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說
鼻子說

鼻子說,為自己而說,說盡人性,說進神性。

真正的效率來自「慢」

2020年4月11日 慢是真效率


昨天早晨我這個九式健康操的合格師資終於派上用處,在晨會時帶領公司夥伴打九式。


鼻子很懶惰,所以跟大家說每一式只打三次,

鼻子是樹懶,所以邀請大家用樹懶的速度慢慢做。

(大家一開始還以為今天賺到,哈哈哈~沒有覺察這是鼻子設下的陷阱!)


人類很怕自己罹患懶癌,每天匆促孩子快快快,慢下來就會跟不上,督促自己急急急,慢下來就會趕不上,教育教我們「學如逆水行舟 不進則退」,所以每天要馬不停蹄的划槳,從小還要閱讀偉人看魚兒逆流而上的故事,所以要學魚兒不眠不休的前進,每天的生活都應該要過得緊湊充實,在步調快速的社會裡,慢下來彷彿是種罪惡!別人都忙著工作,你能慢下來嗎?問題是,從來不曾慢下來的你,真的對自己的成就滿意嗎?手忙腳亂的完成每一天的任務,品質好嗎?你快樂嗎?


慢,是一門很深的功夫!


我兒子小時候總是跑跑跳跳,心想小男生慢不下來也很正常,上了幼稚園老師觀察後告訴我們必須練習慢慢走路,因為跑跳雖然可以快速前進,但會失去平衡力的訓練,一個人要慢慢走路身體需要比跑步更穩定的平衡,現在越來越多孩子用跑步取代走路,不知情的父母可能還竊笑自己孩子跑得快,孰不知忽略平衡的孩子會影響專注力,做事就會草率滑過去,也會影響情緒的穩定度跟未來的學習,幸好兒子在鍛鍊後已經成為穩定的小紳士。下一次又忍不住催促孩子快一點時,記住:慢,是一門很深的功夫!


除了走路外,騎單車也是可以明顯感受到慢的功力,鼻子天生是個單車殘,完全不會騎車的我為了讓車子前進只能猛力一踩,心想車速快比較不容易倒,問題是車速快我會怕,一驚慌雙腳就更停不住的踩踏,心臟不堪負荷時,雙手用力一抓就是緊急煞車,如此惡性循環,騎車對我而言就是一場災難。慢下來需要身體高度的平衡與協調,我的腳慢不下來,我的手也慢不下來,所以每每看著影片中騎著單車慢慢兜風,都只能投以羨慕的眼神,多希望有朝一日鼻子也可以緩慢地騎著單車悠遊。


身體的慢可以鍛鍊,那心裡的慢呢?有些人天生是個急性子,外在的慢可以後天訓練而來,但骨子裡從來沒慢過,思緒在腦子裡以超光速轉動,所以有一種急就是「寶寶心裡焦急」!雙手速度有限,能夠做得永遠不及心裡想的,焦急未完成的事項、焦急要轉達的話語、焦急要安排的行程、焦急一切是否如期完成、焦急上有老父老母、焦急下有嗷嗷待哺幼兒、......,即使努力維持優雅卻急在心裡,只要「急驚風遇到慢郎中」時就會原形畢露,再也按耐不住性子。所以內在的慢也是需要被培養的。


自然界中的狩獵者要狩獵前,必須屏息放慢腳步,看準時機一撲而上,每一個動作就是到位,絕對沒有多餘浪費的力氣,動作前的慢,決定了他是否能一舉成功。如果急只是象徵有在努力,不代表有效率,那也只是瞎忙,真正的效率是在竟心的慢中產生智慧,從容做出正確的決定,優雅的智慧做事,看似慢,卻可以快速有品質的完成。


平時在公司誰敢慢下來啊!?鼻子偏偏挑戰運用早晨短短20分鐘,陪著大家慢慢呼吸,慢慢打九式,打破舊有的「急急慣性模式」。公司願意用晨會時間讓員工一起打九式,因為九式健康操是創辦人最初推廣的運動之一,除了可以調節身體自癒能力,提昇免疫力,有助於夥伴們一起抵禦疫情的侵襲,還可以放慢腦波,連結宇宙智慧,這種有益身心的運動自然是要大大推廣的。


鼻子很懶惰,所以提昇效率以爭取準時下班,

鼻子是樹懶,所以靜靜觀察後才做判斷執行,

有意識的閒散帶來高效能,

不疾不徐,方顯智慧優雅。


慢,是一門很深的功夫,

真正的效率,來自你有本事慢下來!


#光遠心事業群

#有意識的閒散帶來高效能

#心覺醒文教基金會

#九式健康操

#懶癌跟急癌一樣要人命

#代班也玩得很開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