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een
Noreen

有時沉默,有時健談。 閱讀/翻譯/思考/好奇寶寶/有點宅

美輪明宏與三島由紀夫

(编辑过)
來湊一下最近的美輪明宏之亂的熱鬧,順便來談談這是什麼樣的奇人,還有他透過他映照出來的文豪身影又是什麼模樣吧!

最近開始很多人瘋把手機桌布換成美輪明宏,說是換了之後財運會UP UP。

我身邊也有朋友試了,還真的遇到平日不會遇到的好事。

我笑說:不愧是昭和時代最受文豪喜愛的男人,該不會是稻荷神轉世吧?(稻荷神掌管人氣與財富)

(以下是傳說中的神奇桌布🤣)

傳說中會招財的神奇桌布XDDD 但真的構圖真的很有破壞力

好,不胡鬧了,言歸正傳。

來放幾張美輪明宏全盛時期的照片,當時他被媒體稱為「神武天皇以來的美少年」。

甚至也被文豪三島由紀夫稱讚他是「天界之美」,受到川端康成、吉行淳之介、野坂昭如、大江健三郎、中原淳一、遠藤周作、寺山修司等文人所喜愛。

駐唱時期的照片,這張拍得好好看(心)
我看到這張照片時,覺得非常像森茉莉小說裡描寫的美少年。 後來發現美輪明宏1978年還真的有演過「枯葉的寢床」!!!

其實我以前在翻找三島由紀夫的資料時,就有出現過美輪明宏這個人。

因為三島由紀夫在自盡之前,曾去找過美輪明宏。

1970年11月,在東京有樂町拍攝日劇的美輪明宏正在後台補妝。美輪看到簾子下面有一雙擦得雪亮的皮鞋,於是大聲問:「誰啊?」。工作人員說:「三島來了。」

三島送給他一大束紅玫瑰,大概300朵左右。美輪將玫瑰花放入水桶,跟他說了一些話之後,因為表演要開始了,美輪正要走。此時,三島說了聲「掰啦!」之後,又折回來說:「我不會再來你的後台了。」

當時美輪明宏反問他:「為什麼?」「你今天依然很美。因為一直撒謊很痛苦啊。」一如往常地,說了些惹人厭的話。

然後,美輪登台演唱時,戴上眼鏡(其實有近視!)的三島也一如往常地坐在前方的觀眾席上專心的聆聽。

此後的發展大家都知道了。

11月25日,三島由紀夫前往自衛隊駐屯地,綁架自衛隊總監,發表要求修改憲法的宣言,被自衛隊員訕笑否定後,切腹自盡。

美輪先是收到友人電話,急忙衝到事務所的電視前,就目睹了三島站在陽台上的演說以及之後的過程。

圖片來自:https://www.nippon.com/ja/behind/l10087/

此刻,美輪明宏才想起三島那句「我再也不會來了。」原來是遺言。

在此之前,美輪明宏也曾出演過三島由紀夫導的「黑蜥蜴」一片(原作是江戶川亂步)。

當時文壇盛傳三島由紀夫出現的地方,就有美輪明宏。因此被認為是三島由紀夫的情人。(當時三島已婚)

黑蜥蜴劇照:劇中,三島導演自肥的讓美輪親吻了他一下XD

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先不說這些誹聞或傳說,其實光美輪明宏本身的經歷就夠傳奇了。

