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monway學習筆記
Lemonway學習筆記

台大化工所 | Podcast 一百種檸檬味 喜歡閱讀、學習新事物。 粉專內容 : 閱讀心得/ 區塊鏈知識/ 解決問題 我的平台:https://linktr.ee/Lemonway_Learning Telegram推薦文章、書籍:https://t.me/lemonwaylearning

【溝通的方法:怎麼樣的讚美能提升你的人際友好度?】

你有沒有遇過一種經驗:被一個很會讚美別人的人稱讚,他講的話特別中聽但又不像拍馬屁,讓你一整天心情非常好?

你有沒有遇過一種經驗:被一個很會讚美別人的人稱讚,他講的話特別中聽但又不像拍馬屁,讓你一整天心情非常好?你還記得他是怎麼讚美你的嗎?

大家都喜歡自己的優點被他人看到。今天就介紹如何掌握簡單的稱讚技巧讓身邊的人因為你更開心!

1. 讚美的本質是讓對方被看見:告訴他「我看見你了、我看見你的好了,我看見你跟別人不一樣」。

2. 「打聚光燈」。讚美最重要的是要觀察差異,發現對方與他自己所在群體間的差異(而不是你我之間的差異、與一般人的差異)。

舉例來說,如果學霸考試只拿了90分在難過,結果一個學渣跑來稱讚說你已經考很好了,我才考60分,你覺得學霸會開心嗎?

重點是仔細觀察他在同一能力群中,有什麼特點比起別人更為出色,就把聚光燈打在上面。

3. 「照亮行為,而不是照亮天賦」。在稱讚時,不要誇別人聰明、有天份(本來就有自信的人不會覺得這稱讚有什麼特別);表揚他的行為,讓他知道有人看見他的努力。

4. 不只透過言語,搭配行動表示讚美也很有效。在溝通時將身體前傾、透過點頭來表示你對對方的讚同,能讓對方感覺更加親切。

【總結】

讚美是一種拉近人與人關係的溝通方式。要會讚美,你需要對他人有好奇心、觀察力才會發現差異。

讚美時,記得輕輕的(不要講得天花亂墜)、深深的(表示對方對你的影響很深)、經常讚美。

透過稱讚提升自己的人際容納度,發現所有人的優點,你的個人喜好就不會干擾你的協作網路,大家也會更喜歡與你合作。

你可以試著訂每周一天的讚美日。向見到的所有人表示讚美,並且記錄下來,看看對你那天的生活會有什麼改變吧!分享這篇貼文並且tag你的好友趁機讚美他一下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