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a
MiSa

讀者

愛自己

(编辑过)

什麽樣的胸襟才能做到無差別愛人?

大約佛陀基督菩薩才能夠如此悲憫和具有大智慧。

私認為, 達到無差別愛人境界前, 需要練習的是 無 條 件 愛 人。

世上愛的形式千萬種。在一段關系裏,如果雙方不能 同 時 感到舒適,輕松, 自在,喜悅, 有很大的迹象顯示,這是有條件的愛。

如果一個人不愛自己,就無法真正的愛他人。

有些為人父母,外表看來可以為小孩犧牲付出一切,甚至包括自己生命。

但, 如果他本身不愛自己,那他對小孩的愛還是有條件的。 他可能過度關愛。並且要求小孩迎合。這已經不是從容自在,令人感到溫暖與喜悅。反而讓人無法喘息以及感到壓力。

他會希望小孩像代理人照著他理想人生藍圖走: 學業功課, 專業選擇, 生活方式 以及 未來伴侶。 期望孩子滿足他的願望。

前兩天朋友傳遞 農場心靈雞湯。如果這樣的愛 一直在某個社會被誇贊, 認為是好榜樣。那麽這個社會永遠學不會愛, 只有讓人窒息的愛。



而直到1999年,母亲去世前,北野武打开她留下的小袋子。他才吃惊地发现,他给母亲的钱,她竟然一分都没有花,每一笔都存在储蓄存折里。
那位总是向自己要钱,还嫌自己赚得不够多的母亲,因为担心自己有一天会变成一个落魄的穷光蛋,竟一直以这样的方式在激励着北野武。
...
于是守灵夜当天,当北野武读完母亲生前留给他的最后一封信后,作为已经年过半百、久经沙场的硬汉,竟然放声痛哭起来。
最终“击垮”这位硬汉男人的,竟然只是那来自母亲的一本存折和一封短短几行的书信。
他说,什么时候我们觉得父母原来那么不容易,我们才算真正的成熟。

母亲写给北野武

武儿:

在这几个儿女当中,我最担忧的就是你。你从小就不喜欢念书,又乱花钱,对朋友太慷慨。当你说要去东京打拼时,我就很担心你会变成一个落魄的穷光蛋,因此我每月从不间断地要你寄钱回家,一方面可以刺激你去赚更多的钱,另一方面也为了替你储蓄。

你给我的钱,我一毛都没有花,你大哥一家把我养得好好的。你的钱就是你的钱,现在就拿去好好利用吧!


只有讓人窒息的愛。

這裏我看到的是一場鬧劇。

讓孩子誤會母親是一位貪財的人。

這位母親沒有學會放手。 沒有學會尊重肯定孩子個體。

兩個相愛的人痛苦,爭執,相處歲月中沒有好好的說話, 溝通, 進一步了解彼此。

一直到死, 母親以自以為是的方式去愛孩子。非常孤單。

孩子在母親過世之後,才得知她的想法。 但, 再也沒機會溝通勸解。讓母親知道他是個能為自己負責的人。

如果雙方能夠在生前好好溝通。母親學習到, 孩子的生命由孩子掌握,自己的憂心多餘, 于事無補, 徒勞無功。留給孩子最有價值的是 共 同 相 處 愉 快 時 光 此外 給孩子的肯定。而不是情緒勒索 並且 留給孩子愧疚感。




人生課題裏面最重要的三種關系是:

我們跟父母

我們跟伴侶 以及

我們跟孩子


祝福所有讀者 能夠學習到愛自己, 轉而愛身邊人。

前幾天清晨站陽台 突然發現滿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