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kywan
Luckywan

wan

醃篤鮮

「ㄋㄧ •ㄉㄡ ㄒㄧ」是醃篤鮮的上海發音。


過了很久很久我才知道,我的家人一直以來都是用味蕾延續著自己的情感。或許是連結親情的思緒,或許是懷念的鄉愁,也正因如此聚餐不是挑飲茶、就是上海菜系的餐廳。


有時,「大人們」會點個全雞湯,但更多數時候,會點個「醃篤鮮」,湯料裡沒有澎湃的全雞,我小時候老以為這是替代雞湯的二級品,長大偶爾看到食譜才知道這背後隱藏著的真功夫,乳白色的湯頭、濃郁的香氣⋯⋯是爸爸媽媽對「家」的用力維繫。


近年家族人丁逐漸凋零,每回與舅舅或是姑姑等親戚們餐敘,嘴裡叨著的老是爸爸媽媽當年的菜燒得老好,四個女兒中誰是否傳承了爸媽的廚藝,並說:「現在很後悔沒有好好學習了吧?想吃都吃不到那個味道囉!」食神的味蕾或許就在我們這一代漸漸消失了⋯⋯


今天再度提起這個話題,小姑姑看著我說:「妳應該一點都不會吧?小時候這麼懶又愛哭⋯叫了不動、不動就被罵,罵了又哭!還好妳兒子看起來不像妳這麼愛哭!」我大概形象真的很差,那個眼淚鼻涕齊發的小女孩模樣深植人心。或許是眼淚的記憶太鹹,今天點的醃篤鮮倒是淡而無味了,或許濃濃乳白湯頭的味道也隨著某些記憶一併消失了⋯⋯甚至顯得「ㄍㄚˇㄇㄥˉ」。


可是。

姑姑謝謝,我現在不那麼愛哭了喔:)


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再喝上一碗味道、溫度都暖入心扉的濃濃乳白。


#ㄍㄚˇㄇㄥˉ也是上海話類似倒胃的意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