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途旅人 Man In Book
書途旅人 Man In Book

每個人看書都可以獲得不同的東西,每次與人交流都可以碰撞出更燦爛的火花. 我們看書的出發點或許不同,但是我們的終點卻是一致的. 看似不同的觀點,卻擁有著一致的目的. 我會在你書中的旅途上,與你相遇. 你好,我是書途旅人.

沒有人不會說話,但有多少人會好好溝通?

我想跟你好好說話 - 從認識自己開始,學習與他人對話 (前言+第一章-溝通)

「XXX,吃完東西為什麼不能順便把東西收一收?」

「啊抱歉,我等一下就會去收了,你先放著」

「又等一下,我已經不知道幫你收過多少次了」

「啊我要收的時候,你就默默的收起來拉,我能怎麽樣?」

「吃完順手收一下,這麼簡單的事情,對你來說很不難吧?」

「好拉,知道了,下次我會收拉」


上述這段對話,應該是大部人家中,都曾經上演過的,現在的你或許看到這些事沒什麼,但如果你正在氣頭上,或是有什麼煩心事,不論你是哪一方,言語中可能帶有攻擊性的批評與評斷,讓這件「小事」演變成爭吵的「大事」.

你是哪種人? 在乎 or 不在乎對錯

不論在什麼樣的關係當中,總會有這樣的人存在:認為每一件事情一定都有對錯

我想最常看到的應該是情侶之間,尤其是在男生.面對女友的訴苦,下意識就是要下指導棋,立馬變成專業的分析人員,把事情來由、利害關係、解決方案全部都講一遍,到頭來,訴苦的人搞不好講都沒聆聽者來的多.(旅人親身經歷)

其實很多事情的對與錯,在某一些狀況下,沒有那麼的重要,有的時候對方只是想找個人發發牢騷,一吐為快罷了.

人際關係中,你習慣對抗、逃避、裝死,還是討好?

面對到除了上面提到的狀況,在日常生活中,處處都會面對到需要溝通的時候,像是在職場、家庭、朋友、愛人等等.

這時候想請你思考一下,當你面對與他人溝通的場合,你會怎麼應對?

讓我拋磚引玉一下, 像我是一個蠻隨和的人,如果與他人有意見上的分歧,為了避免浪費時間討論(我很討厭浪費時間),衡量過後如果達到的結果沒有差很多,我都會選擇退一步,甚至是默默地裝死.

到了現在回頭一看,會發現這麼做其實蠻可怕的,因為退讓退久了,會發現你無路可退;裝死裝久了,別人可能就當你真的死了.在人際關係裡,如果為了想避免與他人衝突,那久而久之,反而會造成你自己與自己的衝突.

小心!你的話語中可能藏著豺狼!!

如果你跟我不一樣,你可能在與他人的交流當中,習慣事事據理力爭,渴望証明自己是對的,那你可能要小心,你的勝利是建築在他人的傷害上.

書中有提到我們在溝通中,可以區分為兩種人,一種就是豺狼,一種是長頸鹿.豺狼的話語中常常帶有領域性、控制欲以及攻擊性.長頸鹿則是可以站在更高、更廣的視野和高度,且更願意的去聆聽與包容.

我也遇過這種事事據理力爭的人,讓我最常感受到就是他言語中的控制欲,好像我說什麼他都沒有聽進去,感覺就差沒從我口中說出:「你說的是對的,我是錯的」

這種時候就很難與對方達到“真正的共識”,往往都是建立在其中一方的退讓,甚至是其中一方的隱忍.(像我就是隱忍派,你是什麼派呢?).

把你在家庭外的溫暖平和,帶回家庭中吧

我雖然有提到我自己是隨和的人,但我覺得這是我自己的保護色,畢竟沒有人喜歡與他人發生衝突,因此都會適時地穿上自己的保護色,避免自己受到傷害.

當我在書中看到標題的這句話時,我認真思考自己回到家中,對待我家人的表現,好像不再是那麼的隨和了.

常說家是唯一的避風港,回到家中我們習慣性的把鎧甲退去,把面具取下,讓真正的自己可以盡情的舒展,甚至是盡情的自私.

你們一定都有這種感覺:「回到家中我什麼都不想做,我只想盡情的放鬆」、「加班好累喔,我只想倒頭就睡」、「面對主管的壓榨,還要整天在那假笑,我都快累死了」

可能大部人都會有這種感覺,回到家中會下意識地以自己為主,忽略了家人的感受,甚至是把負面情緒,帶回家庭之中,曾經的避風港,卻被自己帶回了颶風.

你也可以趁著這次的機會,想想自己在外和在家,對待身邊的人是不是一樣的呢?

想花時間受困於衝突中,還是想快樂地完成夢想

對於看到這裡的你,我由衷的感謝,因為我差不多要結語了.

溝通是我們人很重要的工具,不只是在與他人的相處上,與自己的對話也是一種溝通,但你應該不會對你自己有批評或是評斷的字眼(講白了,你不會沒事找自己吵架吧).

書中提到說最好的共識,就是與許對方的意見和自己不同,這句話說得很好,我自己在與他人溝通時,最常跑出的念頭就是,為什麼你總是覺得我的意見不好,然後默默的糾結在這上面,最終衍伸到我之前說的退讓或是裝死.

當我們能夠接受這個想法時,你會發現自己慢慢的不去在乎爭論的輸贏,而是開始理解對方為什麼提出這個意見,對他的動機產生好奇,思考你自己的需求與他的需求有什麼差別,此時你們或許就能找到真正的共識了.

在你下一次的溝通中,讓我們試著先不批評、不評斷,接受對方意見會與自己不同的觀點,看看有什麼不一樣的收穫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