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的事說來話長
編輯的事說來話長

M編,接案編輯,分享與編輯有關的事與其他。 「為乾旱流淚,為涼夏可能欠收而不安踱步,即使被人說自己一無是處、沒人讚揚,也不以為意。我想成為,這樣的人。」宮澤賢治 頭貼 by lulljevic 個人網站:https://editorstw.com

內容創作者的復健之書──《工作排毒:讓你咻咻咻的工作編輯術》

本書前半部分揭露了作者投身出版業以來累積的各項「職災」是如何爆發,使得自己從此傷痕累累,進而令作者思考「明明是喜歡的工作,為什麼作到最後,只剩下恨?」;而後半部則是透過實際嘗試改變工作狀態的經驗,具體帶出「更健康」的編輯工作術分享。

這次讀陳夏民的新作《工作排毒》,才讓人好好面對這件事:原來當閱讀成為工作,仍會傷身;一旦忽視自身發出的警訊,很多傷痕就會跟著自己一輩子。這是夏民寫給自己的復健手冊,我想作者之所以會用「復健」一詞,正是因為許多內容創作者受到的傷,就跟職災一樣,可能再也不能復原,只能透過復健來舒緩那份痛楚。

身為文字工作者的人,讀這本書時除了格外會心有戚戚焉之外,也會有許多療癒之感。但如果只讓這些文字流淌心頭而去,仍舊只像洗了場溫暖的熱水澡,那份治癒的悸動還是會隨著踏入冰冷的職場而降溫。也許對產業以身相許的職災就此永遠如影隨形,但至少從現在開始,我們有了這本提醒我們要時刻排毒、開始復健之書,陪伴在我們每一個勞心勞力的夜晚。

雖然花了一本書的篇幅談工作排毒,但當我讀完這本書兩次三次四次,才發現真正想寫的是界線:人與人的界線,職責與職責的界線,人與世界的界線,還有生活與工作的界線等。

讀完本書後,我認為後記的這段話是本書最具價值的收穫。不只人與人之間的份際,有時更要適時地拉開自己與自己的界線,從更遠一點的距離好好端詳一下自己:現在的自己,到底怎麼了呢?


繼續閱讀,全文請見編輯的事說來話長〈編輯都在看什麼 Book #4:《工作排毒:讓你咻咻咻的工作編輯術》/逗點文創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