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monway學習筆記
Lemonway學習筆記

台大化工所 | Podcast 一百種檸檬味 喜歡閱讀、學習新事物。 粉專內容 : 閱讀心得/ 區塊鏈知識/ 解決問題 我的平台:https://linktr.ee/Lemonway_Learning Telegram推薦文章、書籍:https://t.me/lemonwaylearning

【讓大腦停止思考也有好處? 有些決策最好留給你的無意識心智來做。】

與其積極做決定,不如吸收相關資訊後就放下做其他事,讓潛意識自己體會的效果更好。

不知道你有沒有過這種經驗:有時候遇到一個很棘手的問題,你想很久一直想不到解答,無法解決。

正當你努力很久打算放棄後,過了幾天卻突然有靈感並且很快想到答案解決問題。

我很常有這種體會。有時候在跑模擬實驗的時候,常常突然卡在一個問題點一整個下午,一直嘗試不同方法卻沒有用。

就在試了幾天都沒用後想說算了先去做別的事情,結果不久後就突然找到問題點然後順利完成實驗。


這其實是有根據的。荷蘭的心理學家Huis提出了「無意識思考理論」:

有些決策最好留給你的無意識心智來做,與其積極做決定,不如吸收相關資訊後就放下做其他事,讓潛意識自己體會的效果更好。

他的研究指出,當作出需要嚴格規則的決定時,需要用到意識,比如說數學計算你要遵守數學規則才能確保正確性。

但當你面對牽涉大量資訊和多重模糊、甚至彼此衝突的條件,其實意識是無法解決的。

這時需要大腦中更多神經頻寬幫你處理更多資訊並解決問題,這需要時間並且你空出大腦讓這些地方運作。

意識就像是一部電腦,能執行細心設計得程式解決有限度的問題;但當遇到複雜問題時,就需要無意識心智這種龐大的潛在資料處理中心了。


【結論】

給你的意識大腦休息的時間也很重要。這才能讓你的無意識輪班,整理遇到最複雜的問題。

這也說明為什麼我有時候都是在洗澡或睡覺醒來的時候,突然想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或是頓悟了什麼道理,我想就是靠著潛意識的思考幫忙的。

所以我後來每次習慣當遇到問題卡住的時候,就盡量不要鑽牛角尖,我會先放下然後去游個泳或運動,讓大腦不在高速運轉眼前的問題而得以休息。

很神奇的是,問題往往就會在不久後解決了!

你也有相同的感覺嗎? 或是你有其他讓大腦休息的方式,歡迎留言分享讓我知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