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40
M40

公司賺錢是誰的責任?

是老闆責任? 是主管責任? 應該是業務部責任?

當我細細看著財務數字,又看著今年需要成長的目標時,內心真的有種莫大壓力,那種壓力是上面主管要求高成長量,但不同部門沒有共識,非業務部的會覺得是業務部責任,業務同仁會覺得目標是目標,只能盡力做的心態居多。

除了像往年制定出推廣計畫和業務策略來達標外,我要怎樣讓全公司同仁一起理解,公司需要朝”賺錢”的方向努力,而不是只是業務部和主管的責任呢?

我會這樣擔憂,是不時會聽到其他部門同事偶爾的抱怨: 公司今年年終比較少,都是業務部的問題啊,干我們內勤甚麼事?

乍聽之下會覺得有道理,但不是這樣的,公司業績的表現,跟每一位部門同仁負責的範疇有直接和間接相關性。例如行銷部舉辦不同大大小小展會、研討會目的若是為了吸引新客戶來了解我們公司,讓業務去追蹤追單。但若行銷部同事只是為了忙而忙,把活動辦出來,並不去審視到底有沒有吸引到公司期待的目標新客戶,人數有多少,最後讓業務去追單提高轉換率,辦這些活動意義就沒了。又例如臨床部門同事以為只要被動式服務好客戶的問題,當客戶有需求討再討論病例狀況,少了主動為客戶注意每個病例是否有意外,是否有照著計劃走,等客戶發現問題反問我們時,對我們滿意度就下降,影響下一次找我們公司服務的意願..., 這絕對是每個部門連會計部都該去注意的問題。

工作畢竟不是只做完就好,有潛力的人會去跟進有沒有做出公司期待的結果。

我看著今年業績目標,腦袋一直轉著這些苦惱。想來想去,硬要大家接受只要業績不好就會影響年終這種上對下、沒溫度的說法應該沒效,大家只會左耳進,右耳出,時間一到一樣埋怨賺不賺錢是公司的事! 我最後決定做一嘗試,看在別人眼裡也許會覺得白費力氣,但我相信同事會有這樣事不關己的心態是因為對公司存在的目標沒想過、沒概念,因為大家都是打工仔,只會關注”我今年能加薪多少、能不能升職” 公司賺錢? 這是老闆的責任吧!

想想過去的自己還沒需要扛部門預算、公司損益的責任時,我就是這心態,哪會在乎公司立場。

於是在今年年初的公司月會上,我決定為大家上一堂損益表的觀念課。準備此堂課前,我私下問不同部門、年紀不同的同事對一個公司的財報和損益表,或是公司賺錢的定義了解多少,不意外的,除了會計部,其他回答的2266,有些直接回答我估狗就好啦。更下定決心我要先從大家的認知開始著手,就是不懂公司損益表大分類的意義,不懂自己工作會影響損益表分類的哪邊,進而影響利潤額,所以才都會事不關己。

我自己也非財務背景出身,但我有自己一套理解邏輯,我上網找了以下最簡單易懂的損益表例子來當天給程度不一的同事們一起交流討論:

此圖片來自網路

我問所有同事,一個公司要長遠生存,營收要越大越安全是嗎?

我問業務同仁,方案折扣越低到底傷在哪?

我問行銷部同事,常聽主管說要控制預算,甚麼是預算? 控不控制會影響哪邊?

我問內勤同事,甚麼是成本? 跟費用不一樣在哪?

我抽問部分同事,公司說要賺錢,請問怎樣才是賺錢? 在損益表裡,賺錢定義怎麼看?

我當然不能非常專業,句句都以會計定義來分享此觀念,我若沒說清楚的,會計同事會為我補充。

但我盡力的想讓不同部門的同事,跳出自己工作的框框,來看公司最終需要長久存活最基本的需求是甚麼,去理解主管們常常講出這些字眼背後在意的原因是甚麼。

大家問我分享後,同事有因此更願意跟公司齊心一起衝刺嗎?

老實說,我滿驚訝的,原本我不期待會改變很大,但之後跟不同同事去討論業務相關,大家因為理解,反問的聲音變少了,願意朝”一起控制預算、保護毛利、互相提醒減少浪費和多思考如何增加公司競爭力的方向討論。

我相信要改變行為,得先改變思維,思維影響心態,心態就會影響行為了。我不求得到所有同事的支持,但只要部分人有改變心態,就會影響其他同事,接著就能形成公司文化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