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een
Noreen

有時沉默,有時健談。 閱讀/翻譯/思考/好奇寶寶/有點宅

社區活動|台灣在地美食大搜查|北漂台南人的台北美食筆記

(编辑过)
以下是充滿在台北過日的、經常覺得美食好難的台南人的非常主觀評價的美食筆記,如果你覺得台北飲食被嫌成這樣會不開心的話,我就只能跟你說抱歉請你左轉了。確實,台北也沒那麼沙漠,如果你住得夠久,勇於冒險,還是能發現不少綠洲的。(喂)

說到美食,當我去翻相簿時,發現有些店默默地歇業或崩壞了。

美食的無常讓人哀傷地想起漫畫《咒術迴戰》裡,咒術師七海那句名言:

「枕邊脫落的頭髮變多了,喜歡吃的夾心麵包從便利商店消失了,這些小小的絕望堆積起來才會使人成長。」

成長的滋味真是淚水的鹹味啊。

另一方面,我曾經聽過他人對台南人的描述是:平常相處都很溫和,一旦評論起食物,就會變得刁鑽又傲慢

確實是。(自己承認)就算你嗆台南人說:「台南哪是美食之都,什麼都加糖,有夠難吃!」我們也只會傲慢地回:「難吃就別來啊,省得我們買飯還要排隊。」(囂張得要命www)

而最常被台南人嫌棄的美食沙漠就是台北,嫌棄的點通常是:吃飯看裝潢,東西又貴又難吃,什麼料理都只會灑鹽跟勾芡,清湯也不用大骨熬。

不過,這通常是剛來台北沒幾年的人較容易出現的埋怨。如果像我這樣已經北漂十年以上,就會發現:台北大概是因為外省人或國際人口比較多,所以比較擅長中國各菜系或異國料理。

只是台灣小吃就不知怎地經常會整個走大膽創意(隨便弄路線。

所以,要在台北找一解鄉愁的蚵仔煎、滷肉飯(第一次看到灰色的滷肉飯也是在台北,amazing!)、油飯(不是糯米飯淋肉燥嘿!那是米糕。)、鍋燒意麵。基本上是緣木求魚、自找麻煩。

我個人吃東西既傲慢又偷懶,所以原則上對台北的南部小吃都採不期待沒傷害的態度,直接入境隨俗,吃台北比較擅長的料理。(大家各有所長,不要勉強)

(油飯有一例外:前陣子發現深坑的大樹下雪子油飯,配料、味道跟軟硬度都非常正確!感動得痛哭流涕!)

所以,以下來分享一下,在台北我覺得真的是神級美味、如果消失我應該會很悲傷的美食。希望大家會喜歡。


湯麵類

[大安區永康街]誠記越南麵食館:清燉牛肉河粉/鮮牛肉河粉

我蠻喜歡越南牛肉河粉。一機會就會點一下這道料理,為的就是看看有沒有人能超越誠記。目前似乎還沒有。誠記有好幾家分店,信義區永吉路、松山區慶城街也有,我常去的是大安區永康街那家,其他改天有機會再試試。

誠記有兩種牛肉河粉,一種是如圖清燉牛肉河粉,是半筋半肉。另一種是鮮牛肉河粉,其實是生牛肉片直接放入滾湯中燙熟的。後者我比較常吃,但因為太貪吃常常忘記拍照(對不起QQ),所以就請清燉牛肉河粉出來頂替一下了。

誠記的湯頭不只迷人,而是非常魔幻,喝過一次就魂牽夢縈,讓人懷疑裡面是不是下了迷藥。這麼美味到讓人出神的湯頭,配上鮮嫩的牛肉,爽脆豆芽與洋蔥絲,跟滑順又不會Q到可疑的河粉,豈止絕配,簡直是不可思議。如果你喜歡越南料理卻沒吃過誠記,我真的很推薦去吃吃看!


飯類

[信義區永吉路]烤師傅烤肉飯

台北的燒肉飯,除非去吃日式烤肉吃到飽,不然都會出現濕答答、裹著粉又攪和著洋蔥絲的那種……說是燒肉,其實我也不知道該叫什麼的料理。

在台南,說到烤肉飯,就只有用炭火烤的BBQ肉片。我超級喜歡,每次回老家都會跑去吃。(台南除了知名的永樂燒肉飯之外,我也會吃老家附近的京炭燒肉飯)

而且醬汁很重要,要甜要鹹,口味不重怎麼配飯呢?還有米飯不能煮得軟爛,要粒粒分明,這樣配烤肉才會好吃。

總之,後來試了半天,總算讓我找到巷子裡這家小小的(座位很少)燒肉飯,終於符合我的期待與鄉愁。雖然我不確定是不是炭火烤的,但好吃不貴,可以試試。

[信義區和平東路三段]香濱燒臘:脆皮燒肉飯(叉燒也好吃)