美輪明宏,本名是丸山明宏(暱稱叫MARU(丸)),出生在長崎縣長崎市。

家住在丸山遊郭(對,就是花街)附近,父親當時經營餐廳、咖啡店、澡堂,家境算是相當富裕。可是,十歲(1945年8月9日)時遇上了原子彈投放在長崎市。

那天早上,他在距離爆炸地點3.9公里的石灰町家中二樓,正在做暑假作業:畫《御伽草子》裡的「萬壽姬」。

他想知道畫張貼出來會看起來如何,於是離開書桌,往後退幾步。此刻,眼前閃過像是焚燒幾千萬噸的鎂那樣的強烈白光。

正在收棉被的傭人阿清說:「這麼好的天氣居然打雷嗎?」接下來,卻傳來強烈的地震,房子劇烈搖晃,玻璃全碎,瓦礫落下。於是,阿清催促他躲進棉被下。

此時,聽到遠處有像是戰機投放炸彈的爆炸聲,接著響起空襲警報。於是,阿清催促說:「快逃吧!搞不好敵機又來了!」

兩人衝下一樓,發現跌倒在柱子旁的哥哥。於是阿清也帶著哥哥,三人赤腳逃到西小島1丁目的地底防空洞去。

當時他經過船大工町的福砂屋本店附近時,看到非常奇妙的景色:馬車的馬倒在地上,而馬夫大叔不知是灼傷還是發狂,在旁邊不斷地跳,好像平底鍋上的豆子一樣。但他很害怕所以沒停下腳步,繼續往前跑。

美輪明宏本來很擔憂更靠近原爆地點的山里町(現為平和町)的祖母家,但因為家人說:「太危險了!不能去!」於是作罷。

六天後,在避難所聽到天皇玉音放送,確定日本戰敗。他就一個人跑去探視祖母,結果看見了非常可怕的慘狀。

「本來是有著很美的天主堂,繁花盛開,風情萬種的小鎮。如今,什麼也沒有了。哪裡是祖母家都搞不清楚。許多燒焦的遺體就這樣遺棄在瓦礫當中。那是世界末日、人類滅亡的世界啊。」

於是,只能束手無策地回家去。

後來在2005年NHK的節目「那一天,昭和20年的記憶」(あの日 昭和20年の記憶)中,美輪明宏作為原爆受害者之一受訪時說道:

「當時老家湧入了大量瀕死的爆炸受害者想要討水喝,於是全家總動員去給水。其中,有一個女性爆炸受害者,面容如流下的岩漿那樣,嚴重燒傷使得嘴也無法好好闔上。在給了她水之後,她就這樣膜拜著幼小的我,慢慢地死去了。」

(因此,他也長年罹患急性放射線症狀,會落髮、貧血。54歲時曾在電視台走廊上昏倒好幾次)

說到這裡,美輪明宏紅了眼眶:「簡直跟地獄一樣。」後來在其他採訪中,他自述「那像是地獄般的光景,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裡,是我作曲的原點。」

從此之後,他就成了一個堅定的反戰人士,甚至對戰爭與軍隊常有相當辛辣的評論:

「想修改憲法九條的人簡直是混帳東西,千萬別讓他當選。不然有條件也是可以改喔。『你自己去背槍砲,妻子女兒去當從軍慰安婦』就可以啦!」

1950年春天,十五歲的美輪明宏因為憧憬歌劇歌手,所以進東京的國立音樂高中就讀。

可是放假返鄉時,因為氣父親對窮困的親戚相當冷漠,因此跟父親大吵一架,被斷絕父子關係趕出家門。當然,家裡的經濟援助就斷了。

於是,他就從高中輟學,輾轉在美軍基地當爵士樂歌手駐唱打工。這段時間,他一度窮到要去睡新宿車站。

十七歲的那年,美輪明宏看到東京銀座7丁目的香頌咖啡廳「銀巴黎」正在招募美少年歌手。

於是,以國籍性別年齡不公開為條件,美輪明宏開始成為銀巴黎的專屬駐唱歌手。此時,銀巴黎是許多政商大老、文藝界人士出沒的地方。於是,就在此處遇上了三島由紀夫。

來自日本wiki

根據美輪明宏的轉述,當時一樓是咖啡廳,二樓是俱樂部。三島由紀夫當時也才27歲,24歲時出版了《假面的告白》而聲名大噪,是出版社的當紅作家。

年輕氣盛的美輪明宏,看到整家店裡,每個人都衝著三島喊「老師!老師!」的,很不以為然。

另一方面,在二樓的三島看到一樓駐唱的美輪,就對服務生說:「給三倍小費,叫那孩子上來!」時,美輪明宏說他想說:「好喔!有三倍小費我就去吧!」

(當時丸山家已家道中落,反而是絕緣的父親上京來要錢,看在扣掉上面一個哥哥,底下還有9個弟妹的份上,美輪明宏還是答應了。)

