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神儿
走神儿

写字楼在逃人员

今天可以不用假装是一个大人

看完结局感觉温暖又平静,没有过于梦幻的爱情带来的眩晕,只有每个角色在自己生活中一步一步的努力走着。回想起了心理咨询的过程,刚好是从两年前的现在开始,一共106次。抱着一种马上就好了,所有问题都会解决的心态走进咨询室,但慢慢知道生活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分界点,只要跨过那个点一切就都好了的事情是不存在的,也是到最近才慢慢学着接受人生就是有时高兴的跑起来,有时又无力的停下来,接受那个无力的自己,接受兴高采烈的自己,接受愤怒的自己,接受悲伤的自己,就像美贞给到具先生的,所有事情都是默默倾听然后理解和接受,微笑看着他,就像妈妈张开手臂迎接着摇晃学步的小孩。咨询室对我来说就是那样的一个地方。

有一段时间在心理咨询过程中,有很强的新生的感觉,在渡过了自我了解阶段之后,像初生婴儿一样重新感知着世界,除了兴奋最多的就是哭了,那时候我的咨询师总是耐心的对我说,“你才刚刚开始用新的自己了解这个世界,不用着急”,我的感情结束了,而我每天最害怕的却是不知道怎么跟父母交代,害怕看到他们的失望,又害怕他们过分的干涉,也不知道怎么跟他们去平和的沟通,我想守住边界,但却在自责中频频崩溃,后来是那句“这个时候你是最需要被安慰的,他们都是成年人,会照顾好自己”支持我走过那个时期,那是我第一次自己坚定的处理了自己的事情没有被父母的压力影响,这件事之后我发现我父母也改变了,他们不再对我的事充满焦虑,有一种信任在我们之间生长出来,我们的关系也缓和了。每当在关系中自己的边界被触犯的时候,我都会想着我身后有一个人,她在注视着我保护着我,我要守住自己的边界,这时候的她就像我的家长。所以在美贞说“我想背着一岁的你”的时候,我因为想起自己被治愈的那些瞬间而感到温暖,也被编剧细腻的刻画感动,那些我说也说不清楚的瞬间,就这么美好的被呈现出来了。我的年龄焦虑也消散,重新理解了时间的意义,以前觉得成长就是在不断离开年轻的自己,但其实时间的增加只是让我们不断刷新对世界的认识,随着成长对有些事情有了新的认识,但也有些事情依然保持着最初的感动,在那些时刻我觉得自己也保留了年轻的自己。

具子敬在剧中喝酒度日,有几处细节像极了总是卡住的我。大概我们都有“注意力缺失症”,有这种基因特质的人不能忍受无聊,如果没什么让他们专心的事情,他们的注意力就会转向担心,很容易焦虑,又因为焦虑拖延,有成瘾倾向,缺少安全感,感觉自己的世界随时都会崩溃...在山浦的房子里,本来要打扫卫生拿起水池里的碗又放下,去整理空瓶就开始烦躁然后走出房间去买酒喝,这简直就是这么多年以来我的日常,躺在沙发一整天看似什么都没做,但心里一刻没停的在咒骂无力的自己,你无法想象最后内耗到连吃饭睡觉都做不了,就只是挣扎着熬过一个又一个的周末和深夜。

记得上班的时候,每天在公司觉得自己的工作失去了意义,所有的热爱和努力不过就是别人手中的工具,每天痛恨自己,即痛恨那个无法融入这虚伪世界的自己,也痛恨那个没有让自己满意的自己,每次从家里出门前都要做心理建设,就像具先生坐在家里发抖的样子,心理像是一团火焰在燃烧着,即死气沉沉又敏感易怒,因为每个跟人相处的瞬间都牵出我对自己的否定。直到我离开公司,这个愤怒消失了,我从牢笼里把自己解救出来,有一半的时间我可以保持舒适,但其实内心深处对自己的否定依然在,所以一旦有外界的刺激,有孤独感,有失败感的时候无力感就会袭来,两个不同状态下的我就像是两个人一样,开心的时候整个人轻盈又坚定,无力的时候像是在坠入深渊深陷恐惧,我一直在努力去改掉无力焦虑的自己,但越想要去掉那部分,就越是陷在那种情绪里,最后什么都做不了。咨询师一直告诉我的是两种状态都是我,就算无力躺一下也没关系,但我就是没办法说服自己接受不积极的那一面。直到最近我们试着把咨询改成了一周两次,在这之前我一直很紧张隐约觉得是不是病的更严重了,但没想到的是我整个人一下子轻松了,感觉自己从悬崖掉入了一堆棉花,如果感觉自己正在下坠,那就下坠好了,反正很快会被柔软的接住,从这里开始才接受了不积极的自己,让自己放松下来,甚至允许自己打开一部韩剧,允许自己毫无戒备心的共情和哭泣,被这个剧安慰到,是一个意外的收获。美贞说过的话,具子敬都会记住然后重复,他因为获得了支持也一步步走出来,用他自己的节奏,编剧没有让美贞劝她喝酒这个情节的设计太用心了,无论你是怎么样的,我都接受你,我爱你本来的样子,我只希望你好。

要有多幸运才能遇到一个美贞,要有多强大才可以像美贞那样去爱一个人而没感到被伤害,在现实中的我们大部分都没有那样的幸运和力量。但我常常会有的想法是,我就是我自己的孩子,每当有些事没有勇气做,或者有些东西觉得自己不值得拥有的时候,我都会跟自己说这句话,如果是自己的孩子大概希望世间美好他都值得拥有吧,那么自己也是,也因此有了追求自己理想生活的底气。

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总是在需要的时候获得,比如走近这段咨询的关系,比如在这个时候看了这部剧,比如一个意外的事情我又重新开始画画,每当我觉得自己幸运,咨询师都会跟我说,那是因为你自己的力量。看完这个剧大家应该会有一种失恋的感觉,或者重新又相信爱情了,急切的盼望着爱情的出现来解放现在的生活,但是当我们没有那么幸运的时候,我们可以带着自己向前走,一步一步艰难的走走看,背着1岁的自己。

完结之后,甜蜜的情节还可以再回看100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