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
Mak

Hej, trevligt att träffa

赫尔辛基的一场夕阳

到赫尔辛基开会,提前一天的下午到达这座城市。因为五年前到赫尔辛基旅游过,那是我第一次踏上北欧的土地,也正是因为五年前的那次旅行,影响了我之后包括留学在内的一系列选择。因为这个原因,我对赫尔辛基这座城市多少有很特别的感情连接。

于是到达的当天下午,我决定到之前旅游时居住的民宿区域逛一逛,怀旧一番。五年过去了,环境变化不大。可能是因为第一次的北欧旅行,所以印象太深,包括民宿楼下的涂鸦都隐隐约约留存在记忆中。还有楼下经过的电车,天蓝色的公交车,路边的超市,所有的一切都似曾相识。

进超市逛了大概20分钟,走出超市时发现外面下了一场过云雨,天空中乌云开始慢慢散去,隐约露出了蓝天。走到河边的时候,半道彩虹悬挂在空中,彩虹下是芬兰洁白干净的建筑,河水静静流过,一切清新而通透。

在河边打了一会儿电话,打算往酒店走。走到一座桥上时,突然太阳从乌云中露出来,这是正在落山的夕阳,金色的光如同雷霆冲破一切,暴力地洒在大地上,河面上,把一切都不由分说染上了金色。

本来打算继续往前行路,但走上桥的时候看到不少人已经三三两两地依靠在桥栏上,同时往着夕阳的方向。我下意识地以为河面上有什么不寻常的事情发生,便也停下脚步观望。过了一会儿才发觉原来大家都是在观看夕阳。有情侣,有朋友,也有独自一人的。有聊天的,也有沉默的。

与其说观看,不如说是享受或者沐浴夕阳,毕竟如果直接观看夕阳,阳光未免过于刺眼。我也跟着大家一起沐浴在万丈光芒之中,并不着急赶路。桥上车来车往,但对于享受夕阳的这群人,时间仿佛在另一个维度,仿佛快进中的慢镜头,极具反差感。

我在桥上大概站了十分钟,身边有人离开,又有人停下脚步或者停下自行车欣赏。大家在这几分钟站在一起,默默沐浴了片刻的阳光,相遇然后分离。人们也没有一定要观赏夕阳落山的全过程,只是在有限的时间里尽情地享受了那片刻的慢镜头。

我也没有等到夕阳落山便继续开始往回走。可是这十分钟的夕阳时刻却让我接下来的路程格外幸福。我想起了为什么当年的芬兰旅行为何对我意义如此重大并多少影响了我整个后来的人生选择,因为那时候我从国内到芬兰,忙里偷闲地利用假期游览了赫尔辛基、坦佩雷、塔林和斯德哥尔摩,那时候我走在这些城市的街头,看到的是一张张轻松愉快的笑脸。秋天的北欧一切都刚刚好:温度没有变得寒冷,树叶混合着绿色黄色和红色,森林里空气纯净,湖水河水缓缓流动。

而那时我在国内每天深陷于工作的焦虑和对未来的恐慌,我甚至在赫尔辛基到塔林的轮船上还在用电脑工作。于是我开始思考,我应该怎么办,我想过怎样的生活?后来我通过硕士项目到了北欧,现在在这里生活了四年。

距离到赫尔辛基旅游五年后、在北欧生活四年后,再次回到赫尔辛基,我只是觉得更加从容,从容到可以坦然享受一场夕阳。

我记得五年前在赫尔辛基周边的一个森林里,我对同伴说,看天上的云移动得好快,原来这就是北欧的天空啊!这一次在赫尔辛基我又看到了这快速移动的秋天的白云,你好,久违的老朋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