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韓劇裡顛覆想像的男女關係/《輔佐官》

《輔佐官》裡的男女主角張泰俊姜善英恰恰就是一組男女關係較為平衡的結構。這完全反轉了過去浪漫愛情故事給人的思考:在伴侶間男性與女性的關係是可以維持這麼相輔相成的平衡。即便是職場上,韓劇也多有這樣男性與女性關係平衡的演出,並不特別強化哪一個性別!

從男女關係的結構來寫這部韓劇,應該又是跟大部分人討論的無法同調,但我想韓劇能夠受女性觀眾死忠的跟隨,這一定是極關鍵的一部分。

身為韓劇菜鳥的我,不大看那些觀眾們都清楚的愛情套路,所以早年那些浪漫但不合理的,或是奇蹟般總是這麼機緣巧合像中樂透或被雷劈到才有的愛情故事(後轉為女性的復仇)我都沒太看,直到近一年(2022年起)大量看了韓劇,而從中嚮往著某些劇情的發生。

台劇中男女結構一直維持在男強女弱的結構裡,或者進入了婚姻的劇情中,多半形成為母不得不強的演出,或者即使女性的角色特別突出的時候,又變成「女強人的姿態」,好像男女關係就是必然會形成「一強一弱」的對立。

第一次能讓我感受「男性也可以偶爾軟弱」的台劇是植劇場的《積木之家》,但所謂「軟弱」並非那種男性位置位居於女性之下,更是一種「自己並非一直都是強者」的表現傳統男性「保護」女性的觀念中,若是「過多」常常會形成一種「自己是強者」的傲慢,男性並沒有太多細膩的心思去思考這件事,在教育養成中就自然而然成為這樣的角色!但女性沒有一定要(什麼事都)被保護啊!

《輔佐官》裡的男女主角張泰俊(李政宰)姜善英(申敏兒)恰恰就是一組男女關係較為平衡的結構。這完全反轉了過去浪漫愛情故事給人的思考:在伴侶間男性與女性的關係是可以維持這麼相輔相成的平衡。即便是職場上,韓劇也多有這樣男性與女性關係平衡的演出,並不特別強化哪一個性別!

但奇怪的是,韓國不應該是一個「女性依然如傳統般被壓在父權之下」的社會嗎?怎麼戲劇中的表現,還不少這樣平權的劇情?我有時候懷疑「那是現實無法實現的,所以都被寫在編劇筆下了。」或者,這是韓國現實生活中,年輕一輩的人已經逐步走向這樣的狀態裡?

《輔佐官》這個發生在國會殿堂裡的故事,當然也有性別議題上的著墨,但就整部劇情來看,「性別」只是這部劇裡「權力不對等」的項目之一,其他從一般民眾與國會議員到國會議員的政府官員之間的角力,都是權力間的抗衡/權利間的奪取;夢想改變世界的人,走進這個權力核心中,也免不了成為把玩權力的人,而在那其中有時需要妥協也有時需要換個臉面真正成為操控者,一次又一次的心態轉換,成為這部劇最精采的部分:人是要向下同流合污還是往上背離權力者就成了自命清高?人真的可以在進入染缸裡還一塵不染的全身而退嗎?

張泰俊這個角色最後的結果還是太烏托邦了一些,瀟洒的離開了夢想的染缸,進到政治世界的最高權力「青瓦台」之下的輔佐角色,怎麼看都覺得應該要有下一部或延伸至其他故事才對!而申敏兒在這部戲裡的短髮樣貌,也給了我台劇少有對女性造型、外表設定的顛覆(原來女主角可以短髮造型,女性也可以柔中帶鋼),不過這應該也是台灣戲劇(或社會)裡常有對女性外表、氣質表現的刻板印象吧!改日再寫了。

另外,就是,這部劇的,置入,也,太多了,一點XDDD

《輔佐官 보좌관》/2019
(事實上它不應該被分兩季,只是上線時間沒有一起而已)
編劇:李大日
導演:郭正煥
主演:李政宰、申敏兒、李伊利雅、金桐俊

圖片來源:《輔佐官》JCBT官方頁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