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图哥
透图哥

探求生活价值,传递人性温暖!

一丝青缕引发的舆论“海啸”

近日,一则甘肃医疗队出征前为女性医护剪去秀发的视频在网上曝光。

在视频中,一众女性医护人员都被剃去了飘飘长发,部分女性边剃边哭,这样的画面令人心酸。

在长发落地的那一刻,没有人知道,那清澈的泪水划过脸庞,是为即将出征的庄严仪式而流,还是为飘然落地的秀美青丝而流。

依照常理,自己一向特别在乎的东西,而且还是身体上不可或缺的部分,一旦进行彻底的告别,难免因为情绪冲突而产生剧烈的忧伤。

她们只是女孩子,感性的女孩子,当受到出征为民请命的精神鼓舞,并同时决定为实现这种救人于危难之间的重大使命而必须做出些许的牺牲,她们会产生强烈的价值重叠和情感共振,那份不可遏制的心潮澎湃,或就在眼里盈满泪水。

在网上,有网友为她们的勇气和担当点赞,也有网友发出了质疑:为什么前去援鄂的女护士必须剪发?为了工作方便,可以剪成短发,何必非是光头?即便真是自愿,何必要在镜头前?他们质疑这是让女护士做出过度牺牲。


一段“剃头”的沉重历史

长发,是女性之美最重要的载体,没有哪一个女孩不在意那一头长发的质量和造型。好看,养眼,舒畅,出彩,为此,她们不惜花费更多的时间和付出更大的成本对其呵护备至。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女孩尤甚,她们需要那一头别具一格的发型彰显自己的本色之美。

很长一段时间里,在全世界范围内,剃光头都是用来羞辱女性使用的。

剃光头的惩罚源自圣经,在欧洲,这种做法可以追溯到中世纪的黑暗时代。在那个时代,剃头发是对女人最严厉的惩罚,它剥夺了一个女人最诱人的特征,通常是被用于通奸。

在20世纪,剃光头作为报复和羞辱的标志再次出现,1923年法国军队占领莱茵兰后,与他们有关系的德国妇女后来也遭受了同样的命运。二战期间,纳粹政府下令,被控与非雅利安人或在农场工作的外国囚犯发生性关系的德国女性也应以这种方式受到公开惩罚。

当时,许多通敌者大多都是妓女或年轻的母亲,她们的丈夫被关在战俘营里。他们养活自己和孩子的唯一办法就是和一个德国人发生关系。等纳粹德国被打败后,法国男人却开始事后清算曾经被德国军人侮辱或者与德国军人发生关系的法国女人,试图给她们最大的羞辱。

他们当时做的,恰恰就是把这些女人集中起来,当众给她们剃光头发。当然,这次医护人员为了方便剃光头发,和上面这些“被迫剃头”、“羞辱式剃头”没什么可比性。

但这足以说明,头发对女性的可贵之处。


为前行,天使毅然断发

保留长发之间做出选择。这是两难选择。——面对这样的选择,谁都难免迟疑犹豫,谁都可能五味杂陈,但最后,谁都做出两利相权取其重的决定。

为了战胜这种狡猾的病毒,身处于一线的医护人员必须全副武装,从头到脚都需要包裹起来,避免与病毒直接接触。但是,对于女性医护人员来说,每日长达数个小时的全副武装,会导致长发被汗液浸湿,也会出现生理上的不适。

于是,一些援助武汉的医疗队在出征之前,便要求女性医护人员把长发剪去,有的剪短成短发,而有的医疗队则干脆将女性医护人员集体剃成了光头。

对此,甘肃医疗队也是发布了声明,称这都是自愿的行为,医院没有做出强迫。此外负责人也是解释说,散落的头发会和气溶胶产生融合,导致医护人员感染。因此减掉头发也是为了保护这些医护人员,避免在一线产生感染。

她们舍去人生中最珍爱的部分,仅仅是为了更好地投入工作,投入战斗,她们为了使命担当而剪去飘逸长发,哪怕是流下不舍的眼泪,也值得所有人肃然起敬!


让逆行的天使更明亮

1.有必要剃光头吗?

断发有很多种形式:波波头、蘑菇头、齐耳短发、荷叶头、LOB头。这些都是短发,是不是多一些选择会比较好?新闻里那么多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都没剃光头。

我理解女同志为了方便,剪短长发的行为,因为我知道女孩子洗头真的很麻烦、很花时间。

我也理解,有一些女同志,为了方便,真的会剃一个光头,我看过很多这样的新闻——我丝毫不怀疑他们的决心和勇气。

但是,没有任何人有权力给一个无罪的人剃头,而且我也相信不会有人,会不明白头发对女性的意义,会不明白剃光头对女性的意义。

2.这些天使是自愿的吗?

很多媒体说这些来自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的女护士,是完全自愿剃光头的。

如果是自愿的,那是她们自己的选择,我自然无话可说。

当个人命运无情地被时代裹挟时,我们是不是应该在最大限度内给每一个个体更好、更多选择的空间?

甘肃医护人员集体出征的照片里,女孩子都剃光了头,还有一位男性没有剃光头,留得寸头。难道真的是她们觉悟特别高?

3.剃头事件适合拿出来做宣传吗?

我认为这种文宣手法值得商榷。

既然这视频,被拍出来发到社交媒体上,就是作为宣传发出来给所有人看的。那这样的视频,应该起到一些积极作用。

但我作为一个普通网友,看到这些画面的时候,一丁点都没感受到鼓舞。很难描述我看到这些画面时的心情,但我能肯定的是,这些画面作为“宣传”,既没有让我感到备受鼓舞,也没有让我觉得我们离战胜疫情更进一步了。

我感受到她们难过,连带着我也感到很难过。就像之前那些饱受诟病的宣传。

什么医务工作者怀孕九个月,依然奋战在一线。

什么女护士,流产十天,刚做完清宫手术没多久,就去一线奋战。

还有什么某某某医生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猝死,然而单位却号召向这位猝死的医生学习。

这些宣传,都无法让我感受到力量,只让我感到悲伤,更让医护工作者们感到恐惧。

我觉得我们应该分清两个概念。一个是“英勇”。一个是“悲惨”。英勇并不等于悲惨,我们并不需要用很惨的案例,来宣传医务人员的英勇——这并不会让大家感觉“我很安全”,只会让大家感到“这太残忍了。”

本来挺美好挺高尚的一件事,非整成多么壮观的符号化,最后沦为了形式主义。况且,在这时候依然愿意奔赴一线,为国家、为社会出一份力的医护人员,已经够英勇了,完全不需要用“剃光头”、“流产”、“怀孕”、“没有卫生巾”这样的词来渲染她们的英勇。

我们希望看到的宣传是什么?是这些英勇的医护人员,都得到了很好的对待;是她们没有卫生巾的时候,想办法给她们提供卫生巾,而不是说她们“娇气”;是他们奔赴一线后,有足够的安全保障,能保证日常生活,能保证他们不在危险的状态下工作;是他们现在加班加点,成为我们抗疫的主力军,多发了多少奖金,得到了多少优惠。

说到底,比起那些有悖于常理的宣传,我们更希望看到一些更接地气,更有人间烟火气的新闻。这才是真正的正能量!


推荐两个有趣的微密圈:启蒙与开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