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林
柯林

无定形

写给自己:《房间》之外

一年前我将此文拿给我很信赖的一位老师看,他的评语是这样的:

看完了这篇小说,觉得在平均线以上。

你选取的是一种不易把握的小说写法,尽量降低写实而侧重心理叙事、象征叙事。独白部分最精彩,语言的诗性很强,喻象繁丽新异,后半部分情绪越来越激烈,像是一首乐曲逐渐进入高潮。

你的语言能力没有问题,感受力和思辨力也很强,相对而言,叙事能力还较弱,换句话说,对小说的文体贴合度还可再加强。当然,很多人都在这样写小说,不少人写得还在你之下,不过,我们理应对自己有更高期待。这样衡量的话,你的叙事中急于抒发的感思太明显,而本该铺设的叙事河床显得较浅。就像题目“房间”,隐喻意图稍显明晰。其实从这篇来看,你的书写更多体现出一种诗的指向,但真若是诗歌,又不能这样枝蔓;要成为小说,又多少有点单薄。我说得可能太苛刻,不过,我读格非《江南三部曲》时,也时有同样的感受。可见,在叙事和诗性之间达到会通无间对谁都难。

我自己不能写而又对小说说来说去,似乎很不妥,只当是耳旁风即可。你的积累和灵性都足以支撑你的写作,当然,真要写起来,还需要大量的阅读和练笔。

当时对老师的评价感到很苦恼,因为我觉得能写小说对我来说已经非常困难了,然而这还是及格线,那时候是大二下学期,不管是在学术写作上还是在文学写作上,我都面临这很多的困惑,我一直在不停地问自己,我应该写下去么?

感觉所有的老师都希望我做学术,但是我感觉学术在我这里越来越虚妄了,具体还发生过几件很震撼我的,学院里不光彩的事件,这里就不细说了。

但是最近整理作品,又看到这篇,重温了一下,却觉得对不起自己,这篇文章比我之前认定的要好很多,很多细节确实是闪闪发光,重读的时候竟然我也深受感动。

小说中的氛围确实是我生活的氛围,但却不是我的故事,我把一种一直存在于心的绝境具象化了,以非常隐晦的方式。

对主人公雪琳来说,生活如同车轮,按部就班地走着,然而这车轮所在的轨道却属于绝望。家庭绝望,没有安全感,被当成安排好的木偶,并不得不和其他木偶(自己的姐姐)做比较。雪琳在的地方是欲望的端点,是无数人希望她能够行走的最后模式。然而房间给了她一丝希望,虽然她感到有人在窥视(这其中也有一点性因素在里面),但也是自己最后的能够想象的地方,但是这个地方最后也变成了绝望。

结婚是雪琳逃离家庭的方式,与其说是自己的选择,不如说她在男友那里,找到了安全感,不过在想象婚姻的过程中,她醒悟到自己只是另外环境中的木偶而已,自己选择的未来生活也毫无希望可言。家庭与婚姻,代表着雪琳生命的两侧,但这两侧都是绝望的。

所以她才会幻想意外事件,枪响的解救,但是幻想终究是幻想,车轮还必须前进。

这篇小说不妥吗?我要对过去的自己说,丝毫没有,你的愿望与痛苦,都如实的表达在这篇小说里了,接下来你只需要继续走下去。

没有一条路是顺利的,但这不影响我们前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