本來我很想推薦台大後門的瑞榮燒臘的蜜汁肋排或叉燒(而且要選肥的),結果它前不久歇業了。(心碎)於是,我就失去了心中蜜汁叉燒的冠軍,感覺人生又多了一歲似的。

我很喜歡港式叉燒,但台北的叉燒經常都不甜,吃起來是死鹹,肉又很硬,心很累,蜜汁到底去哪了?幹嘛不改名叫鹽汁叉燒

好,冷靜,深呼吸。重來一次。

香濱燒臘算是燒肉、叉燒、燒鴨三者都做得中上水準的燒臘店。(油雞比較普通,油雞我推薦永和區的正龍城)其中以脆皮燒肉最厲害,我心目中燒港式燒肉第一名。外皮鹹酥肉嫩,肥而不膩,會讓人一口接一口。超級邪惡。

此外,叉燒也不壞,僅次於逝去的瑞榮,名列第二。肉有甜有嫩,算是一堆鹽汁叉燒裡面,做得最好的了。


鍋品

[大安區仁愛路:老鼎旺麻辣鍋]
喔喔喔!!!!牛小排油花超美!
樸素但是好厲害之銷魂麵

我本來不太吃麻辣鍋。但有朋友非常熱中吃麻辣鍋,一連帶我去吃了好幾家知名的麻辣鍋店:青花嬌、馬辣、問鼎、辛殿。結果只有老鼎旺讓人印象最深刻,會想再去一次。

老鼎旺不如一般常見的麻辣鍋店,會設有大量花俏的自助區。反而是很樸素地只放一個小冰櫃,飲料也是用點的,彷彿要你專心在眼前的料理,別一直分心去看甜點。這一點很好,我滿喜歡的。

鳳爪是店內的招牌菜,滷得軟爛美味,非常值得一點。用餐會依人數會給一碗小小的銷魂麵,我本來看麵的長相覺得好像很普通,不太注意,但一口吃下去真的很銷魂,害我都想平日跑去單點那個麵了。(可惜我住太遠QQ)

火鍋的湯頭有中藥味,麻辣適中,喝起來辣而順口。牛肉涮起來也很軟嫩。鴨血也好吃,配上店家獨門沾醬,吃完口齒留香意猶未盡,這可能是它超越其他麻辣鍋店的秘密吧?

在信義區松壽路、大安區四維路、中山區南京西路也有分店,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吃吃看。


甜食

[台北市大安區杭州南路]南門市場南園:豆沙粽(南部粽也好吃,其實)
這是帶回家蒸的模樣,大家知道端午要去排隊,但其實南園平日就有在賣粽子

說到南門市場的南園,一般人會說:「哦!湖州粽好吃!」。但習慣南部粽豐富配料的我來說,湖州粽口味有點太單調了。但豆沙粽就不一樣了,這簡單不簡單。

我個人其實不太喜歡紅豆。(!)

凡舉紅豆湯圓、車輪餅什麼的,都不喜歡。但唯有南園的豆沙粽吃過讓人難以忘懷。每次吃都覺得活著真好。甜而不膩,口感細滑,配上柔軟的糯米,真是太美味了!


[大安區敦化南路]驥園:豆沙鍋餅

一般提到驥園,大家都會說:雞湯好厲害!

某次偶然的機會,有幸陪著祖父是晚清高官,家裡不只有各中式菜系廚子,還曾經有一班甜點廚(真.貴族)的已故哲人勞思光先生去吃過幾次飯,才發現這驚人的小玩意。

勞先生很喜歡餅,所以上驥園通常會點一甜一鹹的餅來吃。那是我第一次見到這種上面灑滿白芝麻的豆沙鍋餅。

不過,很抱歉地,因為是跟老師去吃飯,小孬孬我不好意思說:「等一下!讓我拍個照。」所以沒有取得照片,還請各位自行上網求問谷歌大神了。(但很好吃,硬要寫)

總之,吃了驥園的豆沙鍋餅之後,我整個傻眼了:怎麼可能這麼好吃?剛上桌的豆沙鍋餅,外皮酥脆芝麻香,內餡甜而不膩,吃起來非常唰嘴,讓人忍不住一片接一片吃下去。

後來陸續吃過其他幾家知名合菜館的豆沙鍋餅,都沒有驥園厲害,有去驥園的人一定要試試看。


以上,就是台南人的台北美食筆記,終於壓線完成了!感謝收看!:DD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