見了三島後,三島問他:「你要喝點什麼嗎?」「不了,我又不是陪酒藝妓。」

三島就說:「好囂張啊,真是個不可愛的傢伙。」

美輪明宏也不甘示弱地回嘴:「不可愛也無所謂,反正我很美。」一副懶得跟他多說的模樣,但意外地三島覺得很有趣。(奇怪的開關被打開了XDD)

後來,時不時就會來店裡找他。

1957年,美輪明宏翻唱了法國香頌歌曲「Méqué méqué」,艷麗的容顏,中性的打扮*受到注目,變成當紅的人氣歌手。甚至也開始參與電影演出。「神武天皇以來的美少年」就是這個時候出現的封號。

* 比方會穿有蕾絲的襯衫(如下專輯封面),或將元祿時期的武士隨從的衣服改成洋裝。不過這種服裝革命也有受到批評,就曾有報紙社論表示應該將他從演藝圈放逐出去,在路上也曾被不認識的路人丟石頭或瓶蓋。

照片來自Twitter@stewardtokyo
上述專輯的B面

在變成人氣歌手後,沉寂一年,他在周刊上公開出櫃,承認自己是同性戀。以及他所詮釋的香頌與一般的印象不同,遭到輿論的強烈攻擊,人氣暴跌。直到1966年,以勞動階級為題材的「臨時工之歌」(ヨイトマケの唄)之後,才又漸漸復出演藝圈。

(他出櫃的時間比日本第一部男同性戀電影「薔薇的喪禮」(1969) 更早,在當時應該是非常不得了的事情,真的是非常勇敢的人。)

順便一提,演了大正時代的頭條八卦「白蓮事件」的日劇「花子與安妮」,旁白就是美輪明宏所配的。


綜觀來說,這兩人與其說是戀人(三島好像也公開否認過),比較像是練肖話的小夥伴。(兼男寵?)

三島曾經對美輪明宏說:「你這個人呢,95%都非常棒,既有才華又有美貌。但就那5%該死的缺點,抵銷了前面所有的優點。」

「喔?擁有這麼強大力量的缺點是什麼?」「就是你一點也不迷戀我。」

「我是不把尊敬的人當成戀愛對象的。尊敬的人從頭到尾都是尊敬的人,一旦愛上了,總覺得層次就會下降。」

「那你喜歡什麼樣的人?」「看起來很可憐的那種人。所以三島先生不可能變成戀愛對象,真是遺憾捏。」

「你誤會我了。我可是很可憐的啊。想像一下,那個雨天,我跟你告別之後,撐著傘意志消沉地回家的背影。幾乎讓人迷上的那麼可憐啊!」

在日本的匿名網站上,似乎有些人(極右派人士?)很討厭美輪明宏把三島講成他的小粉絲,所以認為他都在撒謊。

不過,根據我所讀過三島的作品,還有前陣子看了紀錄片「東大全共鬪VS三島由紀夫」來看,我覺得三島與其說是崇尚武士道精神,倒不如說有強烈古希臘柏拉圖之愛的色彩。

因為,三島在作品中經常都在描述一個絕美但不可褻玩的少年(一如金閣寺之美,或者他心目中的「天皇」)。因此,美輪明宏比較像是他在內心保存一種理想之美的象徵存在,可能不一定對這個人有肉體的要求。毋寧說,被拒絕搞不好比被接受更棒。

尤其是起義前還去獻玫瑰這件事,也非常有古希臘的作風。古希臘人認為:由愛人與被愛者所組成的軍隊會比任何軍隊都來得勇敢,因為他們不想在愛人面前出醜,所以在戰場上會勇敢殺敵、盡力表現。或許,三島由紀夫的那束玫瑰,也是一種出陣前的自我勉勵吧?(雖然有個諷刺點就是:美輪明宏是徹底反戰的)

根據NHK的採訪,美輪明宏也揭露了三島由紀夫孩子氣的一面。

據說三島好幾次都說很想嘗嘗當明星的滋味。(你在那個時代還不夠紅嗎???

