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a
Mia

寫字以及畫畫的女子。中醫在學。 聯合報 尋找潛水伕專欄 (bit.ly/2tLhfy0)。

散讀小寫:《82年生的金智英》

我不是一個很哈韓的人,偶爾在新聞看到周子瑜、BTS、來自星星的你,那些特別熟悉的詞彙。接觸到這本書反而是從微信上的介紹,不過新書在台灣翻譯後,立刻有連續劇同時推出(還是孔劉主演),書大概不不會賣的太差。


影集宣傳照 / taken from ELLE

金智英,是韓國社會女子的縮影;也是一個存在,但又不存在的女子。

《82年生的金智英》是一個人的年表,倒敘著寫發病的那幾日,接著以出生、讀書、結婚的生命軸線描寫金智英的一生,如此平凡,卻又不平凡。平鋪的故事,沒有額外的驚喜、轉折,就像鄰家的阿姨,或者,我們的父母親。

如此熟悉、平凡,其實也嘗試描繪整個韓國社會對於女性的壓迫:女性的薪資比男性低、女性因育兒問題來開職場、女性從小被教導該如何舉止… …。太多了,我們對這樣的問題並不陌生。

書中有許多角色是很鮮明的,讓人無法忘記。人在自己的位置上,決定看似自由,卻又被迫。像是金智英的母親,曾經是被壓迫者,家務纏身、被指責微問題的根源;但當時間轉換,卻成為壓迫者,期待金智英、金恩英能夠以家庭為重。

像是金恩英,曾經夢想是電視製作人,但最後自願轉考師範;看似起身反抗,卻著實順從。

而金智英則是太乖的孩子,一路按著期待的路徑,成為一個女兒、成為一位母親,而最後在他意想不到的時刻裡,變成了一位精神病患;在他無法意識到的被迫、無法言明的委屈裡。

鄭代賢,作為一個丈夫,他是好到不能再好,準時回家、努力賺錢,可卻也在無知裡,形塑這樣壓迫的社會。

彼此環環相扣,沒一個人能離開,每個人既是被害、又是加害者。所以我總想,這或許是社會學無法滿足我的原因(當然又或許我經典讀得不夠多XD),最終歸結於結構,而最後進入體制裡改變、長征,或者,體制外社運反動。

但無論如何,我們都希望過著一個更好的生活;不要在做下一個金智英;不要在做下一個葉永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