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ZG
XZG

It could be better.

「OPUS」(今 敏)望後感 - 一些随之而来的疑问以及一点点关于「巧思」的看法以及问问本作有你们喜爱的「巧思」吗?

//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首先先总之一下——总之,这部作品是一部很值得购入欣赏的作品,其中还有今 敏未完成的手稿。个人认为这部虽不是今敏最精彩的作品,但是如果想了解今 敏,我想这部作品,若结合今敏的《我的造梦之路》(看了之后也算是明白今 敏这样优秀的创作者在行业里,有时也会好苦逼地工作)来看,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佳作,会有种今 敏把其有趣的一部分展露给我们看的感觉,也会有恍然大悟“原来是今 敏先生这样创作”的感觉。以下便是一些本人的碎碎念,用于研究今 敏没什么用,但是用于研究我的话……好像也不行。

一、随之而来的疑问

如果我们是被上帝或者 god 什么的 whatever 画出来的,那么我们的意义是什么?我们生气、快乐、苦痛都有什么意义?我们对这个世界的担忧、这个世界毁灭的可能性之于“现实世界”是多渺小的存在,我们自认的“伟大”就会不过沧海之一粟而已?

二、关于「巧思」的看法

话说回来我觉得本作最为喜爱的「巧思」之处还在那条“龙龙”游(飞)入另一话后的维度由三维转为二维——自飞(应该不是游)于空中到变成以二维的姿态游于“地面”上(中?这不重要,因为这本就是不可能出现在现实情况中(?),所以没有准确标准的描述)。事实上也可以画为继续游(飞)于空中,但是作者这样画的细节,这就是「巧思」,无形之中使作品不停地变出彩。

永井 力这个画中角色从纸上裂出来,探出头的景象也很好看,碎裂的纸表现得很有空间的撕裂感,这也是一点点「巧思」。

「巧思」可以使本身不错的作品变得更出彩。希望大家都能爱上巧思,这是有意思的创作者“天资”之所在,也许扯上“天资”有些夸张了,但是这种事其实是人类大脑的随机所在,计算机(AI)到目前还无法真正实现随机,也许很接近了,但是随机数没有完全实现的那天,「巧思」就还是由人类实现并感悟才是最好,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巧思」,同样的人在不同的时候又有不同的「巧思」,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得出的「巧思」生硬、做作,画出再好看的山水画也是人类发明并喜爱的山水画(我这里置入了一些情感,但是没有针对各位集成电路的意思,无意冒犯 ,不好意思哈!)。

所以说,希望你喜爱「巧思」。话说这部作品你有喜爱的「巧思」吗?

我觉得这条龙冲入漫画后以 2D 的姿态游动的感觉很有趣!
看到这幅线稿我就想:今 敏在画时究竟是「随意勾勒」还是「拿橡皮擦了又擦并心想怎么不管怎么画都很别扭,就是得不到想要的感觉」呢?

暂时这样,想到也许补充一些,很少写,这次随便写一写留个纪念,毕竟是今 敏(我没有神化今 敏先生的意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