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er12
reader12

一位那里好玩那里去的好奇者。

外来人感受到了台湾的民主

这篇文章是我在台湾大选之前写的。 我在十一月头第一次去台湾旅行,坐过很多次的士, 很多司机大佬喜欢对我们讲述他们对将到来的台湾大选的见解和看法。那次旅行,让我真正见识到了台湾的民主自由, 也就写下了这篇文章。

我十一月头去台湾玩了十天,大家都叫我在台湾的时候不要评论选举的事情,因为台湾人也是分很多派系的,怕会踩雷。在美国这个国家,大家都有一个共识,就是聚在一起不要讲政治,因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和想法。 我和身边人对政治的看法也有所不同,有时也会因谈政治的问题而产生分歧。 这样敏感的话题,我为什么今天又写这篇blog呢? 因台湾的总统选举就在这一两天,我想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台湾感受到的民主自由。

台湾真的是一个很美的地方,我去的时候还是最好的季节,不冷不热, 水果丰富,美食又多,还对我来说相当便宜,而且交通十分便利,打的还十分合理。 在台湾的那段时间,我们在街头招了很多次的士,还有包车去这里那里,就算是从台北去桃园机场,我们也是打的去的,也就有机会接触了很多的士司机。

这些的士司机真的很劲谈,而且还很乐意分享他们自己的故事和经历,特别是那些远程的士司机。 我们有一天包车九个小时从日月潭出发去游清境农场和台中,这位司机可以说是一个很不错的人。 他一路上跟我们介绍了很多经过的地方的故事,像土著人怎么移居到日月潭的,一个部落在去清境农场的途中的那个地方杀了很多日本兵,还说以前在日本人的统治下反而很多人有机会读书识字,有很多新建设这些。

他说他的家族几十代已经从中国移居台湾,台湾是一个很民主的国家,大家可以评论总统做的好不好,台湾人可以投票选举, 总统有任期,他说他们不想台湾变成另一个香港,所以他们会投票给那些可以保持台湾民主的候选人。 我就没有跟他搭话了,毕竟他选谁有他的自由,就好像这里的选举一样,我选那位我当时认为是最好的候选人,他做不好的话,四年后我们可以把他换下来。

而另一位司机就看法完全不同,他说他爸爸跟国民党政府从中国迁移过来的。 他说在军队服役的人大多数是从那个时代迁到台湾的后代,如果台湾宣布独立,中国就会和台湾开战,而死的就是军队了。 如果选上的总统知道怎么跟中国沟通,台湾就会避免一场灾难。

他还跟我们分享了一个他乘客的故事。 一个老人家坐在他的车上说台湾人分两种,本地人是芋头,外来人是番薯,两种人很难沟通,还不能结婚。 这位司机说他的太太是那位老人家眼中的芋头,他是番薯,怎么他们结婚了几十年,生儿育女,还是很幸福。 如果这位老人家的小孩跟外省人结了婚,他要不要认同另一方,如果生了小孩的话,又叫芋头还是番薯?他要不要相认,结果这位老人家变得口哑哑,没话说。

所以说呢,谁也没有错,只是立场不同罢了。 这些司机都一致认为台湾人可以批评政府官员,有言论自由,治安很好,有选举权,人民生活的很自由。 这次去旅行算是感受到了台湾的好 - 治安好,交通好,人民热情友善, 特别是我们HIVE社区的三位聚会HIVE友, 大家第一次见面就没有生疏的感觉。台湾真的是一个人美地方美的地方!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