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我是Luz露思 我是光 一個非典型身心靈工作者與佛朗明哥歌手 讓我在你耳邊跟你分享我的體會

破圈奇遇記 | 那些你逃避的 終將找上你

人生中的主動破圈也許比較踏實與安心,但是被動破圈的力道與學習,有時候並不亞於主動破圈,就真實的生活著吧! 我想真實的活在每一刻,就是一種最大的破圈了。

對一個人生早已出軌多年的我來說,看到這次的徵文,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我離開公務員崗位的事,但每每打開草稿要撰寫時,又隱約有種「寫膩了」的感覺,就這樣開開關關了好幾回,我終於決定放下那個「理所當然」的故事,開始去尋找在生活中更多的破圈實例,不想還好,一想竟發現有一堆,這篇就用眾多的破圈小故事來完成吧!


你給我紮紮實實的讀完!

我是個一路唸理工長大的人,大腦也是偏重理解而不是記憶,所以所有需要背誦的文科我都非常差,記得當年在準備國家考試時,除了較熟悉的專業科目外,還有一個科目叫做「交通行政」,是專門在考交通法規的。

身為錢打十個結的錢嫂,我自然沒有為了這個考試去補習,但是面對自己完全不熟悉的科目,只能土法煉鋼的一條一條好好的「理解」,因為這樣我才能減少記憶體的使用。大部分的法條我都能夠用這樣的方法把需要背誦的部分降到最低,唯獨其中的一個「道路交通處罰條例」我完全理解不來。

道路交通處罰條例裡都是片段的違規事項以及處罰的項目,根本無從理解起,而且我是個沒有駕照的人,出入完全都靠大眾運輸與雙腿,對於這部條例更是陌生了。於是在時間不夠的情況下,我直接整部道交條例與其相關規則全部放棄了。

考上後進入公部門工作,因為我是最後一個去報到的人,所以沒有單位可以選,只能直接進入其中一個科別當承辦,當時帶我的學長要跟我介紹我的工作項目,第一句說的話是

「我們科的主要業務,就是修訂並解釋『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

你們可以理解我當時有多震驚嗎? 準備考試時,我唯一沒有拼上的那塊拼圖,生命竟然不放過我,要我用接下來的時間好好的研讀它,甚至要讀到是全台灣最了解它的人之一。

後來的每一天我都好痛苦,身為菜鳥能夠做的事情不多,所以接接民眾陳情電話就是我能做的最大貢獻,但這種立即的回應對於我這個對法條不熟的人來說真的太困難了,為了能夠趕快跟上進度,我打開公文系統搜尋著過去科內回應的民眾陳情,對著條例本身開始學習,慢慢地從大笨蛋變成笨蛋,再漸漸的成為一般人,最終成為可以獨當一面的承辦人。


勇闖西班牙

研究所要畢業時經歷了一場家庭革命,因為爸媽希望我去國外讀博士,但是出國念書一直不在我的人生清單裡,對於在國外生活我一直都不是太嚮往,更何況我的語言能力爛爆了,而且完全沒有動力去把它弄好,所以當時就抵死不從,我實在不知道出國讀書除了學歷好看之外有什麼好,我不要就是不要!

後來因為踏上了佛朗明哥歌手之路,總想著要成為「夠格」的歌手,還是得去西班牙當地學習一下的,可是我完全不會西班牙文啊! 只好在寒假與暑假的期間,到歐美亞上西班牙文密集班,週一到週五每天3小時的西班牙文課,老師還不跟你講中文寧願跟你比手畫腳雞同鴨講,每次要去上課前總會先在門口嘆上一口氣才踏入教室。

就這樣3個月的密集西文學習後我就飛了,台北-泰國-杜哈-馬德里,踏上西班牙的國土上時非常沒有真實感,我竟然就要在這裡生活90天了。

坐在全是西班牙人的歌手課堂,聽著老師用語當地人說話的語速講著話,每天回家沒時間有情緒就要開始練當天教的歌,因為隔天的課堂上就要唱,就算覺得自己練好了,在課堂上卻還是唱得亂七八糟,然後又聽不懂老師到底在說什麼,還要承受某些同學的霸凌。

每天每天我都好痛苦,每天每天我都沒時間感受痛苦,我只能一直往前衝,盡力的衝,能衝多快就衝多快,因為不管衝得多快,都還是跟不上。

直到某天有位年紀稍長的西班牙同學私下跟我說

「那些霸凌你的同學,他們這輩子都沒離開過西班牙,甚至沒離開過賽維亞,所以他們並不理解為什麼有人不會說西班牙文,他們的世界太小了,你要原諒他們。」

直到某天所有西班牙籍的同學都被叫去準備演出只剩下我們所有外籍學生來上課,老師終於認真的在我身上停下來,好好地協助我糾正發音、糾正唱腔,並且給我一些歌曲編排上的建議,最重要的是,她終於願意放慢語速讓我聽懂他在說什麼。

終於我理解了那些讓我受傷的惡意都是其來有自,與我的關係並不大,我無需讓這些傷在我身上停留,因為這些傷自始就不存在。這次的西班牙學習之旅,是勇氣大考驗,除了第一次自己跑去歐洲生活之外,也是第一次把自己丟入全西文的佛朗明哥課堂上,我害怕的語言學習,也在這個過程中慢慢地被打破了,至今我仍不喜歡語言學習,但是我知道如果有需要,我還是可以並願意去挑戰它。


你給我老老實實的休息

最後來講一下最近的破圈經驗了,雖然並不想承認,但在很多人的眼中我好像都是個工作狂,每天輸出一堆東西,有工作的時候就把時間排滿,沒有出外工作時也在家打著文章、錄著音或拍著片,總之就是一刻不得閒。

已經數不清多少年了,我每年總許著「輕鬆的豐盛」這個願望,但是每年總是豐盛有餘輕鬆不足,我總是想著能賺更多錢的話,我就可以少接些工作,這樣才能讓自己變得更輕鬆,一直達不到一定是因為我賺錢能力還不足的緣故。

直到今年5月人生的亂流襲來,直接把我打得體無完膚,自己所珍惜的人都失去了,還要背負被認為負心的不理解,我真的很想要努力讓自己的人生維持原本的樣子,很想打起精神來好好工作,但是那段時間就像是動力條被抽掉了一般,完全提不起任何動力做事。

我掙扎了好一段時間,最後終於放手讓自己盡情耍廢,一整天躺在床上又怎樣? 不打文章又怎樣? 不想更新又怎樣? 我全部都不想管了!!!!!!!!!

然後我在這個過程中才發現原來我已經積攢了很多,其實我根本已經有能力讓自己休息,我根本已經有能力去選擇工作,我根本已經可以遠離那些讓我不開心的人事物,只是我一直緊抓著匱乏,所以總是看不見自己已經擁有的。

而那許多無數年的願望,就在被宇宙打了一個大巴掌之後實現了,這個破圈很痛,但又很喜悅,雖然我還在尋找新的平衡點,但現在的我已經比之前輕鬆太多了,我知道我在往我想要的方向去,在我被強迫破圈之後。


人生中的主動破圈也許比較踏實與安心,但是被動破圈的力道與學習,有時候並不亞於主動破圈,就真實的生活著吧! 我想真實的活在每一刻,就是一種最大的破圈了。

更多資訊請追蹤 https://linkby.tw/luzwu222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