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我是Luz露思 我是光 一個非典型身心靈工作者與佛朗明哥歌手 讓我在你耳邊跟你分享我的體會

[邪教] 空有善良是不夠的,還要有智慧

才剛說不寫新聞議題就馬上自打臉的me

記得小時候的戲劇大多是壞人就是壞到底,好人就是完美無瑕又善解人意,並不像現在的戲劇會多面向的去描述每一個角色,當時我偶爾就會想,難道壞人不知道他自己在做壞事嗎? 我光是偷買個鹹酥雞就會自責到裝乖幫忙做家事,壞人做那麼多壞事,他都不會覺得羞恥嗎? 這個疑問我放在心裡很多年,最近因為一個新聞事件,我彷彿想通了什麼。


前情提要

最近演藝圈有一件不小的新聞,一位資深藝人主理的教會因為某位教友宣布退出教會,而對外宣稱因該名教友私生活有問題所以停止她的所有服事(因本人對該宗教了解不深,如有用詞不夠精準之處請見諒),這個事件發生之後,開始掀起兩方的論戰,有仍在教會的成員出來支持教會的說法,也有已經脫離教會的前成員站出來提出該教會的問題,更有匿名的現任教友也將教會內部的問題傳遞出來。

對教會方不利的消息諸如"要求餐與教會的人奉獻金錢"、"以教友奉獻金錢的多寡來分階級"、"控制教友個人言論"、"攻擊離開教會成員"等等,這些消息不禁令人往"斂財"、"邪教"的方向思考,媒體也大多往教會有很大問題的方向去報導。

圖片取自:Pexels免費圖庫

這個新聞延燒了好一陣子,我無意評斷這其中的是非對錯,畢竟我們都不是當事人,都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但因為這個新聞事件讓我開始思考,那些最後成為所謂邪教領袖的人物,到底是怎麼走到這一步的? 在他的視角裡,他真的是貪婪的嗎?


情境推演

在初入宗教時,我相信大部分的教友都是懷著一顆善心,想要利己利人,也因為對宗教日積月累的信任,自然而然的會升起想要與他人分享的心願,這時候可能會強烈的感受到歡喜心,那種自己做了善事後油然而生的喜悅,大部分的教友可能一輩子就在這樣的狀況下過著。

圖片取自:Pexels免費圖庫

有些人得到了機會,可以爬上更高的位置,得到了權力之後,想著這樣自己就能將福音傳給更多的人了,為了達到這個"善"(把福音傳給更多人)的目的,不知不覺開始執行"必要之惡",為了讓"善"的推廣更加順利,開始向其他教友收取金錢以達榮耀上帝的目的。

這樣子的狀況可能過了一陣子,想要做的越多,需要的資源就更多了,既然教友都是支持教會發展的,那麼向教友收取金錢也是合理的吧! 慢慢地向教友要求的奉獻金額就水漲船高,這其中開始有些人覺得不對勁離開了教會,擔心離開的人會影響留下來的人的意願,於是下意識的向教友說了前教友的問題,這一切不是為了批評他人,而是為了宣揚"善"的"必要之惡"。

故事發展到這裡,在主角的視角中,他可能依舊認為自己在行善,因為他的的確確是為了教會付出許多時間心力,也是為了把他所相信的這些福音透過不同的方式傳給更多的人,他的出發點是善的,他何錯之有?


空有善良是不夠的,還要有智慧

仔細想一下這個故事是從哪裡開始走歪的? 是從肯定自己在行善開始走歪的,是從無法跳脫劇情客觀的看自己開始走歪的,善心可能從頭到尾都存在著,但如果人沒有在過程中持續增長與權力相應的智慧,就很容易會走向這樣的發展。

記得在某次的課程裡面老師說過這句話

單單只是持修是不夠的,還要增長智慧

持修指的是日積月累的自我覺察(或稱正念),而智慧則是來自於不斷的學習,讀經的作用絕對不是讀經這個行為本身,而是如何從過去的經典裡,體悟人生的智慧,而這個體悟不是光靠"讀"就能得到,還需要不斷的在人生中保持覺知,並且試著找自己生活中的事件"對號入座",讓經典中的智慧,成為自己生命中的真實,那時這個智慧才會真正屬於自己,而不只是書本上的一段話或者一個故事而已。

回到故事的本身,我更寧願相信初始的善心還在,我更寧願相信故事的主角不是惡意為之,但是如果在行善的過程中沒有保持覺知、沒有持續精進自己的智慧,那麼也只會不知不覺的好心做壞事,這樣豈不是浪費了初始的善心嗎?

想到這裡,我就要深深地提醒自己,不管自己在任何位置,學習與增長智慧都是不能停止的事,唯有透過不斷的淬鍊自己的心念才能厚德載物(為了寫這篇文才特別去查的,德不配位的反義詞,長知識了~🤣🤣)。


後記

前幾天才跟@野人說"我都在飯冷了才要炒",意指我會盡量避免在新聞延燒時就針對議題發表意見,卻未曾想才幾天過後,我就要自打臉了,此刻我的臉腫得像肉包一樣。寫的時候本來想要完全把宗教用語拿掉,但後來發現這樣要描述事情實在是太困難了還是用了一些,不過我想這個議題跟特定宗教無關,甚至跟宗教無關,在人生的道途中,時時都該保持這樣的覺知。


更多資訊請追蹤 https://linkby.tw/luzwu222

收藏本篇文章的Writing NF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