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想
隋想

開心一點吧 都會過去的

【女權相關】“你是我的女人” really?

“我要你做我的女人”,“我允許你做我的女人”,“她是我的女人誰敢動”諸如此類台詞常見於國產偶像劇,小時候癡迷于這類所謂名場面,現在看來卻覺得油膩的同時又隱約透漏出一絲沙雕氣息。

曉明哥名場面

一個女人何以要成為另一個男人的女人呢?她本身就已經是一個女人。小時候只覺得成為成為某人的人似乎能獲得某種庇佑,是安全感的來源。殊不知,在中文的語境中,這背後同時隱藏著一層權利關係,當一個女人屬於一個男人,男人就對女人擁有了一定的控制權,這種控制關係通過婚姻的形勢實體化。

女人一旦踏入婚姻,似乎就不再擁有完整的人權,她的一部分權力直接被男人剝奪,要遵循更嚴苛的道德標準,付出更多的家庭勞動,卻可以不被認可和尊重,甚至無法受到法律同等的庇護。

為什麼長久以來無論從法律還是輿論層面都將家暴看做是家務事呢?明明是一個人對另一個實施暴力,卻因為婚姻的存在將其美化成家庭糾紛。“家”,是多么美好的字眼,從不知暴力也被承認是家庭生活的一部分。

究其原因,社會認可婚姻中的女人為男人所有,自然就可以任其處置,可怕的是有些女性也樂哉其中,將這種控制關係浪漫化。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我就是我,你就是你,都只屬於自己。只有奴隸和主人才擁有所屬關係。

親情、友情和愛情中,只有友情是最平等的,合則聚,不合則散,自由選擇,自由來去。我們不會對朋友說,“你是我的”、“我允許你做我的朋友”,聽著就很傻。

如果兩個男人當街打架,一個男人把另一個男人往死裡打,旁人拉架,施暴者說倆人是朋友,跟別人沒關係。相信大家都會覺得他是瘋子,然後直接報警扭送警察局。為什麼換成夫妻關係,旁觀者就都沉默了呢。這種男女關係的不平等性首先需要被意識到,然後現狀才能逐漸改變。

之前曾看過一段話,人類似乎對一個強大的,有魅力的領袖有種內在的渴望,可以把自己的責任交給他,讓他來做艱難的選擇。但這卻很容易引起專制和獨裁,青天大老爺情節要不得。

這個觀點對于男女婚姻關係也適用,從小男性被鼓勵做強者,追求名利與社會地位,女性則被教導順從,追求安穩的家庭生活。女性不認為自己是強者,於是將自己連帶自己的責任交給掌握更多資源男性,所謂嫁雞隨雞嫁狗隨狗,最後隨波逐流。

找個男人或者結個婚如果是為逃避現在的問題那最終只能衍生更多的問題,必須也只能自強才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