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我是Luz露思 我是光 一個非典型身心靈工作者與佛朗明哥歌手 讓我在你耳邊跟你分享我的體會

越級打怪 | 誰說你可以參加文學獎的?

(编辑过)
至今仍覺得很不可思議

4/26那天晚上我忘了要找什麼資料,打開了我手機的記事本,開始往前面的訊息翻,滑著滑著突然看到一則"2023書寫高雄文學創作獎助計畫"的徵文連結,點進去一看,發現截止日期是4/28下午5點,而這個獎助計畫是為了培養高雄在地的創作人才,所以需要以高雄發想,寫出文學創作的內容,收件的項目包含散文、小說、報導文學及新詩。

老實說,我覺得文學獎什麼的跟我半毛錢關係都沒有,雖然從幾年前開始日更後,我喜歡上寫文章這件事,但我自認文筆也只算是通順不算是好,除了命理方面的內容外,我也大多是寫我的所見所聞以及感受,說有多精闢的言論也談不上,說有多精煉或華麗的詞藻也沒有,真的要說,就只是每項能力都有60分以上,並沒有什麼特別優秀之處。

就在我認為自己沒有任何優勢的狀態下,就在我只有短短兩天時間的狀態下,就在要繳交的資料其中一項是5,000字的試寫稿的壓力下,不知哪來的靈感與勇氣,我竟然還是決定要投稿。


該怎麼選題?

決定要做之後,接下來就是選題了,收件的項目有散文、小說、報導文學及新詩,別說小說了,我連電影或電視劇都很少看,自然這個就是我第一個剔除的,新詩雖然中學時期很愛寫,但多年沒寫我也覺得文筆生疏沒感覺,看來看去好像只能寫散文了。

那麼題目要寫什麼呢? 感謝我日更的這些年,我打開馬特市,翻了一下我寫過的文章,看到過年期間我寫的那幾間懷念的小吃,就決定以"高雄的味道"為題,寫下我的創作計畫,並馬上在報名表上打下了這幾個字。

後來我繼續滑了一下自己的文章,突然看見我幾週前寫的和平歸來 | 出借我的媽媽,雖然在創作的當時並不覺得自己寫得特別好,但那天我重新讀了一次,突然好多畫面跑出來,突然好多靈感跑出來,於是我馬上急轉彎,決定以"守護高雄的力量"為題,寫下2003年SARS疫情下高雄醫療衛生人員的故事。


報導文學!?第一次聽到

當我開始寫報名表的時候,在創作類別的時候我卡住了,原本第一時間想到要寫的內容,很明顯是分類在"散文"沒錯,但我後來改的這個主題,怎麼好像跟另一個類別"報導文學"比較像? 但報導文學是什麼? 老實說,這個類別我還是第一次聽到。

上Google查了一下報導文學(此時此刻,我才想到我應該直接問ChatGPT的),查到以下的定義

報導文學不是「純文學」,不同於小說和散文,它不只是個人的思想情感或觀念思維的闡發,更是面對社會觀察的力量。(出處)

再多看了幾篇介紹,發現我想寫的內容應該就是報導文學了,於是,就在我根本不太明白什麼是報導文學的狀況下,我還是在創作類別的部分,填上了"報導文學",沒錯! 我就是報名要寫一個,我根本不理解它是什麼的東西。


準備備審資料

接下來我就開始填寫報名表了,除了主要的試寫稿5,000字之外,還有3個表格要填寫,也藉此機會我把這幾年我做的事情好好的盤點了一下,仔細回想才發現,這幾年我也默默留下了很多紀錄,也做了很多突破。

除了個人簡介之外,報名表中還有一欄是"創作自述、理念",提示的部分寫著"簡述受過的專業訓練......",我這半路出家哪有受過什麼專業訓練,我的訓練就是每日的日更,沒有老師批改,只有不斷的磨練再磨練,真要說也只有我去年加入的職場嘻遊記計畫,為了推廣強制要產出的新聞稿,但這依舊沒有老師,我就是看著前輩的文章,自己想辦法模仿創造。

"我果然是實做派的啊!" 我心裡突然這麼想。

既然如此,我就把我的創作歷程給寫上,也把自己的創作理念融入,認真的撰寫了好幾段。

接著我開始準備送審參考作品清單,大概是擔心投稿者把自己所有作品給附上,所以主辦單位有限制最多只能提供5份作品,不過剛好我與這個主題相關的作品,也只有5份,3份新聞稿、1份訪問紀實以及和平歸來 | 出借我的媽媽

在審視自己寫過的那篇訪問紀實時,我又突然覺得很感動,除了當時的情景重新浮現外,我也突然長出莫名的自信,覺得我一定可以寫這個題目,我一定可以寫報導文學,縱使我不知道它是什麼。🤣🤣🤣🤣

最後是創作計畫表,內容包含"創作計畫內容規劃"、"對本計畫出版之規劃"及"對高雄的認識及詮釋",這些基本上就是作文時間,聊聊為什麼想寫這個主題,聊聊我心中的高雄,至於"對本計畫出版的規劃",老實說,我看見時是有點傻眼的,因為我根本沒有出版計畫啊! 但我總不能用斗大的字寫下

