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不是只有你工作很累,要學會尊重別人!

(编辑过)
Photo by Dylan Gillis on Unsplash

大峽1分鐘短文

通常工作性質不同,我們很難得知對方的工作複雜度,其中的辛酸也不會知曉,其實我們不需要太清楚別人的工作細節,給予尊重就是了。

每個人工作都會有輕鬆辛苦的時候,不論看到的是如何,都不一定是常態
說到底,我們還是不知道他的工作內容,亦或是「知道他的工作內容,但無法體會」,這都不能用粗淺的一眼瞬間看出來的。

以前,我的工作是業務員。有人說,業務就是『拉回訂單,把錢收回來』就好了!我想想,還真是只有這樣而已啊!但說是這麼說,其中無數的複雜度是旁人不可知的。

同理可證,那~
「會計就是帳算好就好了啊!」
「主管職就是把人管好就好了啊!」
「快遞員就是把東西交到別人手中就好了啊!」
「客服就是把客人服務好就好了啊!」

我曾聽到過流汗勞力工作的人覺得坐辦公室的人很輕鬆...
也曾聽過辦公室工作的人覺得流汗勞力工作很好混又容易...

我們通常都太簡化別人的工作,認為別人的工作很簡單很好做。
從今天起,我們要尊重別人的工作,每一個工作都不容易的。

即是你曾經做過某性質的工作,隨著時空改變,同性質的工作也會大幅變化,更何況如果公司不同,業種不同,更是天差地遠。

比方說,皆是客服的工作,台積電跟鴻海的工作不會一樣,城邦文化跟遠流文化的工作不會一樣,DHL跟新竹貨運也不一樣,五十嵐和COCO也不一樣。
就算是同一家公司十年前與十年後,工作會大幅不同!
你能說做過客服了,就知道所有的客服工作嗎?

各種職位都是相同的道理。

我有一個朋友,他常覺得自己的工作比較辛苦,每次聚餐時必定都要說一次自己多累多操,這其實陷入了迷思,因為他不知道別人的工作是什麼,就武斷的說自己比較累,其實太過於膚淺。
他怎麼知道其他朋友或許工作更累,但只是不說呢?

工作這種事很抽象,有的人抗壓力高,有的抗壓力低
有的人雖然累,但做的是自己喜歡的事,所以不覺得累。
有的人做的是自己不愛的事,做一些些就覺得很操了!

要怎麼比較呢?很難相比吧!事實上根本不用比啊!

回到開頭的第一句話。

「尊重別人的工作就沒錯了!」

文2016.4.7
增修2022.4.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