收下这些祝福,感谢你们。

时代有很多齿轮,越是巨大的齿轮,越能跨越更远的距离,将人们送去更远的未来,但往复如一日的我们,可能觉得这个齿轮太慢了,慢到看不到尽头。那些美好的期待、向往的时代,好像遥遥无期。我们的女孩、男孩,会更好得长大么?全世界的孩子们,能彻底摆脱欺压、侵犯、战争么?能在一个没有肢体暴力和语言暴力的家庭中长大么?这个齿轮,还在向前么?

和不懂纪念的自己握个手,说一声没事,和做不好许多事情的自己抱一下。祝你快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