於是我開始思考我能做些什麼,想想出版也不一定要成書吧! 我就在我經營的文字平台上發表吧! 寫完後又想到自己經營的Podcast跟Youtube,於是便莫名其妙地許下了要把創作做成有聲書的承諾,為此我還查了一下有聲書的相關影片,確認沒有超出我的能力範圍才敢寫上。

以上這些內容我查資料、撰寫、整理就花掉了好幾個小時,時間來到了4/27太陽公公上班的時間,因為當天晚上我要上光課,深怕上課睡著,於是我在處理完一些瑣事後就睡了一下,醒來再面對讓人最苦惱的試寫稿。


試寫稿難產記

5,000字的試寫稿,我只剩下20多個小時可以寫,其中還有大概5個小時我得出門上光課,於是我告訴自己,不管怎麼樣,在我出門前必須先寫下1,000字。

當我打開Word開始打了一些句子後,我突然卡住了,我不知道所謂的報導文學是以何種口吻寫的? 是主角自述?還是採訪者描述? 也不知道怎樣的順序才是報導文學的模樣,本想忽略這些問題寫下去,後來發現根本沒辦法忽略,只好乖乖地繼續Google報導文學,找了一些介紹來看,也簡單的看了一些報導文學的作品,對! 沒錯! 我就是在時間這麼緊急的狀況下,還要先學習什麼是報導文學。

稍微有個底之後又重拾鍵盤開始打了起來,為了要寫一些背景,我又查詢了2003年SARS疫情的資料,找到當時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出版的--SARS防疫專刊,很快地瀏覽了一下20多頁的專刊內容,忍住想要吐槽報告內容的情緒,開始撰寫前言的部分。

這個部份我覺得我寫得不太順利,我發現是我糾結於"報導文學"的體例,而無法用自己最舒服的方式寫作,這跟我第一次寫新聞稿的困境一模一樣,我還是好容易被框架束縛,還是很困難把框架轉換為脈絡,但我也就跌跌撞撞地寫了1,000多字,差不多就該出門上光課了。

光課最後靜心的時候,我突然感覺到我想要寫什麼,但這內容跟我已經寫好的1,000多字完全無關,是其他部分的內容,在回家的路上我開始糾結了,我發現我無法刪除已經寫好的1,000多字,正因為寫得坑坑巴巴跌跌撞撞,正因為時間不多了,所以我好難刪除掉這得來不易的1,000多字,我知道這是我的匱乏意識,但我還無法穿越它。差不多快到家時我突然有個靈感,

"我並不需要刪除它呀! 我可以把那些內容貼來跟大家分享啊! 它只是不出現在試寫稿裡,它不會消失,它依舊有它的去處。"

想完就突然釋懷了,回到家洗個澡,小睡半小時,就打開電腦繼續完成接下來的內容,不過說也奇怪,這時候的我重看前面寫好的那1,000多字,突然覺得並沒有我之前想像的那麼不好,只要稍作調整,我覺得還是很不錯的內容,於是我最後還是把它留下了。

剩下的字數我分配給醫療人員以及家屬的採訪,因為沒有機會真實的訪問,所以只能透過我的印象,幻想我正在採訪我的母親,就這樣用"小說"的方式,完成了"報導文學"的試寫稿。🤣🤣

因為進度還可以,所以4/28上午我還參加了一個1小時的線上會議,現在回想起來,都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做到的,最終我在4/28下午3:30出門列印資料,並將申請表掛號寄出了。


給出之時,便完成了

4/28是母親的生日,我除了跟母親說生日快樂外,也跟她要了一個願望,告訴她我投了這個稿,希望可以順利入選,讓我能把整部作品完成,母親當然欣然答應了,這個日期也挺神奇的,好像冥冥之中想要把某些事情都串連在一起一般。

最近在練習的一件事情是

給出之時 便完成了

沒想到第一次練習竟然是在這樣的機緣上,雖然不知道結果如何,但是我寄出資料的那一刻,我就告訴自己我已經成功了,結果並不能定義我,而是這個完成的動作、這短短幾天的時時刻刻,便是這件事情的意義,便是我的成功。


後記

歷經幾天幾乎沒睡覺的日子,我ㄎㄧㄤ到現在還沒好,這篇也許打得不是太有邏輯,但我想趁記憶猶新的時候好好記錄下來這一段神奇的經歷,至於我試寫的稿件內容,如果結果公布後沒有入選,我再來跟大家分享吧!

順帶一提,當天晚上我好奇了一下這個活動我到底是何時存在我的記事本裡的,我發現日期是3/14,在我把連結貼進記事本時完全沒想到後來會發生這些故事,甚至我根本想不起來我曾經貼過這個連結,是完全想不起來在哪裡看到或者是誰給我的那種,難道是我夢遊!?


更多資訊請追蹤 https://linkby.tw/luzwu222

收藏本篇文章的Writing NF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