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現實女子
反現實女子

長輩叫我面對現實,我問現實是什麼? 訂閱我請 👉 https://liker.land/malina14354/civic

我的檢疫所|阿嬤家的三合院

承上集防疫計程車載我一路向南,歷經3個多小時,回到台南鄉下的阿嬤家,開啟14天的隔離檢疫的閉關生活。

準備返台前,特地上Foodpanda和Uber Eats查查外送的可能性,果不其然,「XX村XX號」這種地址就算是Googlemap也找不到,只定位到隔壁街上的7-11,台灣的隔離檢疫標準如此嚴苛,就算我包緊緊走200公尺去拿餐點,被發現就會被開鉅額罰款,還記得那個跑出房門8秒就被罰十萬的菲律賓移工,法網恢恢,千萬不能拿錢包開玩笑。

回台前,每天在臉書被海龜的「居家隔離美食照」霸凌,回台了,還是要被霸凌。心已死,撥了通電話給爸媽,請他們幫忙採買物資,把阿嬤家的大冰箱填好填滿,我自己煮!

和朋友聊到此事,他們對於台灣還有地方叫不到外送,感到不可置信,此時我開始相信,自己的朋友99%來自都市。究竟我的檢疫住所到底有多鄉下,居然不能叫Foodpanda(@金易大叔 來評評理),用文字有些難解釋,乾脆上屋頂開箱周遭的鄰居們,看一看就懂了。

這戶把三合院維護得非常好,以前外公的車子都停在他們院子裡
換了個角度,依然滿滿的三合院

阿嬤家被三合院們環繞,有些三合院保存的很完整,和兒時記憶差不多,他們還不是古蹟,鄰居們依然代代住在這,到了哪天年輕一代不願再留下,不再有人修繕的老房子終將雜草叢生、滿地風雨打落的紅瓦片。在我們村裡,被遺忘的紅磚老三合院只會越來越多。

我們和遠房親戚共用的家族神壇,原始的三合院樣貌

和這棟老房子認識了30多年,我以為不過是棟兩層樓高的透天,中間夾了個祭祀神明和祖先的神壇,今天看了看鄰居再看看我們家,原來我們也是三合院!職業是建築師的阿公,將老三合院的雙臂改建為新式兩層樓建築,僅保留三合院的正身部分。我們的家族住照片這一側,另一側住著遠房親戚,我們一同共享神壇和院子。

家裡人從未和我聊起三合院,因為在這裡它一點也不特別。


題外話~
老實說,以前的我不懂欣賞三合院,它之於我,等於日常生活。直到閱讀@風翔萬里文章裡的廟宇建築及歷史知識,和一張張足以勾起濃濃鄉愁的廟宇照片,這次回台,又重新愛上了台南老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