還對美輪明宏說:「真羨慕你啊~走到哪裡都是明星,旁邊的人為你忙東忙西,你則是傲然地轉身而去,好羨慕啊~真想試試看!」

所以,1966年時,日本經濟新聞社要舉辦一場音樂演奏會,美輪明宏就打電話給三島由紀夫:「三島先生,你要不要來唱一首歌?」

圖片來自:https://www3.nhk.or.jp/news/special/sci_cul/2020/11/story/story_201117/

於是,三島提案來發表一首自創的香頌,由三島填詞,美輪明宏配上曲子。
(應該不是自創,而是拿本來就有的旋律填詞的......當時沒什麼版權概念......我猜)

圖片來自:https://www3.nhk.or.jp/news/special/sci_cul/2020/11/story/story_201117/
「寫了一首歌詞很長的香頌呢。當時在三島家中,還帶了鋼琴師來,結果他是好嚴重的音癡!嚇了我一大跳!因為出身在那種官部門風格很強的、硬梆梆的家,所以平常幾乎沒有音樂什麼的東西。我想可能沒有唱歌的習慣吧,就說那我們每天來練習吧!結果一週就治好了音癡了,很驚人的專注力喔,完全不再走音了!」

到了表演前夕,

「我到後台去,看到三島太太提著包包,與坐在折疊椅上的三島並列。三島為了要小憩一下,就把腳抬到椅背上去,一邊說:『啊啊~明星的感覺真棒啊!傲慢真棒啊!你也很棒!要一直保持那麼傲慢的心情喔!』太太在旁邊放棄了似的說:『從剛剛開始就一直這副德性啊。這個人啊,簡直像個孩子似的,把帽子鞋子要穿的衣服通通整齊地摺好,放在枕頭邊,說是明天要穿的喔,一邊入睡。』」

經過大概十分鐘左右的演唱表演後,三島非常滿意,滿面笑容。看到新聞記者來拍照,還很興奮地說:「好!是像這樣嗎?」,依記者的要求擺出POSE來。


此外,據說三島也很常批評美輪明宏的穿著,說「你穿這什麼樣子,九州的鄉下人真讓人傷腦筋。」美輪就反嗆他說:「你知道長崎的歷史嗎?在東京還遍地長草的時候,長崎已經是個國際大都市了!你才是關東的鄉下人!」

後來,三島一度說想看美輪穿皮衣,就帶他去買了皮衣跟牛仔褲。美輪明宏得到新衣服之後,很高興地穿回家,結果回家被媽媽罵說你這什麼差勁的品味。(笑死)後來,他就跟三島抱怨說:都你是害我被罵。😣(但三島說:我倒是希望你能多維持那樣一陣子)

不少網站都寫說美輪明宏是在三島過世後才改名的,彷彿是為了哀悼友人而改的。

但是實際上查了之後,發現好像跟三島沒什麼關聯。(笑)

是三島過世的隔年(1971年),他在誦經時腦海裡浮現「美輪」兩字,他查過姓名學之後,發現這是個筆畫完美無缺的名字,認為是神所賜的,於是改名為美輪明宏。

晚年的美輪明宏好像開始走一個靈能力或心靈成長(有點微妙)路線去了。(太沉溺宗教於是開始長天線嗎?)

或許是因為這樣才會出現他的桌布能招財的都市傳說吧??

不過,基於好奇(半胡鬧地),也換了兩天桌布之後的我,今天早上也忽然獲得一筆比以往還多很多的拍手,嚇了一跳。怎麼回事呢?是巧合嗎?難道真的是桌布有效???

就留給大家實驗看看了。🤣

(不過你要先忍受那俗得可怕的畫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