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tleMiss
LittleMiss

微光中追尋那一刻的想念

從神學上預知可能的未來

算命說出同事爸爸的肺不好、肝不好、腸也不好,這些都是她爸爸的病兆。還指出說:「生日前會有一關,生日後也會有一關,沒過就會走掉。」

同事請假回南部辦父親喪事,已經超過一個禮拜了。
因為想知道他的近況,詞彙不多的我問了:「你都還好嗎?」
我覺得面對家人的離開,應該不是好不好的感覺可以形容的,
但我希望可以聽她說說,並鼓勵她一定要加油。
因為,還是要生活。

同事看到我的訊息,敲了幾段文字:
「還好啦!一剛開始比較難過,後來幾天就比較好。」
「我請假是在家陪我媽,這幾天都沒有儀式其實可以上班。」

看到這些文字,感覺同事還 OK,
因為他可以想到「上班」,而且請假的出發點是為了要照顧媽媽,
實在是孝順又好脾氣的代表。

除了關心同事外,我也很好奇她們辦的儀式。
同事家中位於台南鄉下,之前聽她分享過外婆的逝世,她們家走的是很傳統的道教。
外婆喪事要回台南老家的三合院辦,她姊妹、媽媽、阿姨與表弟們先前來三合院拔雜草。
那些雜草沿著房子長出來,長了好大一片。
因為無法使用除草機,他們幾個人就蹲著用手一把一把的抓,全部拔完雜草時已是凌晨 12 點。

這是她外婆被醫生宣告要做好準備時,她們第一件完成的事情,拔草。
之後外婆順利挺過這關,安然過了幾個月後,雜草又長出來了。

她分享到外婆離開後,儀式諸多繁瑣,道具先進,還有 LED 燈發光換色,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傳說的孝女白琴。
她說:「我媽媽跟阿姨們,要跪在靈堂前面哭著繞幾圈。」
聽著她的介紹,我彷彿看了一集介紹台灣民俗的節目。

而這次同事經歷父親喪事,發現喪禮有很多民俗的事情要注意。
於是我說:「比較想看你家的父後七日。」她反回:「應該是要拍父前七日比較對。」
我才知道她們家中親戚篤信算命,遇過三太子起乩、請老師算過米卦、看過八字。
家人們也去了好多地方拜拜,南投、彰化、嘉義都有足跡。
同事下班也是跑龍山寺,求神問佛已成為心裡的慰藉。

算命說出同事爸爸的肺不好、肝不好、腸也不好,這些都是她爸爸的病兆。
還指出說:「生日前會有一關,生日後也會有一關,沒過就會走掉。」
原來,從科學角度上無法預知的未來,
她們從寄託神學上看出了可能的未來。

聽完同事的分享,資訊量實在過大,我無法想像這些被告知的未來,
媽媽生病時,我一直覺得有治療有希望,
媽媽離世前三天,我甚至還請假去宜蘭把某張即將到期的餐券用掉,
隔天回來上班前,醫院發出病危通知書,
剛好,我玩回來了,
我想媽媽應該從那時就在等我了。

願,媽媽天上愉快。

來自: 從神學上預知可能的未來 | LittleMiss
更多文章: LittleMiss.one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